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作文
感谢科夫为我提供了这么个交流的机会,在《PK良心》一文里我再次领略了科夫的坦诚和率真,也使我发现了自己原来是如此的千疮百孔,甚至具有邪教徒的诅咒和非法绑架的挟持嫌疑。
这不足以使我戚戚然。我相信科夫也只是和我就相关的个例进行探讨,并无任何诋毁之意。但我仍然感到遗憾。我们相约就“正义、良知”进行磋商,不知科夫是有心还是无意,竞做成了《PK良心》?无端地缩小矮化了我们商讨的话题,难道我的良知就是科夫眼里的良心?不过,既然科夫喜欢就良心论事,我也乐意交流。文题有大小,道理却同一。但我仍然希望能将这主题适当延伸。既是交流,就不妨再坦诚一点,深刻一点,所以,我的这篇就叫《良心还是良知》。
科夫将“良心”理解为“同情心”,这其实已经过于片面;进而将“同情心”延续为“乐善好施”,这似乎也有点牵强;而将“同情心”延伸为一种负担,这更令我惊讶。这使我怀疑自己的眼光是否出了问题——这就是真实的科夫?答案是肯定的。不是!也许科夫已经进入了我的文字里,但他却没有进入到自己的思想里;没有细细检阅打理自己的灵魂,就将自己的一点表象和盘托出。
人言越贫穷的人越固守着他的道德防线、善良天性。这句话是否过于武断,我暂不置评。但乡下人说话办事总有一个口头禅“凭良心说”,这里的良心就没有同情心,而是公正和诚信的徽征——任何人都可以将胸脯擂得山响,然后大言不惭地说句“讲良心话”。至于,良心话的诚信几何,也就另当别论了。
良心其实还是一种商品。它可以估价而贾,要不然就不可能有“出卖良心”一说。有一则故事说的是有兄弟两人,老大贪得无厌,老小憨厚老实。老父深知大儿子的劣性,在临终前将所有的财产都交给了大儿子,而独独只留给小儿子一件破棉袄,嘱咐他若有危难,可到当铺兑现。后小儿子生活窘迫,贫病交加,万般无奈只得将棉袄送到当铺。当铺老板万分诧异,仔细端详,见袄内书有“良心”二字,遂长叹一声:“这年头若非穷途末路,谁愿出卖良心?”立刻命人封纹银十两……
当然,不同的人对良心的理解和参照也不尽相同,有的更是截然相反。
人们通常责备一个人“没有良心”,更多的是寄予自己以前对那个人的给与,而今自己危难时刻,需要他假以援手时,他却无动于衷未能出手相救。
生活中常有那样的人,守不住公正的立场,在强权面前表现得畏缩,甚至助纣为虐,颠倒黑白,这种人的“良心”显然是被狗吃了。
小鬼子侵略中国,对着国人叫嚷“你的良心大大的坏”,他们的良心标准究竟是什么,在这里不难看出……
而良知却是一种基于道德和思想上的认知,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它不同于良心那样,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
良知的形成是一种不断铸造的过程,是一种道德理念和思想理念的升华。一旦形成,它就会根植于您的血脉里,永远无法改变也不能改变。良心可以针对某个人某件事,而良知却更象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和义务!有一点科夫说的没错,良知是一种让你无法割舍的负担!
在道德上,良心是遵从,而良知是维护,是扶持,是倡导,继续和传承!
当然,无论是良心还是良知,它们都是和贫富没有必然的联系,也并不是只有富人才可以释放自己的良心(同情心——按科夫语)。达官显贵才可以表现自己的良知——兼善天下。
如果某个人走在街上为乞丐施舍了一文钱,那就真的只能是良心(同情心)使然,而发现乞丐却去为致力于改变乞丐的命运和生活而努力,这才是良知的召唤。哪怕他当时并没有施舍出一文钱。
所以说,良知是一种社会行为的觉悟!
不管如何,没有人去平白无故地诅咒他人。受到诅咒的只是那些应该接受诅咒的人。这已不是他愿不愿意的问题。因为主动权并不掌握在他的手里,他除了享受自己种下的诅咒外,便只能是好好检点一下自己。不为善没有什么大惊小怪,也不会有太多的人求全责备,但千万别种恶行。
最后,再次感谢科夫的真诚交流以及对拙作《乡村沉沦》的不断关注,其逐章点评更是点睛之作。但派生出来的“阅读自由”却使我颇为尴尬。私下认为一个人的阅读兴趣应该来源于内心深处的一种共鸣。这种共鸣哪怕极其微弱,极其纤细。
阅读的过程应该是种认知和感悟的过程。好的作品能使人的思想和灵魂得到一个很好的提升。而一旦感觉阅读被挟持(这似乎不是我的初衷),我想,那应该是负担而无阅读可言。
或许真的是人的思维决定生活方式。科夫不喜欢负重而行。喜欢沿途吟赏烟霞,把酒言欢。这我能理解,因为我也向往这种惬意地生活,而且我相信其他的任何人都向往这样的生活,当环境和条件不允许时,便需要有人为此不断付出努力。
“按照自己的认知,听从内心的召唤”,只不知科夫的内心又是什么在召唤?科夫显然没有明白,也没有意识到,他正在遵从他自己的道德和他所言的良心的召唤。若不然,科夫又当作何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