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作文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历史的长河中,也诞生了许多经典名著。而这些名著,既引人入胜,又让人悟出一些人生的道理。
我从小就知道像“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样的诗句,但那时不明白其中的意思,就觉得挺顺口。后来明白了意思,体会到了诗人的思乡之情,这首诗也许是我最早接触到的诗了吧。
然后我又从书本上接触到了其他的诗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我明白了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
后来,我不仅仅局限在古诗这方面了,我还阅读了《西游记》《三国演义》这样的名著,《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拥有火眼金睛,能识破妖怪的伪装;还拥有定海神针——金箍棒,能大能小,打得妖怪眼冒金星、落荒而逃;还能七十二变,变成各种各样的东西。《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用空城计,吓退司马懿15万大军,他是我最崇拜的人。
到现在,诗句与四大名著也满足不了我的求知欲,我便开始看老聃的《道德经》和庄周的《南华经》这两本书,虽然还没看完,但是我相信我会看完的。
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热爱中国,也热爱中国的文学经典。国学经典,伴我成长!
国学如黑夜中一轮明月,照亮了夜空。国学如沙漠中的一棵大树,洒下了一片绿阴。国学如一个宝库,充实了我的幼小无知的心灵。
有一次,我和奶奶一起吃饭,吃着吃着,我觉得不好吃了,说:“这菜能吃吗?太难吃。”我转身就走,可妈妈又念起了我刚学的一句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愣了一下,又耐着性子吃了一个“光盘”。
此后,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不断增多,古诗也学得多了。我体会到了“本是同根生,盯煎何太急?”的悲愤,“明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博大胸怀,还有“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郞西。”中蕴含的浓厚友情,“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中的思乡之情,“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那豁然开朗的感觉……
看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我体会到其中人物的壮志豪情和凄凉悲壮。我想成为里面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为刘备作出了巨大贡献。因为他“万事具备只欠东风”、“空城计”等故事都让我万分佩服。
《三字经》里面短小而精美的句子也蕴含着人生哲理,它教会我们怎样做一个明是非、懂道理的好孩子。
是国学中的经典让我健康的成长,每个儿童、少年都应在国学的天空中翱翔。虽然国学我们一辈子也学不完,但我们要用一生的时间来体悟它、感受它、学习它。这样才能在当今社会成为一个博学多才的人。
我们的成长少不了国学。在我还是懵懂无知的时候。妈妈常常在我耳边念叨“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不太明白妈妈这是在表达思念,只感受到她眉头淡淡的忧伤。
稍稍懂事妈妈就教我读“人之初,性本善。”简单的三字,直白的文义,让我喜爱上了《三字经》。自此,我便逐渐迷上了国学。年幼时,我经常要被催促着完成作业。爸爸发现了我拖拉不认真粗心大意的毛病,一有空就讲论语里的一句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天长日久,渐渐能懂这句话,感到非常羞愧。写作业开始被我认真对待,在学中思,在思中悟。
六年级的时候,我开始变得叛逆,原来的乖乖女变成了脾气暴躁的小魔头,顶嘴互怼成了家常便饭。妈妈发现了我的变化,悄悄买了一本《弟子规》。我读到了“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责,须顺从。”这让我感到非常惭愧,向爸爸妈妈道了歉。妈妈笑着说。傻孩子,你听话,我们就高兴。
记得去年母亲节。我早早地回到家把饭做好,等妈妈回来。妈妈回来后看到屋里的景象又惊又喜,走到我跟前,紧紧的抱住我,生怕我跑掉似的。妈妈松开我时,我把他推到餐桌边上,叫他坐下来,取出捶背玩偶帮妈妈捶背。边捶背边背诵《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妈妈听后笑得灿烂了。
国学经典的朗读,不但给我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帮助,还让我知道了做人的道理。你是我生命里的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行的路。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给我们留下了众多耳熟能详的国学经典,国学就像一杯茶,淡雅幽香,茶是要品的,国学是要读的,读懂了自然就要理解。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老子在《道德经》写到:“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墨子曰:“仁人之所以为事,必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这些先辈们用智慧为后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食粮,让我们受益匪浅。
