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永贞革新”在保守势力的疯狂反扑下,唐顺宗退位,革新也就宣告失败。而我,则在百般无奈之下被贬为永州司马。这天,又是一个空虚无聊的日子,天空的颜色有些暗淡,也有些乌云在那尽情的嬉戏,而在我看来,就像蔚蓝澄碧的天空被污布沾了几处大大而抹拭不掉污迹的污点,极其郁闷,叠加无趣,还有几缕凉风透过窗边,擦过冰凉凉的脸颊,寒!恕己,奉一也都在。“兄弟,出去走走怎样?”就在这时,吴伍陵,龚古,我弟弟宗玄来了。“你哦度有些天没出去走走了,去吹吹风不错啊!”他们建议道。“也许,外面的天空是透明的蔚蓝,鸟儿正在放开喉咙歌唱着,空气也是饱满水分,充满花香,你不出去,就无法欣赏到这些美景了,再说,你该放松下心情了,自从当了永州司马,就没见你出去过。”“那好吧!”于是,我们一行来到了郊外。“叮咚咚,叮咚叮叮咚……”清脆悦耳的声音很快就吸引了我,“叮咚……咚”沿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我看到了一股清澈的泉水从潭中涌了出来。“HO,你们快来啊,这里个小潭。”出于惊喜和意外的我等不及大脑的反应,声音冲出了喉咙。他们以很快的速度赶到了这。抬起头,我才惊鄂发现,天空就像被擦拭过的明净,而太阳正在天边高照着大地,这一切的变换也不知道是哪个魔法师一气呵成的杰作,让人惊愕着,来不及适应,充满了色彩。“明日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我脱口而出的话语。“好词好词!岸边游人赏,鱼儿潭底戏!”伍陵兄接了下句,在仔细看了以下四周的环境,郁郁青葱的树木,翠绿的藤蔓蜿蜒,覆盖着,相互缠绕着,并连结到一起,参差不齐的随风飘荡,幽幽环境,令人流连。“哥,你看这儿的石头奇不奇?”又一声惊呼,我凑过头,果然不假,潭底的石头有的成为水中高地,有的成为小岛,都的成为不平的岩石,这是多么的奇特。整个小潭的形状犹如北斗星弯曲。一会儿,停下了喜悦和意外。整个小石潭又恢复了原来的寂静幽深,周围的树木一棵棵的环和在旁边,这么的冷清,寒气逼人,为什么我会被贬为永州司马呢?永贞革新又怎么可以失败呢?哎,这是个政治腐败,阶级矛盾尖锐,社会危机四伏的唐朝中叶。风吹呀吹呀,这一切还一样是那么的冷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