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作文
世事无常,天气变化更是让人措手不及。数天前我穿着单衣从深圳乘坐高铁到武汉,下车时赶紧加上随身携带的外套,依然感觉春寒料峭。可是,几天来中部的气温竟节节攀升,从十几度忽地飙至近30度,还是农历正月底,却如初夏般的燥热,许多人开始穿上单衣短袖的夏装了。有朋友邀我去开封、洛阳一带揽胜怀古。那些地方都是我早就想去游历的地方,只是以前总是俗务缠身,未能如愿。见此难得的温暖春天,又有闲暇,便欣然前往。
高铁穿过鄂豫交界的群山后(应是大别山西头余脉),眼前便是辽阔无垠的中原大地。从高铁车窗俯瞰中原,大地辽阔,仟陌纵横,村落有序,麦苗嫩绿,一望无际。好一派吉瑞祥和,春光无限的景致。一个多小时就从武汉到达郑州东站。没想到中原早春也是如此气候温馨怡人。接车的朋友电话告诉我,车就停在广场边上,白色的越野车,车牌尾数是**7。既是我喜爱的车型和颜色,更是我钟爱的**7这样熟悉的数字,于是“得来全不费工夫”,一眨眼便在茫茫车海中将那接我的车锁在视线之中了。
汽车一路驰骋,直扑我向往已久的这座号称七朝都会,曾经为世界最辉煌的都城——开封。
没想到,老天爷说变就就变,刚刚还是晴空万里,忽地却飞沙走石,黄尘蔽日,地暗天昏。气温也开始翻脸猛降,颇有些让人心惊。特别是这些天我所经历的气候变化,可谓转瞬历经数重天。从温暖如春眨眼到寒凉袭人,从艳阳高照忽地遭遇冷气相逼,仿佛春秋一梦,千年骤醒。友人说这样百年难遇的极端气候,不是谁都有幸遇上的。权把它当作人生的体验好好感受吧。
郑州东行70多公里就是开封。车上郑开大道,向开封进发,沿途与正在建设的郑徐高速铁路平行向前。据说郑徐高铁是国家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之一的兰州至徐州铁路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在郑州——开封之间,郑徐高铁与已经建成的东西横向交通大动脉陇海铁路、郑民高速,连霍高速同向平行,横跨纵向的京九铁路,京珠高速、大广高速、京杭大运河以及数条国道、省道后宛如一道长虹横空向东。空中地上交通立体交媾,高架桥凌空相错,火车呼啸而来,汽车匆匆而去,我坐在车上,听着CD机里正播放我异常熟悉的那首歌《鸿雁》,“鸿雁,北归还,带上我的思念,歌声远琴声扬.......”旋律悠扬动人,苍茫婉转。眼前风尘漫天,一片迷茫,心中感慨无限,思绪万千.....看着这样的天气,略微有些懊丧忧虑。甚至有些后悔在这样的季节,这样的气候,跑到这样的地方去追寻繁华早已远去的旧梦。
整个下午一直狂风大作,黄尘滚滚。汽车却迎着风沙,在狂风沙暴中咆哮前行。我从未见过如此铺天盖地,来势汹汹的沙尘暴,比我见过的所有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任何雾霾都要来得凶猛,让我这“久经沙场”自以为还是驾车的高手也步步惊心,面色凝重。心中顿时想到黄朝霞《驱散心空的雾霾》那篇散文中的句子:“天空的雾霾要靠阳光驱散,心空的雾霾要用爱来驱散”。说来极巧,同一天我还收到戴宏才写的一首小诗,恰如其分的代我描述和抒发了这一刻的所见所思,诗曰:“蔽日黄沙呼啸来,祛霾逐雾亦堪哀。轮回噩梦驱不尽,长叹苍天眼未开!”(戴宏才 三月九日北京雾霾持续而沙尘暴又来有感而作)。好在夜来有微雨浥尘,天公作美,一场恰到好处的淅沥春雨洗去了沙尘暴扬起的漫天尘埃。翌日,天气竟有些出人意料地一如既往的晴朗,只是温度有所降低。漫步在开封的街头,踏在古老而又朴实的土地上,眼前的景象让人一时还没有回味过来,昔日的繁华犹在梦中,只能用想象和历史的碎片还原拼揍远去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