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的作文
丁西林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极具特色的剧作家,感悟幽默性喜剧的真谛作文。彼时的话剧,多以悲剧为主体,他却热衷于喜剧;旁人的名作均为多幕剧,他却以独幕剧见长,比如《三块钱国币》。
此剧情节并不复杂:女佣李嫂无意中打碎了主人吴太太的一个花瓶,被勒令按原价赔三元钱后走人;同院住的大学生杨长雄为之鸣不平,和吴太太发生了争执。按说,这样的内容易于平淡,但作家偏能把此剧写得谐趣横生,引人人胜,原因是他有高超的喜剧艺术。
1矛盾冲突,一波三折。
常言道:“没有冲突就没有戏剧”。把握好矛盾冲突,是至关重要的。通常,在多幕剧里,矛盾冲突可以逐渐展开。而独幕剧受时空的限制,所以更需讲究情节的安排。此剧便是从“最重要的部分写起”:隐去女佣打碎花瓶的情节,直接展示吴、杨二人间的争吵——女佣该不该赔花瓶。这就使得矛盾从演出开始就趋于激化,利于剧情的迅速展开。但也有不利处——起调既高,其后就难于再起波澜。好在作家有高招:在二人争执不下之际,让杨的朋友成众出面,催杨下棋,从而使激化了的矛盾有所缓冲。此是一跌宕。随之,及时引入警察奉吴太太之命,来拿李嫂的铺盖去典当的情节,又使杨长雄的义愤再次暴涨,出面干涉,于是第二次冲突陡然而起。不过,作家仍有节制,又让成众把杨长雄拉开,以缓解冲突。然而,这又一跌宕,实际上是在为最后的总爆发积蓄能量。果然,当吴太太再次上场,听到杨长雄批评她是“一个无耻的泼妇”时,该剧的最高潮终于到来。先是她逼问杨长雄,“什么叫无耻”,杨“无言”,乃“一忍”;她又进逼:“那一个是泼妇”,杨“欲言而止者再,再忍”;直至吴太太公然骂他是“无耻!下流!混蛋!”此时的杨长雄已忍无可忍,终于爆发,将吴太太的“另一花瓶”掷向地面,摔碎。显然,正是这一波三折的矛盾处理方式,使得剧情紧凑,又有起伏,始终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同时也有助于人物性格的充分展示。
2预设伏笔,戛然而止。
作为喜剧,当然要引人发笑。但是丁西林认为,喜剧效果不是巧合,应写伏笔。伏笔引出来的笑,才是会心的微笑,自然而不牵强。比如此剧的开头与中间部分,曾两次写到吴太太拿起剩下的那只花瓶,极言其宝贵,并强调摔碎了就得赔偿三块钱。有此预设的伏笔,结尾处杨长雄的摔瓶(能使吴太太心痛,得以泄愤;送上三块钱国币,令其无话可说)与吴太太的反应(“抢了纸币,握在手内,捏成纸团,鼓着眼,看着对方”,纵有冲天怒火,一时也不知如何发出),都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出人意料之外又合乎情理之中的喜剧效果,高中生优秀作文《感悟幽默性喜剧的真谛作文》。至于结束全剧的最后一句台词“和棋”,更令人叫绝。就剧情而言,是指吴太太又损失了一只她所喜爱的花瓶,并不宽裕的杨长雄也破了财,确实是不分胜负。从结构艺术来说,恰在冲突达到顶点之际,戛然而止,则能留下无穷回味——促使人们在发出会心微笑的同时,思考现实生活中还在延续着的矛盾冲突。
3人物塑造,凸出个性。
对于独幕剧来说,想在有限的容量中塑造性格复杂、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是非常困难的。丁西林的成功在于:一是不多设置人物,以使笔墨集中。比如此剧的出场人物虽有五个,但从情节安排看,作家有意表现的只是吴太太、杨长雄与成众三人。二是运用多种手段,以使人物性格凸显。例如,剧中有吴太太的多段台词,从中不难看出她的自私、刻薄与“泼妇”的胡搅蛮缠。又如,剧中还有杨长雄的一些情态描写——“从蒲团上跳起来”“面白手颤”等——亦显示了他的见义勇为与容易冲动的性格。还有成众这一人物,作家只让他在剧情发展的关键处有一两句插话,但与锋芒毕露的杨长雄恰好形成对比,从而益发显得沉稳与幽默。
4语言运用,幽默俏皮。
高尔基说过:“剧中人物之被创造出来,仅仅是依靠他们的台词”(《论剧本》)。此话显然是在强调戏剧语言的个性化特征。而对于喜剧来说,还有一个喜剧性的问题。其特征是:“轻松,俏皮,幽默,夸张等等”(丁西林:《戏剧语言与日常讲话有别》)。当然,并非剧中的每一个人物,或每一句话都充满了幽默。关键是恰当场合的适当运用。譬如此剧开头,吴太太有段哭穷的台词:“白米卖到六十块钱一担,猪肉一块五毛钱一斤,三毛钱一棵白菜,一毛钱一盒洋火”于是作家在随后的剧情中,安排杨长雄模仿吴的口吻,也采了段相类的台词:“这个年头,自来水笔,卖到六十块钱一枝,钢笔头两块钱一打,九毛钱一瓶墨水,一毛钱一只信封。”这里,吴太太是假穷,其哭穷的目的是逼女佣赔钱。而杨长雄的埋怨则是对吴太太的嘲讽,话语中蕴含着俏皮。再如,作家为了表现杨长雄的见义勇为,还给他安排了不少谴责吴太太的长篇台词。这些好似演讲、努力说理的台词,激昂慷慨,就其本身来说并无喜剧色彩。然而用在日常生活中,面对的是胡搅蛮缠的吴太太,无异于对牛弹琴。于是,这种义正辞严的演讲式台词,就被夸张了,透着幽默。丁西林曾提醒不要将他的剧“演成一个闹剧”,因为“闹剧是一种感性的感受,喜剧是一种理性的感受;感性的感受可以不假思考,理性的感受必须经过思考……,闹剧只要有声有色,而喜剧必须有味;…闹剧的笑是“ 哄堂、捧腹,喜剧的笑是会心的微笑”(《孟丽君·前言》)。以此去对照《三块钱国币)以及他的另两个独幕剧名作《一只马蜂》和《压迫》,必能感悟幽默性喜剧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