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狐狸失足掉进井里,在山羊的协助下,它又跳出了井口。这便是“借”的智慧。
滤过浮躁的气息,褪去历史的枷锁,中国在经济浪潮中寻找前进的方向,可赶超西方,路在何处?曰:借!
“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季的波诡云谲,一季的风生水起,没有石桥玉楼,没有秦砖汉瓦,可上海这个背倚滚滚长江面向浩瀚大洋的城市,却能独占经济螯头。这其中,“借”功不可没。
依稀记得百余年前“师夷长技”的呐喊,未曾忘怀传播西方文明的先驱徐文启;黄浦江上声声汽笛仍在耳畔,四方土语与欧美语言交会……就是这么个敢于“借”的城市,不愿充当伤痕斑斑的独孤英雄,不喜欢长期处于孤芳自赏的形态,坦诚地向世界“借”文化,“借”技术,“借”经验,“借”人才,于是迎来了德国大众,迎来了赫赫总裁,迎来了发展史上的神话。崇洋而不媚外,在“借物”中一跃站到了世人面前。
“偷来梨蕊三分白,皆得梅花一缕魂。”似乎北京在“借”方面更胜一筹。淡去了轰轰烈烈的历史,远去了鼓角争鸣,却依稀保留着王者的气魄,而又融入了某些时代因素,北京借来的,是一种精魂!
背靠长城,面南而坐,端肃安稳,尽管沉淀了千年文化积习,却不排斥时代潮流。这里没有铺天盖地的外商,却有中科院——那种执著、钻研的精神;这里没有那许多叱咤商界的CEO,却有鼎鼎大名的学者导师——那种拼搏、实干的精神;没有一夜而起的众多“欧式建筑”,却有古朴庄严的四合院——一样凝结着智慧。借来的精神与其固有的精神融合,让北京平稳中蒸蒸日上,不标榜清高出世,不排斥别种文化,似浅实深,似散实精,在“借”中腾飞!
北京和上海,如两条巨龙,引领我们走向“借”的坦途:可以借来他国技术并化为我有,可以引进外来资金为我国创造财富,可以借西班牙的斗牛士精神、日本的大和精神、美利坚的“山姆大叔”精神、德意志的爱国精神,结合中华民族的“老黄牛”精神,汇成国民赶超精神,让民族复兴不再是梦!
好风凭借力,已将京沪推向世人面前;
好风凭借力,正将中华巨龙推往云端;
好风凭借力,让我们乘着它一飞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