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普普通通的客家汉!
父母生了我们兄弟七个,加上大姐,八口小嘴嗷嗷待哺,单单要把我们喂饱,穿暖,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一年四季,父母亲总是忙碌着,一对农民夫妇,只靠在生产队劳动挣工分要养活一大家子,其难度可想而知。大集体时代口粮由生产队分配,小孩的粮食配额只有成人的一半,而且配额还得用工分去买。我们家劳动力少,自然无法平衡收支,不够部分就要向生产队预借,到年底一结算,我家又成超支户。父母为了不让我们饿肚子,每年都背着沉重的债务,父亲那瘦小的身体顽强地支撑着,像一棵大树,荫庇着我们,而白发却不知不觉倾盖了父亲的头顶。
有一年父亲参加生产队的副业队,上山“割松油”(采树脂)。这是一项非常艰苦的活计,要身强力壮的人才能胜任,父亲硬是靠超强的毅力每天走奔于山谷坡梁;一把“勾刀”伴着“刷刷”的单调的声音,割开窄窄的生计之道,露水湿透了裤脚,烈日榨干了汗水;渴了,捧一掬山泉水一饮而尽,饿了,取下随身带的饭盒,匆匆吞咽解饥。父亲如此的艰辛劳作,可老天却不眷顾他,一次一不小心他滑到了,一根竹子刺入他的大腿,这棵即将腐烂的竹子留了两寸的身子在父亲的肌肉里。父亲舍不得花钱去看医生,用土方子治疗,母亲去山上挖来一种草药根,捡来一片破坛子,用石头支撑起来,加上童子尿煎煮,拿这种药水清洗创口。近两个月的日子,父亲每天皱着眉,忍着疼痛,任凭尿骚味的熏染,他认为他的忍耐是值得的,如果上医院花钱治伤,会徒增父亲的苦痛。那浓浓的尿液与草药根混合的气味久久挥之不去,至今仍常常刺激我的鼻息,冲刷着记忆的闸门。
父亲性格开朗豁达,还有点小幽默。每每家族里做好事,有人就会叫:“石妹哥(父亲小名叫石妹子),讲段古听听。”父亲讲起来,逗得大家都哈哈大笑。父亲在我们面前也严肃不起来,即使批评也带着笑骂,但有一次却真正动怒了,此事因我而起。
那年父亲当生产队长,队里雇来的潮州人种的西瓜熟了,他来我家报告,我正好在场听到了。第二天,我把消息告诉几个玩伴,年少的我们相邀前去偷摘西瓜;当我们坐在阴凉处惬意地大快朵颐的时候,潮州人从天而降,把我们逮了个正着。那天晚上吃完饭时,潮州人又来我家,一看到他,我心里紧张极了,埋下头吃饭,不敢看他。潮州人把今天西瓜被偷的事报告给父亲,大概为了巴结父亲,并没有把我供出来;但父亲一双利锐的眼睛一下子就盯上了我,我心里一惊,手一抖索,饭碗都差点掉了。父亲唯一一次打我,他抓了一块竹片,狠狠地打在我的手掌心,这一次撕心裂肺的疼痛,是父亲留给我的尖利的记忆,把我的一切邪念都死死地钉在这次疼痛中。
父亲幼年时生活在深山里,单门独户的一家人。小时候上过私塾,但因路途遥远没有读下去,虽然只读了三年多,在当年也算半个“知识分子”。解放初期,父亲参加过剿匪,后来留在区(村)政府当文书,再后来乡里要调他去工作,祖父就死活不同意了,因为伯父残疾干不了重活,家里少不得父亲这个顶梁柱。父亲对此一直耿耿于怀,心有不甘,他本有机会离开朝闻鸟啼夜听松涛的土楼房,为了尽孝放弃了跳龙门的踏板,遗憾地留下来继续沐浴山风、啜饮山泉。我们弟兄出生后,适龄时把我们一个个都送到学校去读书,他总是对我们说:“人挪活树挪死,不能做灶下鸡,要走出去。”
为了筹集学费,父亲想方设法,竭尽所能。俗话说,靠山吃山,那年头,山里面物产多,而父亲又有一门手艺--捕捉甲鱼。有一次父亲带我去捉甲鱼,我心里头一千个一万个的不愿意,却也不敢违背,只好跟在父亲身后,像他的影子,想摆脱,但他威严的脚步声像一把钩子勾着我,长长短短的把我拖在他的背后。甲鱼喜阴湿,生活在山溪水塘里,我们来到村头的小溪,逆水而上;父亲手持一根木棍,不时地在溪边的沙堆草丛里这儿戳几下那儿戳几下,或看看一种叫“石香芦”的草有没有被啃噬的痕迹,或者俯身察看溪边有无甲鱼行走所形成的路,不时还伏下身子在水里的石缝捕捞。越往上游溪道越小,溪里乱石挡道,溪边杂木丛生,我们艰难地几乎是爬行着。不知何故,快到中午了,仍是一无所获,阳光从密密的树缝间挤下来,掉落在水面,仿佛撒下一米筛一米筛的金子,那金子晃得我两眼直打闪,似乎唾手可得,伸手一抓却又从指缝间漏掉。我们失望的往回走,没有收获,学费依旧没有着落;我的脚步疲倦而踉跄,此时太阳已当顶,看着父亲踩着自己的影子,脚步有点凌乱,心里突然有一阵疼痛感,仿佛被炽热的阳光炙了一下。父亲一定比我更失望,大半天涉水探寻,他把自己的无比的力量倾注在这充满希望的捕捉过程中,到头来空手而归;就像这阳光,无论它有多大的能量,总会有它照射不到的角落,那个阴影就是太阳的缺憾。
父亲也有许多的缺憾!
大哥当兵六年,当了两年的文化教员,据说提干事宜已上了连队的议事日程,却又一声令下脱下军装回乡扛起锄头;结了婚的二哥生了两个女孩,还没有生下孙子;念书的已到了排行第五的我高中毕业,还没有一个剥掉谷壳,全都在家里上“农林大学”……
父亲带着这些缺憾离开了人世。八个壮汉抬着棺木,走过一山又一水,棺木里躺着我的锦衣玉帛的父亲,他闭着疲倦的眼睛,终于从苦难中解脱了;族人说我与父亲生肖不合,自父亲合上了眼睛,我便不能再看见他,我躲在远远的地方哭泣,我听见合棺时钉铁钉的“咚咚”声,一声一声震着我的耳膜……
父亲葬在南山,是我舅舅选的风水宝地。坟地在山腰,父亲长眠于此,又可以朝闻鸟啼夜听涛声了。在鸟啼和涛声中,父亲的肉体和灵魂渐渐就融入了大山,变成了山的一部分,成为我永远也无法逾越的境地。
我父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