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太喜欢她——这个名义上是我母亲的女人。
十岁那年,父母离婚。她毫不犹豫地把我丢给了父亲,自己却在不久后去了西安。父亲贪玩,于是又将我丢给了奶奶。
那时的我很邋遢,头发总是歪歪扭扭的,衣服上还沾着饭粒;那时的我很孤独,看着别的女孩跟着妈妈一起去买漂亮衣服,我却只能默默咀嚼他们背影中的甜蜜;那时的我很爱发呆,上课时经常望着蓝天出神,想着西安的天空是否也是这样澄澈,完全将老师所讲的一元一次方程抛于脑后,因此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看到我这副样子,班主任把我叫到办公室里去训话,听着她的唠叨,我却只是磨着脚尖,一声不吭。她被我的反应激怒了,情急之下脱口而出:“你没了妈妈就不能好好生活了是吗?”
似是被她点醒,从那之后,我开始学着自己洗衣服、做家务,努力读书,用书本与汗水充实生活。我又变成了以前那个大家眼里的优秀学生。起初对那人的强烈思念也渐渐变淡。
十二岁那年的夏天,她回来了。带着若无其事的笑容站在我面前,轻轻唤我的名字,仿佛她离开的那两年只是回眸看我的短暂时光罢了。她让我搬过去与她一起生活。我冷笑,现在才弥补吗?太晚了吧。
可是最后为了奶奶的身体着想,我还是同意了她的提议。跟她一起生活的那段日子很奇妙。
我们不怎么交流,每次她想说些什么,我都用一些诸如“作业太多”“身体不舒服”等借口搪塞过去。看着她沮丧的表情,我却只无奈地笑笑:两年生活里母亲的空缺,不是如此容易就能填补的。
她还是像以前一样对家务事一窍不通,炒一个蛋炒饭都能炒焦。但总喜欢自告奋勇地包下所有活,最后却只能偷偷地以抱歉而欣慰的眼神注视着替她善后的我。我一抬头,她就立马把头转开,还以为我没发现而开心的偷笑。我抿嘴,目光下移,看见了她因努力克制笑意而颤抖的手,上面几个大泡甚是显眼。望着她那与白皙双手极不相配的“小红帽”,心里有座城墙在慢慢塌陷。
这天,因端午节放假而一睡到中午的我起床后发现她不在,只是茶几上放着一个文件夹和一封信,信封上的几个大字跃入眼帘——“致我最爱的女儿”。我心里有些诧异:她何时变得如此委婉了呢?我好奇地拆开了,她这样写道:
孩子,我从小就被宠了满身的毛病,可你的出生改变了我:我学着变温柔,学着变耐心,学着如何去当一个合格的母亲。
妈妈虽然是一个女强人,可在生活上,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笨蛋。你出生前,我总是把这些事交给保姆去做;可你出生后,我开始狂热地阅读幼教方面的书籍,并织了有生以来第一件毛衣,尽管它的袖子短了一截……
可是孩子,请原谅妈妈没能改掉倔强任性的毛病,你爸爸毫无家庭责任感的表现使妈妈一气之下与他办理了离婚手续,把你原先的幸福家庭残忍地撕成了两半。那段时间我有些心灰意冷,辞去了工作,一个人住在李阿姨家的老房子。不忍心让你跟我一起吃苦,所以我把你留在了爸爸那里。一天,原公司的老总给了我一个去西安工作的机会,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后,我决定接受这个任务。我想变回你原来尊敬着的优秀妈妈。
那两年,看着你一点点挣破那困着你的茧,最终变成美得让人心悸的蝴蝶,妈妈心痛却也欣慰。我每天给奶奶打电话询问你的情况,却又固执地不让她告诉你。每当听到你取得一丝一毫的进步,我都会在电话那头象个孩子一样蹦蹦跳跳,开心得不得了。
孩子,妈妈知道你怨我,知道我们俩中间隔着很厚的一堵墙,但我很想像爬山虎一样一厘米一厘米地翻过那堵墙,伸出所有的触手,一厘米一厘米地抱住你,给你温暖。
孩子,无论何时,请记得妈妈爱你。
放下信,脑海中浮现出了李阿姨家老房子的样子——四周都是齐腰的杂草,那一幢又老又旧的房子孤零零地矗立在这山野间,对面就是成片的坟墓。我难以想象从小被宠惯了的她是如何在这种环境中生活的。
拿起文件夹。翻开。发现里面竟都是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孩。她与同伴开心的大笑,她望着天空默默流泪,她拿着奖状得意洋洋,她撑着下巴思考问题……照片被手绘的可爱相框框住,下面还有她娟秀的字迹——“宝贝越来越棒啦”、“宝贝哭了,我心里很难过”……我恍然明白为何表哥两年前突然喜欢上了摄影,还总是拿着相机在我面前晃来晃去。
我不在妈妈身边的那两年,她是否总在夜深人静的时刻,拿出我的相片,细细抚摸,联想着当时的情景和我的心情,然后或微笑,或皱眉,或自豪地扬起脸……
我嘴角微扬,淡淡的微笑却被滑落的泪晕染出一种幸福的色彩。
原来,母亲的爱一直都在,只是隐藏得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