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日新,艺亦须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
创新,顾名思义,创造新的事物。
人类日超拥挤竞争激烈的生存空间里,唯一可以使人摆脱拥挤感觉的,不是别的什么,而是创造之路。
过去,有一家酒店的生意十分红火,以至于电梯不够用了,经理打算再安装一部。专家们请过来了,他们研究一致认为,唯一的办法就是在每一层楼打个洞直接安装电梯。就在专家们商谈的时候,一个清洁工听见了说:“在里面装不仅工程大而且灰尘多,我要是你们,我就直接在外面装一个。”专家们听了他的话陷入沉思,但随后立马拍手叫绝。从此,建筑史上多了一个新生事物——室外电梯。
像这样的创新还有很多,比如1849年美国淘金潮,美国大陆的移民,一穷二白,不得不拼命的工作。强烈的劳动使得衣服极易磨损,特别是由于衣料非常容易破损,人们迫切希望有一种耐穿的衣服。有一个叫利维斯特劳斯的的犹太人,利用热那亚的帆布做成的裤子坚实耐磨,大受欢迎,而他也因此赚得钵体满盆。
跟创新有关并且获得成功的还有齐白石老人。齐白石本是个木匠,靠着自学,成为画家,荣获世界和平奖。然而,面对已经取得的成功,他永不满足,而是不断汲取历代名画家的长处,改变自己作品的风格。他60岁以后的画,明显地不同于60岁以前。70岁以后,他的画风又变了一次。80岁以后,他的画的风格再度变化。据说,齐白石的一生,曾五易画风;正因为白石老人在成功后仍然马不停蹄,所以他晚年的作品比早期的作品更为成熟,形成自己独特的流派与风格。
看了这些前辈的创新,我也有个自己的小创新想分享一下。
因为妹妹的到来,家里一下子要依靠爸爸一人之力养一家人,所以母亲为了减轻父亲的压力一直在兼职做夹子。
两瓣夹子合在一起,然后用个U形的小铁环固定,这夹子说容易也容易,说难做也难做。本来铁丝一按就可以固定好夹子的,但是每次按铁丝大拇指都会因为用力压非常疼痛。常常母亲压的连握筷子都很辛苦。
看着家人如此辛苦,我深深得感到自己的无力。
偶然,在一次发呆中,我目光散漫的瞟到了父亲放在墙角的两块铁板,一个灵光乍现,我立即拿笔在白纸上画出了我心中所想做的东西。
这是一个很新奇的东西,底部是一块木板,中间有一块凹下去的地方,上面是一块长方形铁块,与木板的交界处用一个弹簧焊接在一起。就好像是订书机一样的订书的动作。只需要把合拢的夹子放在凹处,拿住一边,然后把铁丝放在要压的孔,另一只手轻轻往下一压,铁丝就轻松的嵌入了夹子,一个夹子就不费吹灰之力地做好了。
我看着白纸上打满注释的图形立即跑去找父亲,详细地跟父亲讲解了自己的设计之后,他欣慰地摸了摸我的头,表示了支持与赞赏。
后来,这个新奇的压夹器在父亲的帮助下做了出来,母亲对它爱不释手,就是不做夹子的时候也摆弄着。那一刻,内心的感情就像登山运动员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懦夫和懒汉是不能享受到胜利的喜悦和幸福的。
鲁迅先生说过:“既然像螃蟹这样的东西,人们都很爱吃,那么蜘蛛也一定有人吃过,只不过后来知道不好吃才不吃了,但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定是个勇士。”
就像那个普通的清洁工,因为工作的实践让他不去因为渐进思想而有这样的历史创造;就像犹太人劳斯,他拥有独特的眼光和大胆的创新才获得了成功;就像齐白石老人,不因为已经获得的成功而怠惰反而更努力的去发现,去改变,去创造……
现在的有些国人不去尝试,不愿创新,只是亦步亦趋的踩着别人的脚步前进,而不愿意去创造、去改变。
外国的孩子在三四岁的时候就学着做家务,而中国的孩子却被父母要求去精通各种乐器,美名曰从娃娃抓起;外国的孩子少年时期在打工兼职,锻炼能力,而中国的孩子被各种补习班锁住,一定要进重点高中,考上重点大学;外国的孩子十八岁就已经完全可以脱离父母独立生活,而中国的有些孩子到了大学连衣服都还不会洗!
我们要记着,作了茧的蚕,是不会看到蚕壳外的世界的。
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作为祖国花朵的我们,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我们,在这些前辈面前,有什么理由不去以空前未有的热情,焕发青春的创新功能,激发人人独特的创新精神,使民族的、国家的创新智慧来一个总发动!使个体的、群体的创新潜能来一个大爆发!
行动起来吧,我的同胞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