诚信作文
在现在社会上,诚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了。人们在做生意时,选择合作伙伴首先就要看对方是否诚实,能不能让人信任。许多商家作广告时,都打出了诚信的招牌,仿佛它就是金字招牌。
就连学校的校训里都出现了诚实守信的字样,可见诚信已越来越深入人心了。
虽然我们一直在提倡诚信,但是我们是否也做到了诚信呢?有很多人认为诚信离我们很远,其实诚信有的时候离我们很近,它就在我们能看得到的地方,甚至是触手可及。
有一个人他家住在离镇子不远的小村庄里,他每天都去镇上卖豆芽。他今天四五十岁了,家里父母、妻子和孩子都要靠他卖豆芽养活。刚开始的时候,他的豆芽卖地很好、也很快。他卖豆芽赚的钱虽然不多,但勉强可以供上一家人的正常开支,生活也算是幸福美满。
这一天,他又象往常一样去卖豆芽了,但是并没有卖出多少,他感到很纳闷,心想:今天怎么没人买我的豆芽了呢?带着这个疑问,他问了一下经常买他豆芽的人才知道,现在集市上又来了许多卖豆芽的人,豆芽养的很好,卖得也很便宜。他在想:自己的豆芽卖得已经够便宜的了,怎么会有人比自己卖得还要便宜呢?他们卖那么便宜不赔钱吗?他考查后才知道,原来那些人泡豆芽时用了很多化肥,因为省时间,省力气才便宜卖的。他感到很气愤,回家后,母亲看到了他,见他没有说话,又看了一下装豆芽的筐子,见里面还剩了很多豆芽。心想:今天是怎么回事呀?就问:“今天的豆芽怎么没有卖完呢?”听了母亲的回话后,他就把今天在集市上发生的事告诉了他的母亲,母亲听了以后没有说话。想了一会又说:“要不,咱们也用化肥泡豆芽吧!这样豆芽长的快,省时间,卖便宜点也可以。”他以为母亲一定会同意的,没想到母亲听后生气地说:“不行,这是骗人的事,咱们不能做,往豆芽里加化肥,那人还能吃吗?吃了生病怎么办?你如果干了这样的事,以后还有人买你的豆芽吗?”他听了之后,感觉很惊讶,他没想到母亲会有这么大的反应。他想了一下,觉得母亲说的对,不能用化肥泡豆芽,化肥有毒,人吃了会生病的。他很恨自己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便什么也没说,惭愧地低下了头。母亲见状,知道他不会再想着用化肥泡豆芽,干那种损人利己的事。作为一个母亲她了解自己的儿子,知道他并不是真的想要这样做,只是自己的豆芽卖不出去,怕没办法养活这个家着急而已。只要有办法,他是不会这样做的。想到这儿,默默松了一口气。接着说:“人不管怎样都要讲究诚信。只有诚信才能让我们得到顾客们的口碑,只有诚信我们的生意才能继续做下去。”过了一会,他见儿子还是没有说话,默默地看了一眼院子里正在泡着的豆芽说:“这样吧,我们还是用以前的办方法泡豆芽,不往里面加化肥,不好卖,就便宜点卖吧!”儿子觉得有道理,就点了一下头同意了。
这家的豆芽没有用化肥,不如用了化肥的豆芽外形好,一连几天卖出很少,不少豆芽快要烂掉了。儿子看了很着急,母亲又何尝不着急和痛心呢?但是她知道,如果再不能想出好的办法,儿子很可能再次提出用化肥泡豆芽。于是,她就让儿子送些豆芽给邻居们吃,并且叮嘱一定不要收邻居们的钱,儿子按照母亲说的做了,邻居们执意要给他钱,被他谢绝了。想到邻居不好意思,便说:“如果你们觉得好吃,就推荐给别人,当给我做广告吧!”
又过了一个多月,他又象往常一样去卖豆芽。去的时候还担心卖不出去,没想到的是,刚到集市就有很多人买他的豆芽,很快就卖完了。他高高兴兴地回到家,一进门就叫母亲,母亲听到呼喊从屋里跑出来,看到儿子这么高兴,自己感到很奇怪。因为这段时间由于豆芽一直卖不好,儿子也一直是闷闷不乐,不知今天怎么会这么高兴,便问他原因。儿子就把在集市上听到的消息告诉给母亲:“那些用化肥泡过的豆芽被工商局的执法人员查封了,别人都知道我们家的豆芽没用化肥,不含有害物质,所以都买我们家的豆芽了。”说完之后,他象又想到了什么,惭愧地低下了头。又过了一会,才接着说:“如果当初我不听您的话,也用化肥泡豆芽,说不定我们家的豆芽也已被查封了。”说到这儿,儿子象下定了决心似的,猛地抬起头,含着泪水对母亲说:“您说的对,咱们做生意的人,不管什么时候都得讲究诚信,否则就不能得到顾客的口碑。我一定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母亲听了儿子的话,感到很欣慰,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理解地很对,咱们做生意的,尤其象咱们这样卖菜的,更该讲诚信。你要知道,我们卖的是人吃的东西,不管怎样都掺不得半点假,这是关系着生命的大事。你说对吗?”儿子听了重重地点点头。此时天空中阳光明媚,就象他此时的心情一样,没有半点乌云。
其实,很多时候,诚信与否往往就在你的一念之间。作为一个商人注重利益本来没有错,但是诚信更重要。商人需要诚信,因为只有诚信才能使生意越做越红火。
我们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需要诚信,因为只有诚信才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