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心姐姐作文
冬至前夜,寒风凛冽,气温已降到了零下。每个周末,教育局都会有公益讲座。有老师讲怎么处理好亲子关系;有状元家长讲家教心得;还有李宏照老师讲开发帽子底下的金矿等等。今天晚上是任老师讲牵手走过花季雨季。尽管我家孩子还小,我决定还是去听听,未雨绸缪不是呵呵。
——题记
踏着微弱的灯光,一路小跑来到教室。进门就看到任老师灿烂的笑容,相视一笑,顿时寒意全消。有时感觉好奇怪,虽没有只言片语,却感觉如此熟悉。细数一周,哇!今天的人气真旺。看来,这个话题还是关注率高啊!更让我吃惊的是今天还来了好多初高中的学生,看着他们懵懂的、青春的脸庞,不由感叹岁月匆匆,眨眼间我也步入了奔四的队伍……
先来一个热身手指操,伴着铿锵有力的旋律,跟着视频做着手指操,仿佛回到了花季般的年纪,好不惬意。
接着任老师给我们先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话说美丽的任老师也曾经是一名优秀的小学老师,在教学的时候遇见了一名聪明的孩子,这个孩子也是任老师的远房亲戚。小学几年成绩非常优秀,并且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初中。第一次一次摸底考试,他是全班第三名,在我看来这孩子前途光明。
后来发生了一件事可以说是改变了孩子的一生。这个孩子和几个同学在学校发生了冲突,好像把一个同学打伤了,老师让他回去面壁思过一周。孩子回家了,当然受到了家长的批评,家长也比较忙,不知道和孩子好好沟通,就在返校的前一天,孩子骑自行车又摔伤了腿。这就又耽误了两周,这十几天里,孩子和村里的不上学的孩子去了网吧,这一去,孩子的心再也不平静了。伤好了,返校了。可孩子的心却没有回来,隔三差五就偷偷去网吧。还把家里的自行车偷偷卖了以换取上网的费用。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老师家长都想不通,这孩子怎么变成了这样,最后都放弃了,现在这孩子已经辍学去南方打工了。
听到这里好多老师家长都十分惋惜,这就给我们家长敲了一个警钟,孩子不能放任自流。任老师说今晚我们的讲座就是大家一起参与,总结原因。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这个孩子究其原因是因为家长没有为孩子舍身处地的想一想,也许当时家长多关心一下孩子的心情,多安慰安慰孩子,也不至于落到如此境地。孩子还小,遇到问题还是需要家长的关怀的。
接下来,老师挑选了5位学生,5位家长,让他们按从一到十的顺序说一个成语,第一个人说一心一意,后面有人说七上八下,最后一个同学说十全十美。每个人都用自己说出的成语按老师说的格式说一句话。好比是我找知心爱人的时候一心一意。妈妈教育我的时候一心一意等等。然后让大家说感受,最后总结就是好词用到哪里都好听,说话的时候要考虑别人的感受,家长对孩子要用智慧的语言,所以我们要继续学习。
接下来,还有更精彩的,找一个家长,一个孩子,他们用平常中的小事演一个小情景剧,我记得最清的是,一个女孩回家对妈妈说:“妈妈我们班的一个男孩说要我做他的红颜。”妈妈说:“做什么红颜,你现在就要好好学习,别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女孩觉得妈妈不理解她,就很生气,当然妈妈的话也听不进去了。更重要的是,女孩子以后再有什么事就不想对妈妈说了。
接着还是这个话题,又找了一位男家长演这位女孩的爸爸。女孩说:“爸爸,我们班一位男生要我做他的红颜。”爸爸说:“做朋友可以,就是要把握好尺度。”当时那女孩说:“爸爸,你看你的脸都变了颜色,这只是一个很平常的事,你那么紧张干吗?”当然这位家长说得也进不到孩子的心里。
这时一位家长自告奋勇的走过来,女孩还是对这位妈妈说的那句话,可这位妈妈说:“哟!孩子,我为你感到高兴啊!有同学喜欢你想和你交朋友,这是多好的事啊!说明我的女儿很优秀嘛,他是不是想向你学习啊?你也可以向他学习他的强项呀!你们互相学习,互相进步。这多好啊!不过孩子,你要记住,你们还小,不要单独在一起玩,可以和同学们一起玩。”教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显而易见,大家都喜欢第三个家长,更别说孩子了。这位妈妈的做法不但肯定了孩子,也给孩子说了交朋友的注意事项,并且孩子很乐意的接受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我们首先要理解孩子,遇到问题和他一起解决,相信孩子和你的关系会更铁,还怕他有秘密不和你一起分享吗?
有时候,家长也是为孩子好,可你的办法孩子理解吗?孩子接受吗?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生理、心理都发生了突如其来的变化,孩子可能一时接受不了,这就需要家长的耐心引导,千万不可让孩子反感你,有什么事都不跟你说,憋在心里,终有一天会爆发的。那时就为时已晚。
最后,我想到了知心姐姐卢勤老师的一句话,让我们都成为孩子的知心姐姐,知心哥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