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读书笔记9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书中告诉我们很多道理。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圣地亚哥初次遇到撒冷之王时他提到的梦想。圣地亚哥的梦想就是云游四方。他从没有动摇过这个梦想,并且在父亲的支持下实现了这个梦想。而那个卖爆米花的人小时候也想出去游荡,但最终却选择了买一辆卖爆米花的机器。而是他放弃这个梦想的原因仅仅只是金钱和地位。只有坚持不懈才能实现梦想,而是想了梦想之后,也许就能拥有金钱和地位了。就像奥普拉说的:一个人可以清贫、困顿、低微,但是不可以没有梦想。只要梦想一天,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处境。
梦想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有时可能会小到近在眼前,有时又可能大到不可完成。快要考试了,我的梦想是考出一个好成绩,不要让一个学期的努力白费;快要毕业了,我的梦想是考上一个好中学;暑假要去法国玩,我的梦想是能在普罗旺斯看到薰衣草……当然,每个人都可以有一个持久性的梦想作为奋斗的目标。梦想甚至可以成为人们奋斗的目标,当你遇到挫折和困难时,不妨想一想你有什么梦想,不妨想一想你要怎样实现这个梦想,也许只需要想一想,你就能明白,你为这个梦想付出了多少努力;也许只需要想一想,你就能继续为了梦想而努力克服困难。实现梦想得道路必定是痛苦的,而你的喜悦就在于实现梦想之后的满足感与幸福感。也许实现梦想之后,那些使你放弃梦想的金钱、地位、权利你就已经都得到了。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通过少年圣地亚哥的历险经历,通过少年历险过程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告诉了读者深奥的道理,并且把道理穿插在文中。所以这本书,不是单独的小说情节,更不是只有枯燥的道理,而是把道理融入情节中,让少年的经历更加富有传奇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