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记忆优秀作文
生活中有一种记忆方法,叫特色记忆。它能将人们被日光流年洗刷得模糊的日子进行“抛光”,使记忆变得十分清晰。比如说,在我们所经历的浩如烟海的日子里,当突然有人问你:“1980年的2月16日你在做什么”,可能绝大多数人很难说出答案。但假如提醒你,那一天是进入八十年代的第一个春节,而且我国西南地区出现了“日全食”现象,那么,曾在那个环境中生活过的人,也许就能回忆起那一天的情形。
的确,那一天对我来说是有“特色”的,当时我正在西双版纳密林深处的一座军营里,除了经历了有生以来所见到的“日全食”奇观,还过了一个没有吃到一丁点儿肉的“无荤年”。
春节无肉吃,其实原因说来并不复杂,我们在大年三十杀猪的那天,突然发现那头猪的身上有许多“米点”。稍有防疫知识的人都清楚,按照规定,像这样的猪肉是不能食用的。但是,那毕竟是一头又肥又嫩的大白猪,何况猪肉是那么紧缺,扔掉它,谁不可惜?再加上当时大家对病猪肉的食用后果还没有太多的认识,许多人觉得吃了也许不会出什么问题。就这样,在吃和弃的问题上始终形不成统一的意见。其间指导员问了好几个人,大多数人的观点是“使劲煮煮不会有事吧?过年哪有不吃肉的。”指导员又把目光移向了正在帮厨的我。其实,我何尝不馋。但我知道,在生活中许多事情不能因为你有欲望就必须得到,你还要考虑真正的得失问题,尤其是那些明明知道不该去做的事情,是绝对不能失去理智的。望着指导员的目光,我说:“还是不拿健康冒险为好。春节吃不吃肉只是一种形式,过一个不吃肉的春节,说不准今后回忆起来还更有意思。”
指导员好像就在等我的这句话,尽管我的意见是少数人的,但他还是果断说道:“是不能拿健康冒险。埋掉它吧!”于是,这头又肥又嫩的大白猪就送到地球肚子里去了。初一那天按部队规定吃两餐饭,本该下午会餐,但开饭时却没有丁点肉,于是大家的牢骚全来了。谁知,架式还没有拉开,湛蓝的天空突然像涂上墨一样黑了下来。因新华社在此前发过消息,我们知道“日食”开始了。于是,纷纷跑出饭堂,只见乌黑的天幕上隐现着殷红,一轮洁白的日头被月亮活生生“吞”下,然后又“吐”了出去。这个过程不过几秒钟的时间,然而,它已经让很多人的注意力有了质的转移,此后谁也没再说肉的问题,而谈论的全是天文地理之类的高雅话题。
尽管如此,指导员心中却一直不太好受,不久,他给在团部开会的连长打了个电话,问能不能在县城搞些肉来……谁也没有想到,第二天连长回来的时候,竟然扛着30多公斤的半扇子猪肉。更让战友们感动的是,连长因为没搭上汽车,硬是负重走了30多公里,累得他在进连队大门时,就一下子倒在了地上……
如果说,这次过年因为没有吃上肉而多多少少带有些“悲剧”色彩,那么,在1979年的那个春节,则热闹得令人捧腹。
过年谁不吃顿饺子,这是北方人的说法。然而在南方,确有许多地方过春节是不吃饺子的。我们连队就是随着当地的风俗,过春节从来不吃饺子。直到我们这批北方兵到来之后,大家感觉不吃饺子不像过年的样子,于是便向连队干部建议春节那天一定要包顿饺子。为了让连队干部同意,有几个能侃的兵大谈吃饺子的伟大意义,还临时编上一条说饺子就是中国的“国食”,如果作为一个中国人连饺子都没有吃过,那真是枉做一次“国人”,就更谈不上爱国了。这些话说得连长指导员直乐:牛皮还有这种吹的,看来只有用饺子来堵他们的嘴了。
真到包饺子的时候了,很多来自云贵高原的少数民族战士对其工序竟然一无所知。好在包饺子不是什么“高科技”,没有文化也能学会。在几个北方兵的传授下,大家都觉得并不复杂,不就是将肉馅往面皮里塞吗?使劲塞就是了!平时都说南方人比北方人秀气,然而,在我们连队包饺子的时候,南方战士要比北方士兵“大气”得多:北方兵都在循规蹈矩地精工细作,而南方兵很看不惯他们捏得这么小里小气的饺子,说他们动作慢得像老婆娘,真给粗犷大气的北方人丢脸。于是,图省事的几个南方兵便毫无顾忌地将饺子放大了尺寸,好几个班的饺子包得就像半大小伙子的脚丫子!这年的春节虽然使许多没有吃过饺子的南方兵都吃到了饺子,但他们吃过之后却没一个人说饺子好话的,有人还发牢骚说:“这么难吃的破玩意儿还定成‘国食’?真没劲!”当然他们不知道这“国食”是北方兵的幽默。其实,要讲幽默,还是南方兵幽默得彻底:在春节过完10天之后上级的工作组到来时,一个南方兵反映了连队在过春节的时候不让他吃饭的问题!
不让吃饭就是体罚战士,这还得了!于是工作组展开调查。结果很让上级领导吃惊,那天没有吃饭的人还不止一两个,大约十几个兵都说事情真实,绝不有假!其中一个兵说他三天都没有吃上饭。工作组的同志问:“三天不吃饭你招架得住吗?”那位士兵不屑地“嘁”了一声:“饿?饿哪样啊,那么大的饺子天天吃,都快把人撑死逑了!”
这种回答差一点把问话人弄得“背过气去”:明明吃了饺子,还说没有吃饭,这不是“逗你玩”嘛?但这几个少数民族新战士满脸严肃一本正经,绝没有“马三立”那种捉弄人的意思。后来,工作组终于弄清楚了,这群出生于贵州大山里的士兵,在他们的家乡说“吃饭”,指的就是“吃大米干饭”。只有大米干饭才能称之为“饭”,而面条、馒头包括饺子在内是统统不配叫作“饭”的。哪像北方人那么随便,见了人总是问吃饭了吗?吃了吃了,回答得多么不负责任!谁不知道很多北方人几年甚至几十年都可能没有吃过一顿“饭”。从那两个春节之后,我所经历的春节似乎越来越好,吃得精致,玩得开心,亲朋好友相互拜年聚会,还有春节文艺晚会及多种游艺活动,我们就是这样在祥和平静的气氛中守候着许许多多的新春……也许这种气氛过于千篇一律而失去了特色,因此,很多春节也就未能在我记忆的暗仓中保留下来。而印象最深的,还是在连队和战友们共同度过的那两个春节。
今年,将是我在部队度过的第25个春节,我很难保证这个春节一定会深嵌在我的记忆中在未来久久不忘,但我清楚一点,每到这个时候,我的心总是无法平静的:除了会想念战友,想到亲朋好友,更会想起那些曾经在我人生旅途上关爱过我的人。这其中当然包括我的老连长和老指导员,我的老连长因为那次为我们扛肉劳累过度,落下了腰肌劳损的毛病,而指导员则因那个春节没让战士吃上肉尤其是误买了“米肉”,受到上级处分……我深深明白,他们为我们的健康成长付出了太多太多的心血,这是我永远都感激不尽的,在新春到来的时候,我在心中真诚地祝愿他们:新春快乐!健康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