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的一个星期天,约几个好友去早市买菜,回来的路上,忽然有阵阵的香气扑入鼻翼,淡淡的,甜甜的。不由四处张望寻找香气的来源,原来在路旁一所家属院里有一棵大槐树正顶着满树花冠亭亭玉立在那里,那洁白的槐花被风轻轻吹过,在绿叶间摇曳摆动,像一只只正在舞蹈的精灵。那丝丝缕缕的香气便随着风沁入心脾,使整个空气都充满了槐花的味道。欣喜中,不由使我想起许多关于槐花的记忆……小时候,我住在农村,那里有很多树。梧桐,白杨,榆树,数量最多的就数槐树了,几乎家家都有。一到春天,这些树儿都争先恐后的发芽,开花。在我家院墙外面就有两棵大槐树。据我父亲说,自他小时候这两棵槐树就已经这么粗了。一到槐花开放的季节,我们整个胡同都飘满了槐花特有的幽香。这个时候,外地的放蜂人也来了,在村外的场院里搭上简易的帐篷,然后摆开那长长地蜂箱。那些勤劳的蜜蜂便成群结队地嗡嗡地不知疲倦地采着槐花的花粉然后酿成槐花蜜。那个时候,我因为调皮逗蜜蜂玩,然后被蜜蜂狠狠地蛰了几下,这下可不得了了,大哭着去找养蜂人算账,这个时候,养蜂人总会笑呵呵的拿出一罐蜜,给我抹在被蜇的地方,顿时火辣辣的伤口便觉得凉凉的,不像先前那么疼了,然后又厚着脸皮把养蜂人给的那罐蜜抱回家,不免又遭母亲一顿喝斥。但从此再也不敢逗蜜蜂玩了。后来母亲告诉我,这时候蜜蜂酿的蜜叫槐花蜜,具有去湿,利尿,凉血止血之功效,所以,养蜂人这时的槐花蜜最受欢迎。
那时我最高兴的还是等下午我们几个小伙伴放了学,便唆慂着大我几岁的邻家哥哥爬上槐树去摘槐花。邻家哥哥的身手很灵活,蹭蹭几下便爬到了槐树的树顶,然后从白白的槐花从中探出笑嘻嘻的脸儿冲着我们做鬼脸,而我们几个叽叽喳喳的小丫头则在树下指手划脚的乱指挥。
“哥,哥,你头顶上有嘟噜最好看的。”
“哎呀,哎呀,哥,南边,你把南边那串最大的给我摘下来。”
好脾气的哥哥就那样不厌其烦的给我们摘着那串串美丽清香的槐花,时不时的向地上扔来,我们几个小丫头便蜂涌而至一阵哄抢,不时发出哈哈大笑声。拿到手上的槐花,含苞待放的像一弯新月,盛开的则洁白无瑕,像一只只展翅欲飞的蝴蝶。摘一把放进嘴里,甜甜的,透着一股原始的清香。摘得多了拿回家,母亲会把嫩嫩的槐花挑出来,摘洗干净,拌上从自家地里割来的紫根韭菜制成馅子,然后用地瓜面和面做成大包子,放在笼屉里蒸。这时的我则是最焦急和渴望的时候。因为地瓜面的清甜,槐花的清香和紫根韭菜特殊的香气做成的大包子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的东西了,你像现在的肯德基,德克士都没有它给我带来的感觉好。开锅不久,锅里就冒出那淡淡的幽香来。啊……闻一下,香彻心扉;啊……再闻一下,口水都快流出来了。
熟了的地瓜面槐花大包子煞是好看,样子像一轮丰韵的半圆月亮,颜色浓浓的像是一杯暖暖的咖啡。轻轻地咬上一口,啊!白白的槐花,绿绿的韭菜,甜甜的,香香的,然后就有油汁子顺着嘴角流下来。那味道,保证让你吃上一口再也不想别的了,直到小肚子撑得溜圆还想吃。现在想来,那种味道,是故乡留给我的味道,也是母亲留给我的味道啊!
那种感觉一直伴着我走过小时候的每一个春天,直到后来我长大离开家多年,久居城市,从此后的春天,便缺少了槐花开放时的那种乐趣和馨香了。现在想想已经有好几年没有注意到槐花的花开花落了。生命的记忆里也暂时封存了对槐花的记忆。若不是今天偶尔与槐花的香味邂逅,也许这个春天我又一次错过它的花期了!
回到家放下手中买来的菜,我便给远在家乡的老母亲打了电话。我说,这个春天,我要回家,我要回到故乡看看那些久违的槐花,是否还像小时候那样开得灿烂,是不是还是那样让人回味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