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朋友的为题的作文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这句话就说明了朋友的重要,又说明了朋友的作用在于依靠,更在于相互依靠。而不是那种为个人私利,借朋友之名、用友情浇灌的,开出的朵朵邪恶之花的行为。前者与后者的区别在于:前者是相互依靠、相互帮助,特别在朋友困难是相互依靠、相互鼓励、相互搀扶一起走出困境;而后者在朋友春风得意时鞍前马后地“浇灌”友情;朋友困难时,明哲保身、弃之远去,更有甚者,雪上加霜,落井下石。
“患难见真情,烈火见真金”这是我们,对朋友的要求,同时也是判断友情真伪的一种标准;更是说明友情需要提炼、升华。在酒桌上称兄道弟、顺利时前呼后拥的友情不是真友情;而是在得意时的忠言逆耳、落魄时给你殷殷关切之言的友情是真友情。因为它不仅不因名利的诱惑而奉承,而且在困难中得到验证、得到升华。
“君子之交淡如水”,表明交友应无所求。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独而不孤,使生活变得更加温暖、更加自在。
其实,无所求的朋友难得,不妨闭上眼,将有所求的朋友一一删去,最后还有几位?因为真正的友情是“无所求”,她不应要求什么,不依靠什么,拒绝一切契约,总是既纯净又脆弱。因此总是那么容易的被搅浑、打碎。各种书籍也介绍各种防止友情破碎的方法,但那些方法都是技术性的。一旦技术性手段进入感情领域总没有好结果。友情需要用心浇灌,用生命来培养,才能开出灿烂的友情之花。 最好的朋友
若说风令人清爽,雨令人销魂,月令人缠绵,书则宁静而淡雅,用清新的书香荡起了我心中层层的涟漪。在千百次的追寻、亿万次的奔逐中,我终于认定了你——书。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孩童时,总爱抱着一本连环画,肆意地玩弄着。蹲在地上,看阳光斜斜地照在地板上的书面上,我痴迷着,抱起洒满阳光的连环画,一个人呆呆地注视着。当看到白雪公主苏醒与王子过上幸福的生活时,我会吱吱地笑出声来,当看到可恶的皇后用阴险的手段迫害公主时,我会愤怒不已。在连环画的陪伴下,我走过了童年,走过了新绽的浅草。
在“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六月里,我们相押。渐渐地,我长大了,进入了中学,你依然伴随着我。在烈日的炙烤下,我捧起了你,细细咀嚼。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俩是知己。就算母亲一次又一次的嘱咐关灯睡觉,命我与你暂别,可我做不到。我抱着你,钻在被子里打手电筒与你相约。就算光再微弱,也挡不住我对你的一片深情;就算大汗淋漓,我也会执著捧起你。在一本一本书流形成的海洋中,我走过了中学三年。
在“晴空一鹤排云上”的九月里,让我们厮守。
明天,我将走进高中,走向另一个开始。也许,闪耀的辉煌不会属于我;编织的名利不会青睐我;绚烂的权势不会属于我,但我相信:你将会永远陪伴着我,走过无数个无眠的夜晚,走过无数次痛苦与失败。在一本一本书连缀成的梦想中,我将凛然地走向未来,拥抱明天。
浅浅的碧草生长着,青青的荷叶屹立着,晴朗的天空中野鹤引着诗情冲向碧霄。书——我最好的朋友。愿携一缕春风,吹亮你的双眸,愿邀一弯新月,照亮你的面颊:愿掬一捧清泉,洗尽你的双臂。
书,今生今世,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近乎兰房,远乎鲍肆
何为朋友?管鲍之交是朋友,酒肉朋友是朋友,八拜之交是朋友,狐朋狗友是朋友,生死之交是朋友,总角之交是朋友,高山流水是朋友,沆瀣一气亦为朋友。古人云:与善人交,如入兰芝之房,久而自芳,与恶人往,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此诚然。
耳鬓厮磨亲密无间的昵友,不卑不亢直言是非的是诤友,酒肉相交见利忘义的是贼友,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是义友。“海内存知己,天涯如比邻”的是朋友,“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的是朋友,“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是朋友,“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是朋友,“暗风吹雨入寒窗”的是朋友,“共君一醉一陶然”的是朋友,“谈琴赋诗,啸咏终日”的是朋友,“饮醇自醉,金友玉昆”的是朋友,“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是朋友,“四海之内皆兄弟”亦是朋友。不错,朋友无时无刻不在你的身边。朋友,果然“放之四海而皆准”。
《庄子。山木》有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此言甚善。如今的婆娑世界,可谓龙蛇混杂。初出茅庐之人,未经沧海,难免不分青红皂白,三言两语便以兄弟相称。于是不过数日,便“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以致遭遇飞来横祸,恰如火中取栗而不自觉,受人利用纵有千般不愿却已成替醉羔羊,方才噬脐莫及,呜呼唉哉!自然亦有人兢兢业业,处处小心,时时在意,远遁其声色犬马斗鸡走狗呼卢喝雉之徒,亲近其高山仰行,景行行止不愧屋陋之士,最终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成为“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的闲人,纵然作不得流芳百世也不至于遗臭万年吧!
故哲人告戒:交友须谨慎。害人之心决不可有,然防人之心亦断不可无。正所谓“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不能以其貌而断其质也。又云“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相处多日,方可以其行而断其质。若发现自己所交游者乃狐群狗党,须悬崖勒马,及时醒悟。不然,“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他日骑虎难下,一错再错,则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