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作文
我清清楚楚地记得,上学期期末考试的前一周,我被叫进了老师的办公室。
那天下午,我刚来到班里,窦老师就对我说:“孟子菡,下午放学之后,来我办公室一趟。”我原本快乐的心,一下子沉了下去,整一个下午,我都闷闷不乐。
终于挨到了放学。我忐忑不安地走进了办公室,进来一看,咦,爸爸怎么在这里?我意识到事情很严重,心里更加不安了。
我几乎是一步一步地挪进了办公室。
“来,咱谈谈数学学习的问题。”窦老师开门见山。
我想起来了。昨天下午,史老师给我开小灶辅导数学,可我心不在焉,一个小时没做几道题。史老师生气了,窦老师也生气了。
窦老师把情况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爸爸。我瞟了一眼爸爸,他的脸色不好看,我心里更加扑腾扑腾跳得厉害。
“这个孩子,看起来很精神,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学习就是踏不下心来……”窦老师话题一转,“子菡,听说你在家很厉害,不怎么听话。是这样吗?”
是吧……我想了自己在家里的厉害劲儿,谁的话也不听,总是把大人气得无可奈何。
“孩子的霸道任性都是大人惯出来的。您得多陪伴她,多引导她。”窦老师把目光投向了爸爸,“孩子出现了问题,根源在大人身上……”
我默默地听老师和爸爸聊着,当听到“作为爸爸要好好陪伴对孩子”的时候,心里突然变得愤愤不平了:平时在家时,爸爸只知道每天捧着手机看,一年和他玩上几次都特别难。我有些委屈了,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爸爸对我不好,平时不管我,现在有了弟弟,更不关心我了……”我是那样的伤心,仿佛遭遇了多么不公平的对待。
说到弟弟的话题,我一直耿耿于怀。我一直不怎么喜欢弟弟,他总在我作业本上乱涂乱画,然后再撕掉。用完我的彩笔后,不盖上笔帽,爸爸妈妈总是怪我粗心。我心里一直很难受,为什么不管我做没做,弟弟做的坏事都要我来承担,我又不是个扶弟魔!
“爸爸妈妈不喜欢我。”我更加伤心了,我是一个没人疼的孩子。
“子菡,不该有这样的想法。”窦老师一边安抚我的情绪一边说,“你是姐姐,要照顾好弟弟,而不是和弟弟争宠。你们都是爸爸妈妈的孩子,他们怎么会不疼你呢……”
“有了老二后,我们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爱都给了老二,确实对不起老大。而且,我忽视了孩子的感受,也没做好榜样……”爸爸开口说话了。我没想到,平时一言不合就暴跳如雷的爸爸此时变得这样心平气和,他看我的眼神里,是疼爱吧,是愧疚吗?爸爸给我擦着眼泪,“不哭了,爸爸改。”
听了爸爸的话,我的心情莫名地好转了,刚才的气愤一下子凭空消失了。办公室里的话题轻松起来了。
慢慢地,我们聊到了兴趣。
“听说子菡学了钢琴,”窦老师看着我问,“现在还在坚持练习吗?”
“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很有意思,可是后来就感觉越来越无聊。”我越说,声音越小。我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了,做什么事三心二意,不能坚持。我想到了数学,不也是一个道理吗?
“不能认真地坚持做好一件事,你的学习的问题和兴趣的问题一模一样。”话题回到了学习上,想着昨天的事情,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愧疚。说心里话,我从没有把学习真正放在心上,但又不能不学,爸爸妈妈不会同意,老师也不愿意。这么想,我明白了,原来,我是“被迫”学习的。
“学习是你的‘工作’,你要认真对待它。”窦老师语重心长,“你还小,正是学习的时候,不然怎么实现你的梦想呢?”
……
那天放学后,我、爸爸、窦老师,我们聊了两个多小时。我忽然明白了很多事情。以前,很多事情,我知道自己做错了,但是我总是不愿意承认,总是和爸爸妈妈对着干……
“子菡,今晚回家,敞开心扉,和爸爸妈妈好好聊聊。”窦老师又对爸爸说:“尊重孩子的想法,大人错了也要承认的。”
那天回家后,我们一家人坐在了一起。我认真反思了自己的学习的问题,向爸爸妈妈承认了错误。我还制定了学习计划,每天按照计划表做好每一件事。“我长大了,要让爸爸妈妈不操心,少操心”。我暗暗对自己说。
妈妈说得对: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同一个地方再次跌倒。勇敢承认并改正错误、懂得反思、总结,才是好孩子。这一刻,我在错误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