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里的一道印痕作文
在我心里,有一道青春的印痕,它时时提醒着我:要珍惜每一段真挚的友谊,不要被年少的忌妒蒙蔽了自己判断真情的双眼。
苏锦上从北京转学来到我们这所县城中学的时候,全校师生的视线几乎都被她吸引了。上课的时候,老师们都爱提问她。我坐在她的后面,看着她头发上精致的蝴蝶发卡,散发着茉莉花香的秀发,阳光照射下闪烁着细碎光泽的耳郭,还有手腕上叮当作响的银镯,我心里的忌妒之火就腾地燃起,烧灼着我的眼睛。
我没有苏锦上可爱的面容,也没有苏锦上那么好的家境。自从她转来我们班后,属于我的“学习江山”岌岌可危。班里的黑板报,一直都是我负责的,从设计到绘图,再到板书,几乎都被我包揽了。苏锦上到来后,我便“失宠”了。老师让苏锦上和我一起负责板报的设计与绘图。那些时常跑来问我问题的同学,一下课都呼啦一下子全聚到苏锦上的桌边了。
对于这一切,苏锦上没有一丝受宠若惊的表现,好像习以为常了似的。仿佛,她天生就是一块磁铁,走到哪里,就将哪里变成以她为中心的磁场。她的磁场有一股强大的吸引力,就连我都快被吸引进去了。
一次,我和苏锦上一起熬夜设计板报,快完工的时候,她突然停下手中的彩笔,跑了出去。过了一会儿,她拿着两盒冰激凌回来了。我转头淡淡瞥了一眼桌上的冰激凌,竟然是我最喜欢的巧克力味的。我下意识地用舌头舔了舔干燥的嘴唇,扭过头继续画图。苏锦上却拿一盒冰激凌走到我身边,笑嘻嘻地递给我说:“我知道你喜欢吃巧克力味的,所以特地选了这种口味。画了那么久,你一定也累了,下来休息一会,享受美味的冰激凌吧!”
我没有抵挡住苏锦上的美食诱惑,但吃完冰激凌之后我又狠狠地鄙视自己:为什么这么容易就被苏锦上俘虏了呢?难道,我和那些围着她转的人一样,承认她是一块完美无瑕的玉石了吗?我为什么还没有与她较量,就自动甘拜下风了呢?
但苏锦上的一盒冰激凌,还是拉近了我与她之间的距离。第二天晨读的时候,我给苏锦上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你买的冰激凌,甜甜的,很好吃,谢谢!片刻之后,苏锦上竟在老师暗含责备的目光的注视下,回过头来对我说:“下课后我要送一件礼物给你。”
苏锦上送我的礼物,是她最喜欢的小熊挂饰,许多女生都垂涎已久,那是在我们这个小城里买不到的。苏锦上用这样珍贵的挂饰,向我表明她对我的信任和依赖。在这个班级里,她将我当成唯一的朋友。
可是,苏锦上并不知道,她对我越好,我心里的忌妒之火就燃烧得越旺盛。我讨厌她如夜莺般婉转动听的声音;讨厌她被老师频繁地点名回答问题;讨厌同学们整天在她身边打转;讨厌她说起自己在北京做记者的爸爸时,眼中闪烁的骄傲;讨厌她的成绩排名,像尾巴一样紧随在我的排名后面……
年少的忌妒心让我在友情的世界里逐渐迷失了方向。有一天,我竟鬼使神差地将苏锦上从不让任何人碰的银镯藏了起来。我趁同学们都去参加体育活动的时候,将苏锦上小心翼翼包起来的那对银镯,偷偷取出来,藏在教室后面一张废弃的课桌的抽屉里。
苏锦上发现银镯丢失后,急得放声大哭,仿佛她丢失的不是手镯,而是生命里最重要的一样东西。我并没有走过去安慰她,因为同学们都围了过去,问东问西,而这又是我多么讨厌看到的情景。
后来,我还没有来得及把银镯还给苏锦上,她的父亲就把她接回了北京。她在临走前托人转交给我一封信,信上有这样一段话:安,我丢失的那对银镯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那是妈妈离开这个世界时,留给我的最后一份礼物。如果银镯能够失而复得,你就帮我珍藏着,好吗?只有你这样好的朋友,才有资格帮我珍藏。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回来看你的……
苏锦上离开后,我的心里烙下了一道青春的印痕,那道印痕既是我和苏锦上的友谊记号,也是令我愧疚一生的印记。不过,等下一次和苏锦上相遇时,我一定要拉着她的手,对她说:我愿意帮你珍藏银镯,你愿意和我做一辈子的朋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