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事情高一作文
在我们的人生中,究竟什么才是最有价值的?或许在平时我们没法分辨出来。因为在拥有健康、财富和社会地位的时候,我们眼中的世界充满了光怪陆离的种种诱惑,眼高于顶的人既无心检讨生活的细节,没有忏悔之心,当然也就无法辨别。相对来说,真诚而深刻的人生感悟通常要等到老态毕现,一切行将结束,或于夜深人静辗转病榻之时,那些平时深深埋藏在心底只属于我们自己的小秘密,才会悄悄浮现出来,此时我们也才会披沙拣金,从中发现人生最有价值的东西。
记得曾看过一个叫苡程的美籍华人编的一本书:《再不说就来不及了》,其中收录许多“临终遗言”,我发现无论是富贾名流还是市井百姓,或贵为一国总统,或贱为一介邮差,上到耄耋老者,下到黄毛小童,差不多都有一个永远无法释怀的情结,那是对某件事或某个人的终极忏悔之心,此书读来令人震撼。读过很久了,有的情节仍然萦绕于怀。
其中有一位世界500强大公司CEO的临终忏悔,让我深受启迪。这个年过八旬,一生拥有无数荣耀和财富的老人把自己视为一个外在成功、而内在失败的人。他说:财富对他而言,到后来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的事实,正像他肥胖的身体都是多余的东西组成的一样。曾经让他感到无比得意的社会荣誉与物质财富,在即将到来的死亡面前,一切都变得黯淡无光,毫无意义。此时,死神湿润的呼吸正在一步步向他靠近——那么,现在什么东西才是他真正想要的呢?
他极力要从脑海里搜寻什么东西才是最有价值的?那应当是在他一生中让他内心深处感觉真正美好而温暖的东西。他努力思索着,最后想到的是他小时的一个玩伴。如果她还活着应该跟他一样老了,她可能早就将他忘了,然而,他在生命最后时刻想到的却是她——那是一个七岁的小姑娘,那年她从加州到纽约她舅舅家来玩,她舅舅与他是邻居,所以,她自然就成了他的玩伴。
深深镌刻在老人记忆里的是这样一个细节:那天,他爬到树上去为她抓一只狂叫的知了,在他伸手捉住知了的那一瞬间,失手从树上掉了下来。所幸的是,一根横生的树枝把他挂住,离地面一米多高地吊在那里。小姑娘吓坏了,急得直哭,一边哭一边语无伦次地安慰他说:你别害怕,我来接你!可是,小姑娘个子太矮,再说一个七岁的小女孩怎么能接住一个从树上掉下来的八岁的男孩呢?实际上,她只能刚好用胖乎乎的小手够到他的脚。老人回忆说,那一刻他非常害怕,可心里充满了甜蜜的感觉。他真想就这么一直挂在树枝上,好让她就这么一边用小手摸着他的脚,一边轻声地安慰他。最后,树枝挂破了他的衣服,他掉下来了,脚踝被草丛里的石头擦破了皮,鲜血直流,小姑娘大哭起来,眼泪一滴滴落在他受伤的腿上。
然而,疼痛变成了甜蜜,即使从树上掉下来,他那只抓着蝉的手,也一直紧握着没有放开,现在他把手伸到女孩面前,打开,那只已经不叫了的知了躺在他的手心里,他对女孩说:给你!女孩抽噎着,泪流满面地说:你真好!男孩得意地笑了。女孩边哭边说:我要跟爸爸讲,秋天我不回加州去了。
就这么一件小事,一直珍藏在这个世界500强的CEO的记忆深处。在他生命将近终点的时候记忆又被唤醒了,孩子的心灵是如此澄澈明净,能够感受人间美好、纯真的情感。原来,这才是他生命中最幸福、最美好的事情。老人在病榻上喃喃自语:幸福就是付出,为自己喜欢的人付出;还有一个男孩在小女孩面前展示出来的勇敢、牺牲精神,那就是男子汉气概。人,因为被需要而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当他把那只已经不能叫的知了给她的时候,小姑娘充满感激的表情深深地打动了他!
老人最后的临终遗言让我颇受教益,他说:人的一生只要有够用的财富即可,然后就应该去追求与财富无关、却比财富更重要的东西。可以是感情,或者是艺术,也可以是儿时的一个梦想。而无休止地追逐财富的欲望,只会让人变得贪婪和无趣,最后就成了一个变态的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