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这样对自己说:“嗯,作为一个不愿虚度一生的人,这辈子一定要学一门乐器”。这句话我说了很长时间,这个念头却一直安静地躺在我的心底。直到那一天因缘成熟,我终于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如果拿营销学里的观念来说,我算是个“专家型”的消费者。什么叫“专家型消费者”呢?
就是当你要去买一样东西比如手机的时候,你会花很长的时间,花很多的精力,去研究市面上的手机。各种品牌各种型号各种款式,通过不断的比选,最后拍板决定要买哪一部。小鬼就是这样的人。所以,当时为了选择一样自己喜欢又适合自己的乐器,他亦花了很长时间。值得庆幸的是,他最终找到了他的最爱。时光飞逝,至今他都感觉如梦未醒一般,伴一炉青烟优雅操缦一曲,那曾经是多么地遥远……
记得第一次在老师地方试弹那架黑色伏羲的时候,就在拨弦的一刹那间,他突然感到眼前的这件乐器不就是他心中的女神么,长久以来一直寻找的。于是,他决定用一辈子的时间,去亲近她,去感悟她。今天,他就把他心中的女神介绍给亲爱的读者您,这位女神就是——“古琴”。
一说到弹琴,很多人首先会想到钢琴,或者古筝。而对于古琴,多少会有些陌生。也难怪,因为古琴自古以来都不是为娱乐大众表演而奏,她犹如一位世外高人,只对自己弹奏,只为知音演绎。她的音不仅是“音”,更是“心”。所以,弹奏此琴不仅是掌握一门乐器艺术这么简单,更是操琴者悟道的神奇途径。
“圣人之器”、“八音之首”、“琴棋书画第一”、“琴为载道之器”、“琴者,禁也”、“众器之中,琴德最优”、“士无故不撤琴瑟”、“君子之座,必左琴右书”、“琴音调而天下治”、“筝为水上鸥,琴乃云中鹤”、“琴为‘通神明之德,和天地之合’之神器”(这里所提及的“琴”,不是别的琴,正是今天我要介绍的“古琴”)……
我想,光从这些人们对她的评价语中,就足以一窥她那独步古今的伟大风范了吧。不过,最初吸引小鬼的并不是这些冠在她头上的神圣光环,而是她本身,本身的形制。要介绍好古琴真的需要非常大的篇幅,特别是关于琴的那些人事物。所以小鬼特选取一片段,着重介绍其“形制”。古琴的形制具有非凡的象征意义,了解她的形制,感悟它的象征意义,您就不难体会人们对她的如此评价。
古琴,又名“瑶琴”(王母娘娘在天宫瑶池宴请诸神演奏而得此美名),相传为人类始祖伏羲“见凤集于桐,乃象其形削桐而制”。此琴一般长约三尺六寸五,象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说象周天365度)。琴体上部呈弧形凸起,下部扁平,分别象征苍穹和大地。琴整体依人身凤形而制,通体与凤形相应,也同时与人身相应,分别有头、颈、肩、腰、尾、足。琴头上部称为“额”,额下端镶有用以架弦的硬木,称为“岳山”,又称“临岳”,是琴的最高部分。琴底部有大小两个音槽,位于中部较大的称为“龙池”,位于尾部较小的称为“凤沼”。此形制象征上山下泽、有龙有凤,象征天地万象。
古琴最初只有五根弦,内合“金、木、水、火、土”五行;外合“宫、商、角、徵、羽”五音。后来文王囚于羑里,思念其子伯邑考,加弦一根,是为“文弦”;之后武王伐纣,再加弦一根,是为“武弦”。由此,古琴又被称为“文武七弦琴”。七根琴弦上起承露部分,经岳山、龙龈,转向琴底的一对雁足,象征七星。琴额广尾狭,象征尊卑之别。“宫、商、角、徵、羽”五弦分别象征“君、臣、民、事、物”五种社会等级,而后来增加的文、武二弦则象征着君臣之合恩。
琴面一弦外侧镶有十三个圆形琴徽,位于两侧的十二徽分别象征十二个月,而居中最大之徽代表君,象征闰月。古琴依不同的指法又能出泛音、散音和按音三种音色,泛音法天、散音法地、按音法人,象征“天、地、人”三才之和合。
“清风明月入怀抱,猿鹤听我再抚琴”。好了,就简单把古琴形制的象征意义介绍到此吧。在了解到古琴形制的那一刻起,我就被这件中国古代乐器所深深吸引,也从此步入了神奇美妙的古琴世界。我想,古琴那“贯众乐之长,统大雅之尊”的独特魅力,不仅拜世人所倾,她亦随着美国“旅行者2号”上的那张无限循环播放的镀金唱片一起,飞向茫茫的宇宙深处,成为天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