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团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飞天的故乡酒泉!
一千六百多年前,在敦煌莫高窟就出现了美丽飞天的壁画,在一千六百年后的今天,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了我们中华民族遨游太空的千年梦想!所以酒泉称为双飞的故乡。提到酒泉,大家无所不然的想到的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其实,酒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旅游资源丰富多彩,不光有先进的军事科技力量,还有神奇的自然景观,如,鸣沙山月牙泉。同时,酒泉还有灿烂的长城文化,如果您没有去过西安的兵马俑,您就不知道什么是中华民族的气魄,如果您没有来过敦煌莫高窟,您就不知道什么是中华民族之最美,如果您没有看看万里长城,就不知道什么是中华民族的伟大。
在酒泉境内就有秦和明两个朝代的长城遗迹。所以,在这里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长城文化。在这个话题开始的时候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提到长城,首先会想到的人是谁?大家肯定会说秦始皇,孟姜女。
因为秦始皇是建立了第一个中央集权制国家的皇帝,也是第一个修建了万里长城的皇帝,而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故事几乎是家喻户晓,所以,秦始皇便成为了长城修建的代表人物。可秦始皇是修建了第一个“万里”长城的皇帝,而长城的修建并不始于秦始皇。早在春秋末、战国初期,就开始了长城的修筑,当时中国进入了铁器时代,农业手工业及社会经济发展很快。各诸侯国为了争霸,相互之间频繁的发动战争,随着各国之间频繁的兼并,出现了齐楚燕韩赵魏秦各诸侯国,他们地域广阔,国力强盛。这些诸侯国都拥有庞大的军事力量,常常会备有身穿盔甲,手持长矛利剑的数十万士卒。当时的战争规模大,时间长,一场战争打下来往往是几个月甚至长达数年,国与国之间的战争是以歼灭对方的军事力量为目的。随着相互兼并战士的频繁升级,为了强化防御能力,各诸侯国只有加强平时的备战,在非战争时期,就不断的加大人力,开始修建高大宽厚的墙体,将烽火台和防御城堡链接起来,形成了防御工程体系——长城。后来,秦始皇相继统一六国之后,拆除了阻碍交通的墙体后,连接加固了剩余的墙体,形成了西起甘肃临洮,东到辽东半岛的长城,用以抵御北方强大的游牧民族,长达五千余公里,一万华里,所以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长的万里长城。在中国古代长城修建的高峰期有秦、汉、明三个朝代。西汉时汉武帝为了防御北方匈奴民族的入侵,也开始修建长城。他在秦长城的基础上,把长城向东和向西分别延伸,向西到新疆的罗布泊境内,向东到朝鲜平壤,长达一万多公里,两万多华里,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长的万里长城。
明长城是我国历史上修筑的最后一道长城,在明王朝统治时期统治者不惜花费巨资,前后用了两百多年的时间,动用了大量的人力,重修、改线、增筑了万里长城,西起甘肃嘉峪关,东到山海关,总长达6350公里。明代花费如此大的气力去修建这条长达万余里震惊世界的军事防御工程,是有深刻的政治原因和历史背景的,当朱元璋立国时,元朝军队仅仅是被击溃,大量的元朝败军逃回了大漠之北,虽然士气受到重挫,但是仍有着相当强的战斗力,刚刚入住的中原王朝成为了一个积弱积贫修养生息的国家。经过元朝后期的多年战争,明朝在建立时已经国库亏空,粮尽财绝。明朝初年在军事上也明显实力不足,与蒙古元朝余部经历了数次交战均以失败告终。
严峻的事实使得明王朝认识到,让他们当时的力量是难以消灭蒙元势力的。如何才能稳固自己刚刚建立起来的统治地位。在1357年,朱元璋便接受了安徽休宁人朱升“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战略思想,开始修建长城。成为了修建规模最大,历史最长,工程最坚固,设备最完善的长城。
秦、汉、明三个朝代的长城都同时出现在甘肃境内,而酒泉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段,丝绸之路的第二段,也足以说明酒泉在历史上起到了一定的主导作用,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现在我就带领各位团友去参观一下位于酒泉敦煌马迷兔附近保存最完整的汉代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