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词作文
各位游客大家好, 很高兴能和大家在这个风景怡人的花果山和大家相识, 很高兴认识大 家。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是你们今天花果山游览的导游,希望大家能在花果山玩 得开心,过一个愉快的日子。下面我们就开始我们今天的游览, 大家不比拘束,大家可以 在游玩过程问我一些问题,希望大家能够积极配合。
………… 我想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云台山, 也许你们会问为什么要介绍云台山而不是花果山呢?因 为花果山只是云台山其中的一座山罢了,打了比方就如同介绍一位科学家 或文学家,总要 先介绍其家庭一样,我先介绍云台山,可以让大家对花果山有一 个更深刻的了解。云台山, 也就是我们脚下的这片,是江苏的两大山脉之一,也 是最高山,所以我们现在等于是在江 苏省海拔最高的山脉上,大家应该有"会当 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不过这只能在江 苏省使用! 首先我会向大家讲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海战便发生在花果 山, 大家一定很奇怪:海战是在海上进行的,花果山怎么能进行海战呢?因为在 17 世纪以前, 花果山,当然还有云台山,都是在海中的,所以当时连云港是个岛 上的城市,花果山也是 海中仙山,所以才能孕育出那么多钟秀的风景,如果大家 有机会去连云港码头的话,就会 看到海中的一个岛― ― 东西连岛,它就是云台 山的一部分,连云港的名字也因为介于东西 连岛和云台山之间才得到的。
下面我开始向大家介绍一下花果山。花果山旧称青峰顶,苍梧山,是云台山诸峰之一。它的 主峰玉女峰,海拔 625 米,是江苏省最高山峰,唐宋明清各代先后在这 里筑塔建庙,大家 从这里能看到的那座塔,便是雄伟的阿育王塔,这座塔里还保 存着释迦牟尼的舍利子,花 果山曲洞幽深,花果飘香,有东海胜境之誉,山上有 著名的郁林观石林,其中有很多唐宋 的石刻,此外在花果山中部,有一片 36 座单 位建筑的三元宫,已有 1300 年历史,是我国 著名古刹之一。
介绍了这么多,大家可能看过《西游记》中的花果山,它便是吴承恩创作的原型,许多 名胜都和《西游记》中的故事紧密连接,如孙悟空降生的女娲造石,栖息 之地水帘洞,天 工巧成的八戒石,勾倚参差的七十二洞以及照海亭,一线天,小 蟠龙,九龙桥,南天门, 各有特色,神奇迷人,当年吴承恩游云台山时,正是因为看到了这座海上仙山的奇观异石, 灵泉湖天所启发,才有了灵感,才创造出一 系列故事,要是吴承恩没有此伤,我想大家也 没有机会欣赏这风景了。
下面我们到孙悟空的老家水帘洞去,水帘洞洞水宛如堂奥,清泉纷挂,难分天上人间, 洞口涯缝滴水点点坠落,恰似水晶玉珠,串以成帘,而且甘甜可口,大家过一会,可以品尝 一下,保证会有一番感觉,大家可以向前看,会看到很多石刻,如水帘洞,灵泉等题刻,大 家再往上看,"神泉普润","高山流水"二块石勒,是明代著名工匠根据曹显手书而刻,气势 雄深豪放, 西侧还有一道御碑, 这上面的"印心石屋"四个字是道光帝为两江总督陶澍亲笔题 写。
不过可惜的是,18 世纪时,云台山由海上诸岛变成了陆上群山,真可谓沧海便桑 田, 不过这个变故,使得年那个惊涛拍案,卷起千堆雪也看不到了,更可惜的是 ,原来那块""
的石碣也找不到了。虽然如此,但慕名而来的中外客人仍然络绎不绝,失去了水色的古老花 果山,仍然能以自己独特的奇石怪台来迎接来宾,足可见花果山的魅力。1 一、花果山概况 花果山古称羽山、郁洲山、郁郁山、郁林山、东海山、苍梧山、云台山等,一直被人们 视为古代传说中的蓬莱、瀛洲、方丈三神山。其人文景观源远流长,文化底蕴十分厚重。中 国最早的历史文献汇编《尚书·禹贡》上,就有关于这里人类活动的记载,五千多年前少昊 氏族的遗迹也很多。
花果山下的大圣湖底, 就是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的大村遗 址。隋唐以来的古遗址、古建筑以及历代文人墨客如孔子、李白、石曼卿、李清照、吴承恩、 吴敬梓、李汝珍以及林则徐的游踪手迹更是遍布山中。
花果山自古就有“东海第一胜境”、“海内四大灵山”的美誉。明嘉靖年间道教复兴,又被 誉为“七十一福地”。万历三十年(1602 年)神宗皇帝敕封花果山三元宫为“天下名山寺 院”。康熙三十一年(1692 年),皇帝为它亲题“遥镇洪流”匾额,以表示对花果山神灵 的敬意。昔日的花果山孤悬海上,迷蒙飘渺,海市蜃楼屡屡出现,所以被视为海中的仙山。
到了康熙五十年(1711 年)后,海涨沙淤,游人才能“骑马上云台”了。
花果山气候湿润,土壤肥沃,山里林木葱茏、涧水潺潺、花果飘香、猕猴嘻闹、奇峰异 石、怪石云海、景色神奇秀丽。野生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计有植物种类 1700 余种,其中中 草药就占了 1190 余种,众多的金镶玉竹、千年银杏,又是国内罕见的古树名木,因此成为 江苏省重要的野生植物资源库,每年吸引了国内许多高校、科研单位、专家学者来此考察研 究。
名著为仙山扬名,仙山为名著添色。如今花果山以古典名著《西游记》所描述的“孙大圣老 家” 而著称于世, 因美猴王的神话故事而家喻户晓, 名闻海内外。
现实生活中的花果山与 《西 游记》里的花果山,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形成了独特的景观风貌,具 有很强的感染力。
“一部西游未出此山半步”,与《西游记》故事相关联的水帘洞、娲遗石、 南天门、七十二洞、唐僧崖、猴石、八戒石、沙僧石等景点,都会给人带来无限遐想。浓郁 的自然风光与灿烂的历史文化, 奇异的山水特色与多彩的神话传说, 使花果山充满了神奇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