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风吹起书页,在清风吹拂中我想起了高尔基的说过的一句话:“走正直诚信的生活道路,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这句令人深省的名言,刚好与那一期《国学小名士》的考验主题相吻合。
在“美德大考验”的环节中,四位选手依次进入一个密闭的房间里进行考试。在房间里与栏目组提前准备好的“托儿”一起考试。在考试期间,监考老师在两位考生不经意间离开房间,以此来考验选手们的诚信度。第一位选手在“托儿”窥探答案时将试卷轻轻向“托儿”的方向挪了挪,“托儿”便轻而易举地抄到了答案;第二位选手是我最钦佩的一个,不论那个“托儿”怎样软磨硬泡,他纹丝不动,依旧专心致志的答着题目,丝毫不受外界的干扰;第三位选手在“托儿”的“糖衣攻击”下居然在考试前因为胆小而离开了考场,这样无法做出评判;第四位选手是最值得批评的一位,在考试期间她不但没有认真答题,还与那个“托儿”有说有笑的商量起了答案,完全忽略了考试期间应该遵守的规矩和纪律。这四位选手都是在普普通通的考场上做出了不经意的动作,他们之所以不经意,是因为早已形成了习惯,可是他们之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距呢?难道不是因为诚信的问题吗?
说到了诚信,我不得不提起一件我不想面对的事情——那天我在翻阅小学时的作文集,偶然看见了我“写”的那篇文章,这使我的思绪飘到了六年级的时候:临近小学毕业前夕,大家都在紧张的准备毕业考试,我也是这样。可是在这个时候,老师说让我们每个人写一篇自己最拿手的文章,选出好的来发表在作文集上面。当时我心想:学习时间这么紧张,哪里有空写这么一篇没有太大作用的文章呢?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抄一篇算了,这样既节省了学习时间,又能够在小学的历史上留下光辉而有灿烂的一页!我就按照这个方法做了,果然不出我所料,作文真的刊登在了作文集上面,我欢呼雀跃,身边的同学们都在赞扬我的文采好,我心里顿时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和满足感,这就是我想要的啊!升入初中后的一天,有一个朋友突然对我说:“我好像在一本中考满分作文上面看到了你作文集上的那一篇文章,你不会是抄的吧?”我不假思索的回答:“怎么会呢?”我当时好像真的把那篇文章当成了自己笔下的成果。可是过去了很久以后,我一想:这本来就不是我的啊!我为什么要拿本来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得来的赞美而去满足呢?这件事令我后悔了许久,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做过这种事情。
由《国学小名士》的考试中引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去,考试互相传送XX在同学们看来似乎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有一次考试,我的后桌与离他很远的一个同学传纸条,只见那个纸团在空中划过了一个“优美”的抛物线到达了那个需求者的手中,当那个同学欣喜地抄着答案的时候,他是否还记的诚信是什么呢?
因为诚信而闹出的问题有很多:“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为了博取妃子褒姒的一笑而戏弄了诸侯,最后导致了西周的灭亡;小时候听过的童话《狼来了》中的小孩因为撒谎而致使自己的小羊被吃掉了……
而讲诚信的人也有很多:北京的一家彩票店中,有一位彩民中了533万的大奖,店主在第一时间给这位彩民拨打电话,并把中奖彩票亲手交给了彩民;还有商鞅的“立木为信” ……这不都是一些充满“正能量”的人吗?
诚信,“言”和“成”组成了“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承诺的事情就得完成,这是一种做人的基本。“人”和“言”组成了“信”,遵守诺言、不虚伪欺诈,也是对他人、对自己、对社会的一种心灵依赖。诚信,是做人的一种闪光品质,它是做人的根本,能够使你傲骨永存!诚信使人们升起心中的太阳,可以照亮自己,也能温暖他人!
天使用诚信作为绷带,医好了飞翔的翅膀。我知道,撒旦的谎言如果被揭穿,他的魔杖会失灵。诚信不可抛,它是法宝!
身披一袭灿烂,心系一份执着,带着诚信上路,将踏出一路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