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们走进乡村高三作文
每一次出行,我都是在无准备状态下进行的,那次去破鲁也是这样,急匆匆踏上了行程。
那是七月初十,牛郎织女还在温存中,久别的思念像决堤的海,天天都是雨涟涟。前一天就下了一天的雨,那天的天气还是很照顾我们,晴了,蓝天白云,空气清新,还真选对了日子。
一早利青就早早来到了我家,我俩去菜市场购买了一部分吃的,喝的,之后便是匆匆赶路。电话里,冷和宝宝已经在高速口上等着我们了,红叶和萍基本上和我们同时到达相约的地点。之后,我们一同上了通往新荣的路。这条路我闭着眼也能回去,只因为我的老家就在新荣。那里有我先辈的足迹,有我成长的脚印,这路当然是再熟悉不过了。
大约二十多分钟的时间,我们就出了高速,与二兵他们几个人汇合。二兵就是土生土长的破鲁人,由他带路,到破鲁看什么,我脑子里依旧是一片空白。边走边看吧,那怕呼吸几口郊外这纯粹的绿色空气也好。我们沿着乡间小公路前行,这条路我在秋季来过,那是秋季里编织出来的最美乡间公路。现在也不错,两边的参天大树浓荫蔽日,树头彼此搭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天然的弓型门洞,扣住了我们头顶上方的天。抬头仰望,阳光从密密的缝隙里努力地射进些斑斑驳驳的亮点,很是梦幻。有一年秋季,我在这里拍过片子,所以我说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乡间公路。那时,地上落的、树上长的,全部都是金黄色的。不,还有半绿半黄、浅黄、深黄……总之,这样的黄色混合在一起,就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一幅最美秋季图。我的摄影水平一般,但这秋景图通过我的眼眸扫描在我脑海里的图像却是一直清晰、一直赏心悦目、一直像恋人一样明媚着。看着初秋的树叶依旧是绿的晃眼,绿的欲滴,我还是想到了它秋季的最美。
我们一行几个同学在二兵的带领下,首先去了破鲁的一个有点历史的庙宇。在去庙宇的路上,我们看到了破鲁乡政府,真香现在就是这里的父母官,这天她因为实在有事,难以抽身,我们也就不便去打扰她了。破鲁乡的这个庙宇,兴许是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沉淀的缘故,寺庙古色古香,大殿、东西侧殿,四大金刚怒目相向,观音坐莲温文尔雅。我不懂寺庙的构造,但是走进这里看到香火缭绕,听到木鱼声声,我想这个寺庙延续的不但有香火,还有文化。二兵说,他小时候还上过那棵拴满红布条的大树呢,还在寺庙里捉过迷藏。想必,他小时候那古树就已是参天大树,小孩子家如何智勇才可以上的去呢?哦,一定是观世音娘娘在暗中保护着这帮贪玩的小家伙吧。我似乎看到了小时候那个贪玩不羁,放纵不归的小家伙,一会儿藏到了佛家的背后,一会儿又爬到了大树的顶端。
寺庙里还延用的是老早些年,也就是我六七岁时见过的水井。井口不大,趴在井口看井底,真是深的很,直接照到了我的头像。我小时候趴在井延边就照过自己,也和里面的那个我对过话,喊了她,那回音直接返了上来。这事遭我娘狠狠地骂过,警告我再不许到井口去趴着,不然见一次抽一次。我那时胆小,也就再没有趴过井口边儿。这时看到搅着辘轳的井,着实有点惊讶,久违的遇见揪起了我经年的记忆。
还有让我更好奇的是在砖缝里长出了一株株的香瓜苗,不去松土,却长势喜人,一个个香瓜蛋子,表皮奶毛未退,在砖地上悠然自在地成长着。我见过在土地里种植香瓜,可是这样的培育方法还是第一次看到。寺庙里的住持没有多讲原因,让我至今回想起来任然好奇不已。
从寺庙里出来,我们又去了二兵的叔叔家。小院里种的蔬菜太多了,这可是绿色的食品,同学们看到这喜人的景象都合不拢嘴,并且还馋延欲滴的。到底是乡村里的老人,看到这么多人涌进了小院,急忙出来迎接,叔叔进到地里先给我们摘西红柿,并且鼓励大家自己想摘哪个就摘去。婶子给大家摘黄瓜,一会儿功夫就抱出来一堆,热情奔放地让大家吃。当然这些没吃过绿色食品的城里人,亲眼看到了刚摘下的果实,迫不及待地冲洗干净,满嘴都是鲜香。这场扫荡让久居于城里的孩子们和没有在乡村里成长过的同学,实实在在见证了农民的憨厚与朴实与善良。之后,我们都在感动中,感谢那叔叔和婶婶。
已是午饭时间,我们离开了破鲁乡,原路返回。途中,我们看到了一片片开着白色花的庄稼地,这个我真是不知道是什么植物,因此下车要看个究竟。走到跟前,我猜想应该是荞麦。红叶直接点了出来:“老头,老头,红根绿叶是什么玩意?”我“噗呲”一下笑了,这可是我们新荣当年流传着的一个真实的笑话。据说,一位当兵的儿子,几年后从部队回来探亲,部队的生活让儿子表面发生了巨变。第一不认识自己的父亲了,第二不认识终日填饱肚子的粮食了,第三忘记了家乡话。儿子用普通话去问,问的人就是父亲,老父亲一看到自己日思夜想的儿子,不是激动,而是被他的变化气蒙了,他可一辈子都没听过什么普通话,认为那就是地道的“侉子”,于是拿起锄头就打他儿子。顷刻之间,儿子跪下来求饶。真实的笑话也反应出来一个事实,农村里走出去的年轻人,真的想去掉那种与身俱来的气息,在别人眼里想成为一个城里人,其实,还是太稚嫩了,农村里的太多美好时光与经历沉淀,那是城里人无法享受到的。我就是在农村里长大的孩子,童年的乐趣那就是一道道绚丽的彩虹,总是在装点着我的人生。有时我会拿出小时候的乐子,在城里人面前炫耀一番,那滋味也是美美哒。环境造就人才,久居城里,谁都会被环境改变的粉墨登场。但是,唯有年少时的经历,会一层不变的在内心深处芬芳着,燃烧着。
那天,我们走进了乡村,满眼的绿色扑来;善良淳朴憨厚的笑容装进了怀里;童年的味道袭来,华美的记忆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