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关于注意节约用水的作文800字
在3月22日世界水日来临之时,对水资源的关注又进一步加深了。因为,水是像我们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要。
据统计,我国正常年份缺水总量将近400亿立方米,有400余座城市供水不足,110座城市严重缺水。
在现实生活中水资源破坏危机四伏,不能善待水资源的事例比比皆是,浪费、污染尤其严重,城市中哗哗长流的水龙头和农村灌溉中的大水漫灌,让许多宝贵的水资源随着沟河白白地流失。然而,比浪费更为严重的是对水资源肆无忌惮的污染。
专家说:水资源的短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总领,它像一个幽灵,悄然吞噬着良田、家园,困扰民生。
而在我们生活的北京,是一座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285立方米,只有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7,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30。在世界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首都及主要城市中北京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居百位之后,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下限。而且,城市化加快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更是增加了北京水资源的压力。情况严重到可以同以色列沙漠地区相比。所以说,节约用水迫在眉睫。
成年人每天需要3升水,没有食物的情况下人可以存活一段时间,但如果没有水我们仅能生存短短几天,这是因为人类身体的65%是由水组成的。除此之外,水还是大自然养分和能量的来源,没有水就没有万事万物的存在。
从分子生物学、营养学研究进展来看,水不但起解渴、载体的作用,而且直接参与生物物质代谢、能量代谢和遗传信息传递等作用。水中矿物质对生物体不仅是补充必需的营养,而且对维持水正常构架起着主要作用。
我们要知道,水不会“自来”。一滴自来水,要经过滤、消毒、送水等一系列生产过程才能“来到”用户这里,这中间要付出工人多少心血啊!我们现在不珍惜水,对得起生产水的工人吗?真可谓“谁知管中水,滴滴皆辛苦。”如果,我们毫无节制的用水,岂不是一种犯罪的行为?虽然国家现在很发达,但是,我们更要发扬勤俭注意节约的优良美德,让他们尽可能在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不要以为勤俭注意节约是小气、土气、不大方的做法。勤俭注意节约同时也是一个人思想品德的重要体现。
但愿每个人都在节水方面来一个“小题大作”,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