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作文
一直很喜欢《论语》里的这段对答:“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日:‘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日:‘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日:‘愿闻子之志。’子日:‘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说的是孔子和两个得意的弟子颜渊、子路座谈,孔子问他们的志向是什么。敢爱敢恨的子路比较喜欢抢答:“我希望发财,天天能开奔驰坐宝马,月月能穿世界名牌,总之物质生活很富足。”他接着说,“这些东西并不是我一个人享用,我要和我爱的和爱我的人分享,即使用坏了用旧了用光了,也不心疼不后悔不上火。”相比英雄子路的粗犷回答,颜渊就属于深刻理解了道德准则的贤人了:“我希望有最好的道德行为,最好的道德成就,对于社会虽有善行贡献,却不骄傲。我还希望不把自己的劳苦放在别人身上。”孔子的回答则更上一个台阶,表现出圣人的境界、老大的风范,直接提出了和谐社会的美好构想:“老有所依,少有所养,人与人之间充满了信任与关爱。”
初中时在课外读物上读到这段对话,深受感染,直到今天还可以随口背出。尤其是子路的志向,虽然看似朴实简单,却很了不起。为了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去奋斗,这个想法一直在激励我每天尽力去做好自己。虽然离成功的定义还差太远,但我知道自己在为什么而生活,为什么而奋斗。
记得初中那个时候家里条件很一般,一家三口住在不到30平方米的房子里,我住的房间没有窗户,进屋必须要开灯,除了一张床、一张折叠书桌、一个铁皮书柜、一台12寸的黑白电视机,就再放不下其他更大点的东西了。生活对于我,除了看电视傻笑和为了娱乐而打架之外,也似乎没有特别的意义。我成绩不是最坏的,但距离最好总是遥不可及;性格不是最叛逆的,却也经常脾气暴躁骂天骂地,浑浑噩噩过着每一天却乐得其所。我还曾作过一首诗自我调侃:日日杯中酒满,朝朝学习偷懒,自歌自舞自开怀,且喜无拘无碍。我从未想过毕业真的会到来,更不知道人生奋斗的目标在哪里。当然,我也有过职业规划,似乎还很有挑战性——我希望在妈妈工作的医院里做一名能穿制服的保安。
保安职业生涯还没开始,我遇到了一些让我触动的事情,其中记忆犹新的都发生在那个寒假。初二上学期期来考试后,马上就要放假了,我兴高采烈地拿着成绩单回到家,迫不及待地塞到妈妈手里交差,告诉她还有多少同学比我差。像以往一样,她并没有说什么,默默地走进厨房。当我在旁边的房间里玩了一会儿,去厨房喝水时,发现她正拿着我的成绩单边看边掉眼泪。那时那刻,我麻木的心被狠狠地扎了一下。那个寒假,父母带我参加了一个聚餐。有个在美国读书的孩子回来探亲,很多亲朋好友给他接风。席间,他绘声绘色地讲了很多他在国外的经历。虽然今天已记不清楚他都说了些什么,但那时我第一次知道了外面的世界并不是如家乡常年冰天雪地这般平淡。筵席快结束时,他已经成为所有家长心目中完美的孩子,也成了在场所有孩子学习的榜样。我听到很多家长都在鼓励自己的孩子,要像他一样有出息。我父母也这样对我说。但我心里知道自己和他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可比性,他的志向在华尔街,而我的理想是站在医院的门口。那时那刻,我特别沮丧。
第二天因缘际会,恰好读到《论语》里的这段对白,不知道怎么形容当时的感触,可以称为电闪雷鸣,也可以叫顿悟。从那一刻开始,我突然明白为什么要去奋斗,为什么要去争取:为了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让他们也为我骄傲,让我能帮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一切努力终于都有了动力。我立刻跑去书店买了市面上所有关于中考的参考书和练习册,回到家里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看书做题,没日没夜,痴迷了一样,见到单词就想读出来,见到有空格的地方就想填上去,见到有文字的材料就想做阅读理解,直到睡觉都是梦见自己在做代数题,上厕所都在背单词,最后顺利地发展到神经衰弱。整个剩余的寒假都是这么度过的,我没有玩过一天,也没有人督促我学习。刚开始,不会的题目很多,我就去问同学、问父母省吃俭用给我请的家教。可能是基础并不太差,也可能是悟性比较高,更可能是基因突变,慢慢地,题目越做越顺,一些难题我还可以帮同学解答。后来,我竟然几天就能做完一本书,寒假最后的几天,还因为参考书越做越少而有了舍不得做下去的感觉。看书做练习题取代了看电视,成为我的第一娱乐项目。
开学头一次英语测验,满分100,我考了98.5分,全班第一。英语老师很高兴,但是从她的眼神中,我看出了疑惑。第二次考试,她就站在我的桌子前,只慈祥地盯着我一个人。考试成绩出来了,我还是第一。从那以后,英语考试我基本都是第一,其他科目在班里虽然不是最好,但相比以前已经是天壤之别。我发现,学习好也会有惯性,想变差也不容易了。从那个寒假的那一天开始直到中考,我一直都是那么努力,那么拼命。为了节省时间,我买的鞋和衣服都是同一款式、同一颜色的,每天用不着挑选,套上就走。同学们以为我从来不换衣服,还给我起了个绰号叫“永不磨损”。中考的结果在意料之中,我考上了全省最好的高中哈尔滨三中。后来,我去班主任家里看她,她夸我聪明得超出了她的预期,其实我知道自己在班里绝对不是最聪明的,但应该是最勤奋的。
很多年过去了,我经常怀念起那个时候的自己,为了理想而努力的感觉是那么的充实和幸福。果真是有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没有了目标,没有了责任,生活就会像一潭死水。后来,经过高中三年,我以比较高的分数升入理想的大学。从那时起,父母就开始以我为骄傲。比较搞笑的是,妈妈还经常被别的家长找过去做关于子女教育的心得交流或指导。虽然她讲了很多并没有在我身上用过的理论,但没有人会怀疑她的权威性,因为她是我妈妈。
现在的我偶尔也会思考,周而复始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尽头,人生的终极目标又在何处。周围很多朋友也经常会感叹,不知道活着为了什么,不知道奋斗有什么意义,每天无可奈何地奔忙在名利场,潮来潮去却不知自己将要漂向何方,浮欢尽散时,内心无比空虚,能够激发雄心壮志的灵药似乎并没有人能够买到。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二千多年前,那个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子路告诉我们的话:“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其,敝之而无憾。”于是,这些问题就都有了答案。
“奋斗”这个词,对于莘莘学子而言,一点都不陌生。至于奋斗的理由可谓是众说纷纭。而今,我最欣赏本文的理解,他引用了两千年前子路的一句话:“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这句话,把奋斗的理由说得非常简单,仿佛它只是一次温暖的感恩之旅。由此,我联想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二多年前,我因为数学成绩不好,差点没有考上初中。但是三年后,我却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重点高中。转变是从何时开始的,我心里很清楚。考上初中的那年暑假,我在姥姥家玩得昏天黑地。离别时,裹过小脚的姥姥坚持要送我,我以为笨拙的她会在大门口止步,可是,当我一溜烟跑得好远的时候,猛一回头,发现她还在步履蹒跚地跟着我。不知怎地,我的眼泪就下来了。我用力地挥手,让她回去。也不知道看见了没有,姥姥还是一直跟着……从未受过任何“礼遇”的我,就在那一刻,心里陡然升起了一个想法:我要好好学习来报答姥姥,让她为我骄傲……诚然,奋斗的理由很简单。仅仅是为了不辜负亲人的点滴付出,为了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你的每一次努力就都是有理由、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