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光荣作文
大家都知道,劳动分为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两种劳动都是人维持自我生存和自我发展的唯一手段,而我今天所要重点表述的,则是体力劳动。
每年到了深秋,县上象往年一样,给每个单位分配了开挖育林坑和植树铲草的任务,有些单位一打小算盘,发现组织单位职工亲自干,车费和吃饭的花费跟给人转包出去差不多,关键是费劲,要出力流汗,为了图省事,就包给了当地的农民了。而我们单位的领导则强调:“咱们的集体劳动一定要自己干!”
说干就干,任务分配的第二天我们就全体出动了,单位只留了一个值班的。到了目的地,只见陡峭的山坡上荒草丛生、荆棘遍地,蒿子长得有一人高,蓑草像特意种植的草坪般丰茂,早已废弃的农庄只剩下残垣断壁和敞口的窑洞。随着一阵秋风吹来,洋槐树上的叶子纷纷飘落而下,我们一位喜欢绘画的同事感叹着说,“我们赶上了欣赏秋风扫落叶的盛景。”
我们男同志充分发挥体格健壮的优势,挥舞起镢头,一下一下挖起来,女同志则用铁锹,把挖下的草块磊成育林坑的边子,并覆上细土拍打平整。生长在城里的有些年轻同志虽然平时没有参加过体力劳动,但他们在老同志的带动下都干的很起劲。为了鼓动同志们的干劲,有的同志还时不时讲一些笑话,逗得大家笑声一片,劳动的气氛顿时轻松活跃了起来。
看着开挖成的一个个方方正正的育林坑,领导高兴地说:“我们把植树工作作为磨练年轻人能力和意志的有效途径,你们看,咱们全体职工凝心聚力、吃苦耐劳、相互配合、团结拼搏、勤奋工作的精神风采不就被展现出来了么!”
同志们勤奋劳动的场景,勾起了我记忆中一些关于劳动的往事。
虽然当年的“农业学大寨”的生产劳动我没有亲身经历过,但由于那种精神所鼓励的长辈们省吃俭用、起早贪黑的勤奋劳作的情景我却是亲身经历,感触颇深的。
记得我小时候,农村还没有包产到户,每年麦子刚刚收完,由全公社组织的农田改土就开始了。每天早上公鸡的鸣啼,便是父母亲穿衣上工地的号角。由于年龄尚小,我所能做的,只是跑去给妈妈背一瓶水而已。只依稀记得山顶上用木头和帆布搭成的指挥部外面,贴满了五颜六色的标语,向着左右两个方向的银灰色大铁喇叭里,《社会主义好》、《烂泥湾》等歌曲激昂地唱着,在劳动工地上,漫山遍野都是人,他们几个人一组,有轮着镢头甩开膀子挖的,有拿着铁锹弓着步铲的,有双手推着独轮木车倒的,有拿着板子打地埂的,还有山梁上架个大锅烧开水的……,他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舞动着手中的工具,一大片一大片原本陡峭的坡地,被修成了一块块水平梯田。记忆最深的便是到了下午吃饭时节,能跟着妈妈喝一碗带着糊焦味的、咸津津的稠糊汤。晚上收工后,只见妈妈的手上磨出的水泡一个接一个,有些已经破了,留着还没有被撕去的皮。
包产到户后,父母亲既要种地,又要喂牛、养羊,还要拉扯我们姐弟几人,也要想方设法的搞些副业,以改变家庭贫困面貌,劳动的强度就更大了。为了生产更多的粮食,她们除了把地边挖到最边缘,还把临近的几片陡峭的荒洼开垦成了良田,由于有几块地离家较远,为了把农活干完而天黑了吃饭的情形时常会有。只记得妈妈当时最爱说的话就是“狠不得把一个人分成几个人!”。父母亲在我的大脑中最清晰的形象便是穿着那身汗渍斑斑、被泥土的颜料渲染的曲曲折折的永不变色的服装。繁忙的劳作让他们养成了站着吃饭的习惯,一顿饭只耗费几分钟时间,即就是到了生活状况有了很大改善的今天,我们老家依然没有饭桌,父母亲还是站立着吃饭。
随着近年来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一些坡度较大的山地都被退了耕,栽上了树木,只剩下了机械能够耕作的塬地,以前十多天几十天的农活,现在靠机械两三天就干完了,年轻的小伙子大姑娘都到大城市里打工挣钱去了。于是留在农村的人们便慢慢的变懒惰了,那时候披星戴月干活的情景不见了,收麦时节竟然能够看到悠闲地坐到凉树下打扑克的人!
记得网络上不知是那位先生感言:“90后将无农民!”。虽然感觉此言未免有些夸大其词,然而就目前来看,愿意下苦出力的人越来越少却是不争的事实。90后的年轻人,即就是父母亲是农民的,也基本不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了,就更不用说那些生活在城里的年轻人了。
我常想,从事脑力劳动的人增多了,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减少了,机械代替了人的劳动,这是社会进步、科技发展的标志,这固然是好事,但关键是这种勤劳俭朴的传统习惯不能丢,正如治理一个国家既需要文臣,也需要武将。年轻的一代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勤劳的优良传统,以劳动为光荣,不能让基本的劳动技能成了书本上的理论。
真的,劳动很光荣,农民劳动,丰收了粮食蔬菜等农作物,工人劳动生产了房子、服装等工业产品,司机劳动,让天南海北的人迅捷的到达了终点……
你看,那些我们亲手栽植的小树,不正在风中招手致意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