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作文
生活中,总有一种真情能触动我们内心最为脆弱的一面;生活中,总有一种人格能让我们心潮澎湃;生活中,总有一种武器能化解一切矛盾;生活中总有一样东西能让人泪流满面。那么,这是什么呢?这就是——宽容。父母的宽容使孩子快乐成长;老师的宽容使学生懂得爱的真谛;朋友的宽容使我们懂得友谊的珍贵;仇人的宽容使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所以说,宽容就像一朵芳香四溢的鲜花,心情烦躁的人闻后,心中的一切不愉快就会一扫而过;宽容就像一捧清凉甘甜的泉水,口干舌燥的人畅饮一番后,干涸的心田也被滋润;宽容就像一缕温暖的阳光,身心寒冷的人沐浴后,不再瑟瑟发抖。
我的母亲是一名中学教师,她曾经教过一个学生,那个学生成绩优异,歌儿唱的特别好,可以说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但是,他在行事上太过鲁莽与草率。那个学生中学毕业后到了一个另一个城市读书,他的语文老师是一个说话、做事都特别犀利的人,有一次因为他上课违反纪律,老师说了一句批评了他,他便和这个老师发生了矛盾冲突,跟老师绊了几句嘴,被学校给予了一次处分。快要毕业前夕,他又和当时的那个老师发生了争执,他被气得冲昏了头,立即走上前去推了老师一下,老师没站稳,一个趔趄摔倒在地。后来,他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便去请求那个老师的原谅,可那个老师说什么也不肯,因为这件事他被学校开除了。结束了学习生涯后,他只有在街头流浪了。他偷偷拿走了家中所有的积蓄,来到大城市的前一段日子,他的生活可谓是十分潇洒,但是经不住他的挥霍,几天就所剩无几。
可他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便开始过起了小偷小摸的生活,可他又不满于这样的生活了,就像是《渔夫和金鱼》中那个先由无止境的追求荣华富贵到后来的贪婪无比的渔夫的妻子,由原来的小石屋到后来想要做上帝一样。他由开始小偷小摸到后来的偷车、抢车、抢钱等等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最终走进了犯罪的深渊。后来他在给我母亲寄来的信件里说,他当初如果没有和那个老师发生冲突,没有推倒那个老师,没有被学校开除,他现在也许也和其他同学一样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了。信中充满了他的悔恨与对当时那个老师的恨意。如果当时,那个老师宽容一些,他也许不会误入歧途,走进犯罪的深渊了。如果当时的那个老师知道,宽容他人,给予他人一个机会,并不是为了免除或推脱他人的责任,而是更好的让他人知道自己所犯的错误和更好的改正错误的话,这个学生也不会有这样的结局,也不用在监牢里荒废自己的青春与年华了。
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是的,宽容是人间的润滑剂,有了宽容,人间就少了许多纠纷,多了一份宁静;少了许多敌对,多了一些美好;有了宽容,人间才会变成美好的天堂。很久以前听过一个故事,时至今日,我对这个故事的情节仍记忆犹新。这个故事发生在一个偏远的藏族村寨里,一个小伙子不小心开车撞死了同村的一个女孩,女孩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父母失去了孩子悲痛万分,整日以泪洗面。后来,他们扣留了撞死他们的女儿的小伙子身上仅有的7000元钱以及小伙子的车,对小伙子拳脚相加,把失去女儿的痛苦全部都加注在小伙子身上。后来,这户人家在当地一位德高望重,颇有威望的老者的劝解下,认识了自己的过错,将起初从小伙子那抢来的7000元与车都还给了小伙子。
第二天,小伙子将家中所有的牛都赶来,每头牛身上还驮着酥油、青稞、奶渣等准备来女孩家赔礼道歉,可女孩的父母说什么也不肯收下,不但如此还向小伙子道歉。一场本要两败俱伤的悲剧,在双方彼此的宽容与理解之下就化解了。是啊,若人人都这样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将心比心,这一切的矛盾不都就迎刃而解了吗?宽容就像一首诗,它所蕴含的深刻哲理是需要我们深思的,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自己做起,宽容对待他人,相信你一定能收获许多意想不到的结果。帮别人开一扇窗,也会让自己看到更完整的天空,同时也会有更多的感动永存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