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作文
一个叫“暑期社会社会实践”的动词使我20xx年的暑假不再碌碌无为,一个叫“队长”的名词让我在这个暑假挑战了自己,一个叫“团队”的词让我瞬间成长。
十三天的实践,十三天的“领导者”,交织成太多太多的感触。有怀疑过,有无奈过,有焦急过,有失眠过,有哭过,有自责过,但此时,回忆这十三天,是一种舒畅的心情,一种经历了困难后成长的释怀。此时,我应该感谢这次实践,感谢实践中的挫折,感谢队员。
当初毅然决定要选择自己带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为在挑战中证明自己。从策划到招收队员到实践前期准备,每一个阶段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每一次也都坚持下来。听参加实践过的同学说,做队长是很辛苦的,需要做的事情非常多,也比我想象中要困难许多。可是这丝毫动摇不了我带队的决心。我默默告诉自己,不要怕,相信自己!
实践从7月12日开始,由于前期的联系工作比较充分,开始的一切都很顺利。住宿的安排、和实践地——龙湾永中街道普门村的联系以及和共青团龙湾区委、区环保局、区温瑞塘河综合治理指挥部的联系,顺利的让我以为,实践不过如此,一切都会在我的计划之中的。安排下来后我们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发放倡议书、做问卷调查、海报展、横幅签名、发放环保袋和环保扇、去塘河指挥部了解塘河相关情况等。当然,在活动之中,我们也遇到了不少的问题。比如我们在普门村进行问卷调查,由于该村的年青人基本上在外,留在村里的大部分是老年人还有外来打工者,这对我们这个实践活动的开展有很大的阻碍。所以,有时候一份问卷队员要向被调查者解释很久,甚至有些是一道道题目解释过来的。再者,由于经验的不足,在联系实践地与人员方面,开始只是浅浅的打过招呼,所以在活动之前详细联系与布置活动的时间很紧急,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实践的难度,有些让我措手不及。幸好,活动还是照常进行,同时取得较好的成果。最令我头痛的是,“百米绘画活动”。联系幼儿园,安排场地,购买绘画工具,每一项都认真布置过,可是唯一被我疏忽的是,实践场地——河泥荡公园(永中街道一个有名的大公园)并不是免费自由的进行活动的,而是要区长与该公园的负责人联系过并表同意才可进行活动。联系团区委,可是那边在开会,而且负责人也表示让我们自己想办法。那时的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如何是好。看着队员们既焦急又怀疑的表情,心里很难过,也很自责,可是我只能去解决这件事。只有换场地。万幸的是旁边是一个明珠广场。于是我们临时转移场地。活动终于圆满结束了。实践结束,队员们都欢呼,同时也不舍,这片土地上曾经有我们一起活动的身影,这里的人民也会记得曾经有一队大学生为这里的环保事业献出微小的力量。历史会定格在这十几天——我们一起奋斗的日子。
转眼间,当初恨不得早点结束的实践已经过去了,回想那时候遇到的种种困难,回想队员们着急的表情甚至提出质疑与归家的迫切心,回想这十三天的种种,还是很欣慰的,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为梦而出发的团队,一起克服困难,一起体验生活,一起分享快乐。此次实践使行政管理专业的我体验了管理的难度。它不仅需要专业方面的才能,而且需要领导艺术,包括人际关往关系和处理事情的能力。在与队员交往方面要注意与队员之间和队员与队员间的沟通,并且要认真听取他人意见。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所以很多事情,可能一个人没有想得完全周到,需要听取其他队员的意见,并采纳积极的有效的建议,从而使实践更顺利。
十几天的时间很短暂,可是做为人生中第一次实践活动,它刻骨铭心。实践让我走出了课堂,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同时,也让我明白了社会的初级定义。在社会上,遇到什么事,将不再有老师、同学和家人可以帮助你,唯一只能是自己勇敢面对,坚强度过。一切的一切都只能靠自己。
我们年轻却满怀激情,我们稚嫩却期许未来,这便是青春。这些青涩的果实经过一个季节的历练,就会成熟,必将带来金色的希望。人生道路上,我们依旧前行,依旧有很多困难在等待着,经过这次实践的我,依旧会挺起胸坚强地走过!感谢这次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