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自我满分作文
人活到一定年龄,经过努力坚持做出一点像样事情的时候,遇到的就不光是挫折难题,还会遇到表扬和称颂、恭维与羡慕。这是比挫折难题还难应付的人生课题。因为从人的本性来说,都喜欢听好听的,吃好吃的,看好看的,做容易做的。听好话的而反目的几乎闻所未闻,如果你是这样,一定会被人认为脑子出了问题。如同“伸手不打送礼人”一样,听到好听的,最起码的也会在心里荡漾起一圈舒服的涟漪。
但这时候才是特别需要清醒警惕、认认真真自我审视的。
其一,我在某个方面真的优秀吗?如果我是位书家,就应当看看我在同类中的位置,找到衡量自己水平的尺度。还要看看我在这方面付出的努力,是不是经过一个阶段又有新的提高、获得新的领悟。老朋友杨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值得尊重的书法大家。60岁刚过的他,研习书法已达50多年。他说,当年在戈壁大漠中服役时,也从没放下笔墨。这是真的,因为他的20多年前,我就站在案边看他挥毫。可惜的是,当年他留下的墨宝在一场火灾里灰飞烟灭。现在有的,只是前年他为我专门写的。后来他的勤奋获得高度评价,当选某省会城市书法协会主席。但他仍然天天笔耕不辍,临摩不断。即使这样,我在他的言谈中看不出一点点骄傲自满,似乎,在他那宽阔的额头上,永远写着不足。看过季羡林先生的许多文字,对他的敬慕不是学术――那方面我一概不懂,而是他的平易近人,以及他拒绝“大师”名号的事情。这与巴金先生在《随想录》里童真般的谦逊简约并无二致。他们是世上公认的大师,分别在自己所在领域独领风骚,也在社会上形成巨大的正面影响。他们能够达到这个高度,一定是看到学问的最高境界的――学无止境、真理没有穷尽――所以才终生追寻的。看清别人,为了的是看清自我。站在更高的平台、更高的境界上看自己,才知道作为一个爱好者的能力与水平其实极其有限,甚至在一定意义上根本就说不上是什么水平。还是开始设定的目标是对的,记下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不为一点成绩浮望眼。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亦不必自卑,努力坚持坚守,达到自我心中的梦想,也是好的。
其二,人们评述的话那些是真心迹,那些是捧杀或者别有用心?“不说假话办不了大事。”我相信说我还不错的同志,确实是因为我的努力与真诚赢得了他们的感动。但是,关于我做的事情,关于我的为人处事,就没有瑕疵?可以肯定,多数表扬里包含着对我努力的肯定、对我思想的认同、对我人格的赞同、对我言行的接纳。但我比较清醒自己的缺点不足,也知道我的弱点短处。对于一概而言的表扬,我不得不警惕其中不乏不实之词。因为现在社会中最流行的,也是貌似表扬实则不可能完全认可你的人啊!我明白,有些真朋友的表扬是一种鼓励,他们怕我的自卑的秉性里的东西会重新泛滥,影响到我的前进勇气;有些一般朋友的表扬只是应付场面的泛泛而谈,那些没有遮拦的好话是当不了真的,听听回报一个笑容也就足够;而另一些说出花儿来的语言,则是应当敬而远之的。把本来一般的说成高大的,把本来单调的说成丰盛的,把没有的意思强加于上,似乎一夜之间,你像歌星那样会声名鹊起。美妙的语言不谛是甜蜜的毒品,不知不觉间叫人上瘾、迷恋、迷惑、傲慢,其后果不言自明。他们不是有意的捧杀,就是因为视角距离的原因,并没完全看清你脸上的斑痕。不要认为世界上已经没了微笑的暗器,这是最有力量也最能达到目的的手段。这当然也不完全是什么坏事,如果能够看清这些语言里的真实味道,能辨识得清其中的真意,懂得虚与委蛇,那么,也不能不说是人由幼稚往成熟进步的标志。
再次,就是如何面对似乎触手可及的名利。有名有利,凡夫俗子逃不出的诱惑。然而在“取之有道”的训示面前,又不能不审慎。如果是可以抵达的彼岸,当然应当奋力搏击,体现出生命生活的价值来;假若是不可触及的红线,那就应当坚决停下脚步,调整姿态。至于那些一时难辩黑白的灰色地带,若没有洞察秋毫的能力,没有坚定信念下的定力,没有美梦破碎后的承受力,还是小心为妙。“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这话在我们生活的时时刻刻都不可忘记。
自我审视也是镜鉴自己。“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问题是,我们在看人与看己时的目光视角绝对不同。如果把看别人说别人时候的心态与目光,完全一致地放到自己身上,在看到自己身上的顽疾时,你能决心割除吗?!
圣人可以“吾日三省吾身”,我们做到一周或者一月省一次自己,也算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