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写这篇读后感前,我再次将此书重温了一次。
与其说这本书是一本小说,他更像一个哲学童话,一个既属于男孩,又属于所有人的冒险故事。
男孩只是一个普通的少年,有喜欢的漂亮女孩,有憧憬着云游四方的梦想,为此宁愿当一名地位低下的牧羊人。他也充满了年轻的热情,可以就凭一个虚无缥缈的梦,听了一位陌生人的指点,就义无反顾地放下所有,踏上前往埃及金字塔的寻宝之旅。
这么一位作者连名字都没有给的男孩,却轻而易举地引起了我的共鸣,因为它就像我,就像和我一样的,千千万万的平凡人。我和他差不多年龄,我也想着走遍世界每一个角落,真正踏上那些我只在照片里看到过的山川大海,倚在窗边做不切实际的梦,感受着梦想离我的遥远,就像男孩之前那样。
但是,男孩迈出了那一步,这就是不一样的地方。
男孩又有实现梦想的毅力,所以,在异国他乡被骗的身无分文时,男孩没有绝望,而是默默打工挣钱继续自己的旅途,一步步走到埃及。最重要的是,男孩还拥有追随内心的勇气,他敢只为一个梦就踏上可能回不来的旅程,他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一闪即逝的幻影,即使是以项上人头担保,关系这绿洲里所有居民的生命。当然,他也迟疑过,怀疑过,为失败结果恐惧过,但他还是坚定地选择了相信自己的内心,因为他懂得了这个道理,当内心真正只因你去做一件事,这件事就不会是错的。
他选对了,于是他成功了,他成功把自己变成了自由的风,无拘无束。我觉得男孩所做的一切,值得以宝藏作为回报,因为追随本心真的很难。这四个字可能意味着失去稳定的工作,稳定的生活,没有家庭和收入,随时随地倾家荡产,风餐露宿,这无论在哪个阶段,都是最为难的抉择。
虽然总有人注意到追求梦想的风险,但是鲜有人理解心愿未了的遗憾。我宁可老去的时候,我和同伴说的是:“我年轻时做过xx,xx和xx,虽然结果不是很理想。”也不希望是:“可惜我年轻时没有尝试过xx。”有句话说得好,前半生不犹豫,后半生不后悔。不少人在犹豫的时候,错失了机会,一念之差,云泥之别。可以说,牧羊少年无论有没有找到宝藏,人生都是圆满的。
这些是我看完的感想,不知这是否是作者想传达的,不过没关系,我认为读书本来就是一个在他人想法里寻找自己想法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