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校是寄宿制,每到周五下午,我就可以坐车回家,一路上欢声笑语,期待着一头扎进太奶奶怀里的情景??一下车,我一阵风似的跑到太奶奶家,可是大门紧锁,我可爱的老太奶应该掰着手指头等我回家呀,能去哪儿呢?闷闷的回到家,看到妈妈正焦急的打电话,原来太奶奶生了重病,已经被送去了医院。我一听急得“哇”的一声就哭了,妈妈给我擦擦眼泪“博雅不哭,妈妈带你去看看太奶奶”。辗转来到医院里,太奶奶已经去做手术了。爷爷奶奶,在外工作的爸爸也骑着摩托车风尘仆仆的赶来了,脸上的油漆还没来得及擦去,还有二爷、三爷??一大家子人都在,有的焦急的在走廊里张望,有的急得直跺脚,还有的悄悄地抹眼泪??忽然医生急匆匆的出来了,“病人需要输血,谁的血型合适?”一家子人把胳膊一撸,一拥而上,最后爷爷和二爷的血型都合适,俩人还因为抢着献血差点急红了脸,爷爷坚定的说:“我是老大,我先来”??可能太奶奶感受到了儿孙的孝心,她终于挺过来了。
我正是出生于这样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太爷爷和太奶奶已是耄耋之年,辛苦了一辈子,膝下三儿一女,大儿子就是我爷爷了。爷爷奶奶今年六十多岁,跟黄土地打了半辈子的交道,该享享清福的他们仍然闲不住,伺候老父老母,照看孩子。爸爸跟着装修队到处干活,忙得不可开交。妈妈在附近的纺织厂做女工,抽空还得去地里干农活。可就算再忙,只要在家,每天按时去探望老人的规矩谁也不会忘。
这样几十口的大家庭在现在的社会已经很少见了,更令人街坊邻居羡慕的是儿孙们的孝顺,为此村里还专程到太奶奶家挂了一块“四世同堂,孝道传家”的牌匾。
对啊,“孝道”就是我们的传家宝了。
说一个小趣事吧,两位老人身体比较硬朗,不愿意和孩子们住在一起,于是平日里各家做点好吃的总要把二老接到家里。有次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家家要包饺子,太奶奶不愿儿孙们麻烦,提前下“命令”:我跟老头子自己包饺子,谁家也不去了。还没到中午,爷爷就让我把煮好的饺子给太奶奶送去。我一路小跑,生怕饺子凉了,可到了太奶奶家一看,八仙桌上竟然摆了满满一桌的饺子,大家不约而同的都来了——这两碗是二爷家的姑姑送的,那一盆是三爷派小叔叔送来的,还有姑奶奶骑车亲自带来的,再加上煮的鸡,炖的肉,热气腾腾??看到我走进来,太奶奶和太爷爷笑得更合不拢嘴了:“孩子们孝顺,我们这辈子值了!”
我们家将近三十口人其乐融融,靠一个“孝”字紧紧的团结在一起。小小的一个“孝”字,寄托了家族长辈们的殷切期盼,值得我家每代子孙用毕生时间去体悟、去践行、去弘扬。
“百孝为先”,有的人,他们正是把敬孝道放在万事之先,奏出了可歌可敬的大爱之曲,而有的人,却因未尽到孝心而抱憾终
身。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何尝不是人生最大的悲哀?姥爷深谙其中的道理。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我姥爷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大孝子。太姥姥先是瘫痪在床,后来又得了老年痴呆,十二年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姥爷他一直侍奉左右,一口一口的喂饭,一勺一勺的喂水,端屎端尿更是每天都有,他似乎忘了自己也是个花甲老人。儿女们主动要求帮忙,他坚决拒绝,“我的亲娘,我来尽孝”。年幼的我疑惑不解:“姥爷,你不嫌我太姥姥脏吗?”姥爷摸摸我的头,“博雅,姥爷小的时候啊,你太姥姥就是这么照顾我的,而且要艰辛千倍万倍”——我的太老爷在那个动乱的年代遇害,二十多岁的太姥姥一夜之间哭白了头,裹着小脚的柔弱女子擦干眼泪,独自抚养襁褓中的儿子长大成人——她一个人经历了多少苦难,也许只有我姥爷能明白几分。太姥姥走后我姥爷也病倒了,临终前,姥爷对儿孙们说:“娘不易,我得去照顾她。”
孝心是春雨,润物细无声;孝心是蜡炬,成灰泪始干;孝心是春蚕,到死丝方尽!孝——一个字,一辈子,姥爷的孝心感染着我们每一个家庭成员。
我妈妈也是远近闻名的“孝媳妇”,一提她的名字,老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起她对长辈们做得孝心事,那可是几天几夜也说不完。去年,八十多岁的奶奶得了胃病,需要住院治疗,妈妈一听到这个消息心急如焚,立刻请了假,每天陪在医院照顾奶奶,连医院的门卫都认识她了。由于奶奶肠胃不适,对吃的东西很挑剔,妈妈每次都要跑
好几个地方为奶奶买可口的饭菜。每当奶奶需要打点滴时,妈妈就坐在奶奶旁边耐心地候着,以方便及时叫医生。奶奶动手术期间,妈妈不敢睡觉,有时到了半夜,妈妈实在困得不行了,就在扶手上睡一会儿,只要奶奶轻轻一动,妈妈马上就惊醒了。爸爸想去医院照顾,可妈妈说“你是个男人,心粗,我不放心。” 望着妈妈日益憔悴的面容,全家人都看了心疼。乡亲们都羡慕奶奶有个赛过亲闺女的好媳妇。在妈妈身上,我似乎看到了姥爷的身影。村里推选“好媳妇”标兵,大家一致认为我妈妈当之无愧!
虽然爸爸妈妈从不曾教育我如何做一个有孝心的孩子,可是身教重于言传,“孝”字早已扎根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我用心学习,不让父母为我操劳;我抢着洗碗洗菜,为他们分担一丝辛苦;我为父母唱歌跳舞,让家里充满欢声笑语??不仅如此,周末的我更是“忙活”了,写完作业,先去太奶奶家陪他俩浇花喂鱼,他俩耳朵有些聋了,我就像个小喇叭一样绘声绘色的广播一周大小事件。然后去爷爷家,给奶奶揉腿捶背,帮她打扫卫生,或者给她表演新排练的节目,哪怕什么都不干,只是牵着她的手静静地坐着。因为我知道,对我来说,陪伴是最好的孝心!
乌鸦反哺,恨不能尽其意;羔羊跪乳,悔不能释其情。有着一颗孝心的人,从来都感叹自己可以回报的太少太少。对于父母的爱,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所能来报答。孝心无价,千金难买,让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尊敬父母,关心父母。别让“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牵挂久久徘徊了,好吗?
“孝”仅仅是一个字吗!不!它是我们这个普通农家世代的家训,是平凡的我们为人之本,更是中华民族之魂!我相信,“孝”必将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永久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