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雷锋》有感作文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抚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持着你的岗位?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美丽?我想问你,为世界带来了什么?”这是《雷锋日记》中的一段话。我们亲爱的党九十岁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掀起了一股唱红歌读红书的热潮。但是,正是建党九十周年这个机会,才让我捧起这本红色经典《雷锋日记》一页页地翻阅,才让我对雷锋的一切感到震撼。
1921年7月,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传出巨人的呐喊,犹如春雷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拔开了数百年来笼罩于千万仁人志士心头的迷雾,亮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点燃了神州大地上的星星革命之火。从此,炎黄子孙们的理想有了归一,有了值得托付的导航人—— 中国共产党。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在闪烁着真理光芒、展现着信念与理想的流金“七一”。 在党的9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我翻开了《雷锋日记》,伴随着那首老歌回荡在耳边“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一位普通的解放军战士,他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成为我们心中的楷模。他把自己旺盛的青春全部奉献给党,奉献给人民,他高尚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他那不可磨灭的美好形象深深地刻划在我的心中。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抚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持着你的岗位?雷锋就像那滴水,滋润着有他生活的那片土地;他是那颗粮食,抚育了有用的生命;他也是那个最小最不起眼的螺丝钉,但他牢牢地坚守在他生活的岗位上。雷锋提倡的钉子精神是“挤劲和钻劲”,在一块没有眼的硬木板上钻出眼,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也要学习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雷锋日记》中提到,雷锋从营口乘火车到兄弟部队作报告,大北风刺骨的刮,天气很冷,在下火车后,他看见一位老太太没带手套,两手捂着嘴,口里吹着一点热气,他毅然决然的把自己的手套送给了老太太。雷锋就是这样,为了别人,可以不顾自己的冷暖,为了别人,可以舍弃自己一切。长期以来,雷锋保持着艰苦朴素的好习惯,他穿破了的衣服可以一补再补,在军队里,他的日常用品也是很少,够用就行。在这样的状况下,他依然还是帮助着别人,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而我们,实在是惭愧。衣服坏了一个扣就不穿了;款式不流行了不喜欢了就买新的;鞋子穿旧了,就立马扔掉换新的......我们这个年代的人都不懂得珍惜,更不会考虑到其他人,也不会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舍弃自己帮助他人。我们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没想过我们现在生活的美好都是雷锋这样的革命者用他们宝贵的生命换来的,他们舍弃了自己,换来了我们如今美好安逸的生活,这种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永不停息地为人民做下了一件又一件的好事,这些事情也许称不上是多么伟大的壮举,但正是这一点一滴的为人民排忧解难的好事,犹如一砖一石,构筑起了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大厦,高高地耸立在人民的心中。窗外的星格外的明亮,他就像是雷锋,高高的悬挂在人们的心空,永远不会陨落,他成为了一种不朽的象征,象征着我们民族勤劳、简朴、关心他人、克己奉公的优良传统;同时它也成了一种永恒的启示——启示着我们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奋发向上、不断努力,为实现人类美好的理想而奉献出每一分光和热。中国是一个英雄的国度,有雷锋这样一位战士,他没有在战场上的浴血奋战,没有建立过丰功伟绩。但他的名字却被我们永远铭记在心里。他不是一瞬间的辉煌,而是一把火种,代代相传,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的行为。
新世纪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确定坚定的信念。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为人民服务。在他身上体现的是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种对于美好社会的坚定信心,一种矢志不移的踏实追求。学习雷锋,要像雷锋那样,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上,把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铭记在心间。弘扬雷锋精神还要像雷锋那样努力学习成才。雷锋不仅是奉献的楷模还是自学成才的典范。他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雷锋有句闪光的语言:“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如果每个人都能像雷锋那样把自己当作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发光,那么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加兴旺发达。千条小溪汇成江河,万朵朝霞托起太阳。是的,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他那顽强拼搏,不怕困难,不计名利,无私奉献,渴求知识,勤奋学习的崇高品质。他犹如松树一样,不怕风吹雨打,严寒冰雪,四季常青;宛如柳树一般,插到哪里都能生存,紧紧与人民连在一起。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冶炼,难以成钢!雷锋,他用自己的言行证实了这一点。今天,作为年青一代的我们就应该继续踏着雷锋的足迹,继续发扬光大,做一个新世纪的合格标准、优秀的学生,做一个具备传统优良道德品质的新青年!
党的华诞,90年的风雨路上是谁与你同抗风雨,90年的崛起路上是谁与你共同崛起?雷锋,伴随着我们一路走来。百万雄师的长江之歌已经久远,但声威犹存;风吼马嘶的黄河之颂已经过去,但言犹在耳。90年的时间一叶孤舟已经红遍了壮美的河山。有人感叹,时间易逝,有人感叹,精神长存。在党90华诞之际,我们高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以此来庆祝党的生日,时代需要雷锋精神,人民呼唤雷锋精神。让我们唱响更加雄壮的雷锋之歌,让雷锋精神之花开遍神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