想必大家一定听说过“孟母三迁”的故事吧。在孟子小的时候,特别不爱学习。一上课就走神或者睡觉,一点儿都不自觉,孟母发现孟子的学习态度很成问题,于是便搬了三次家,就是为了给孟子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不再让她这么浑浑噩噩地过下去,到了新家后,孟子的学习态度果然有了很大的转变,开始好好学习,久而久之,孟子便开始旷课,这天孟母正在织布,看见了儿子旷课回家,便剪断了刚织好的布告诫儿子:做事不能半途而废,要一丝不苟,坚忍不拔。从此“孟母断机”的典故便流传至今,它与“孟母三迁”齐名,这两个典故给我们以很深的启迪。
孔子曾经在《论语》里面说过:“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而这一句名言呢?又告诉了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把学习过的知识重新温习,复习一下,把知识加深一下,从而获得新的知识,就有资格去成为一名老师。
“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孔子用自身的言行,向我们证明了谦逊是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中华优良传统。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国学经典源远流长,国学经典与我同行,国学经典伴随我们成长。
小时候咿咿呀呀地跟着妈妈念古诗,也不曾真正地读懂它。我在慢慢地长大,也在慢慢地学习着更多的国学经典。国学就像一杯茶,淡雅幽香,茶是要品的,读懂了,自然就理解了。那一个个的国学经典是先辈们用智慧为后人留下的精神食粮,那一个个国学经典也是先辈们为后人留下的指路明灯,那一个个国学经典更是让我受益匪浅。
郑燮的《竹石》中写到:“千磨万击还坚劲。”意思是:经历了上千次的折磨,上万次的打击,岩石中的青竹依然坚强刚硬,就任凭你东西南北狂风狂吹乱刮吧!示意着我们不论在生活上或学习上,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像岩石中的青竹坚强刚劲。《游子吟》中写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告诉我们:每个母亲对自己的孩子都是一样的,永远把自己的孩子放在第一位。所以我们要孝顺我们的父母,不总是依赖着父母。
《论语》中写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主要是说对于学问,懂得它的人不如喜爱它的人,喜爱它的人不如以它为乐的人。告诉我们学习分为三个层次,只有以学为乐,才是读书、做学问的最高境界。
《三字经》里的“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让我们知道了“为人子女如果不用心学习,是不对的;年纪小的时候,不肯努力用心学习,等到年纪大了,还有什么用处呢?”这个道理。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告诉我们:与他人相处,应抱有真诚、诚恳、热情之心,懂得知恩图报。
国学经典陪伴着我成长,告诉我做人做事的道理,为我的学习道路增添了色彩,我爱国学经典。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它带给我们许多国学经典。茶需要慢慢品味才能感受到其中的甘甜,而国学经典正像这茶一样,需要仔细品读才能体会到其中无穷的奥妙以及珍贵的精神食粮。
《增广贤文》中提到“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羊羔都知道要跪下来接受母乳,小乌鸦都知道要衔食喂母鸦,所以我们人类更要有“孝”的精神,不能对父母不尊重,要知孝、守孝、行孝。
孔子在《论语》中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所以,我们也要向别人虚心求教,要善于发现自己身上的缺点,不能因自己的某一方面的才华而骄傲自满,目中无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在《离骚》中写的一句诗。因此,在追求真理方面,我们不只是要虚心求教,还要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
但是这些还不够,我们还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正如苏轼在《晁错论》中写的一句诗:“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
有一个词非常重要,那就是“诚信”。几千年来,“一诺千金”的佳话不绝于耳,广为流传。可见,诚信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经过漫长的生活之浪淘沥而出的赤纯之金。
在几千年的中华文化底蕴中,还有不少国学经典值得我们去学习。例如:《弟子规》、《三字经》等。这些国学经典都蕴含着无数的道理,能让我们成为满腹才华之人。
国学经典伴我成长,国学经典就像我们人生的导师,教育我们,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让我们的成长变得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