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是人生路上的风景。我们每走一程,都能遇见不一样的风景。我们无法携带这些继续上路,只能深深的凝望一眼,把它记在心底。
(一)那时初见
分班第一天,就在人群中注意到了他。因为他的身高,使得无论在哪都特别显眼。就算是在体育班里,他这身高也是骄傲。更比较奇怪的事,班主任把他分在第一排。班主任看起来和他早就相熟,不过,他的位置却总是靠墙的,毕竟他的高度不可忽视,哪怕是坐下来。而当时,我的位置分在第二排,正好在他的身后。我和同桌收拾好书本,她暗暗的说了句,哇,好高啊,会不会挡住我们啊。
他好像听到了点,快速回头瞅了我们两眼,然后又转过身去。其实,他位置靠墙,是挡不住后方同学看黑板的。同桌担心的是,班主任喜欢每一星期动一次位置,在同一排依次移动。这样两侧的同学也有机会到教室中间。他确是猜到了这些,明确说,放心,再调位置时,我是不会走的,得坚守阵地才行。我们都被他风趣的话语逗笑了。他也确实是个细心的人。班主任很放心的交给他一些事宜,他也从来没有做的不好的时侯。
别看他身材高大,可却带点娃娃脸,尤其笑起来的时侯,更显可爱。他时常和他的男同桌逗,不过对方是学习上的精英,总是和他点到为止。而后,他也便收心继续学习。我们前后桌相处的很融洽,经常有好吃的一起分享。偶尔,挡住我们视线时,轻轻拍他一下,便很自觉的伏低身子。
不过也有例外时,后面的同学喊他的名字,让他挪。他随意戏谑几句,便引得大家哄堂大笑,而他也终是拎着凳子直接去了门边。
(二)一二三四
因着他的身高和比较出色的处事能力,他很合乎众望的当了我们班体育课代表
。操场列队时,笔直地立在队伍侧前方。指挥着跑步时的路线和速度,以及整齐度。谁有错他都会喊出来,毕竟集体跑步,每个人都该以集体利益为先。我和同桌是队伍的标头,我是喜欢这个位置的,不像在中间的人,动不动就会碰到别人的胳膊或者被踩掉鞋子。
我喜欢这个标头位置,前方宽阔的很。有时跑着跑着走起了神,就脱离了轨迹,脱离了队伍,虽然我是标头,可是第一排有七八个人呢,我速度太快了,她们并不追我。
所以,我便成了队伍的前行兵了。一次,他发现了这个情况,直接跑过来,拽住了我衣服上的帽子,嗔到慢点,疯了吗,我这才意识到,赶紧回队伍。
他的嗓门很大,一二三四一二三四的喊着,伴着队伍一圈又一圈。有一次他感冒了,就带着嘶哑的尾音坚持着喊口号。
(三)流言传出
高中时期,大家的心开始萌动。开始能够用自己的审美来鉴定人世的美丑。
我上的那所高中,是县里最好的中学。大部分学生都是埋头苦读的状态,相比于其他中学较混乱的校风,这里可以称得上一片净土。早恋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班主任开班会时都会旁敲侧击的来讲,那时,人们还是很保守的。他说,男生女生间的友情隔着一层窗户纸,朦朦胧胧的让人觉得很美好,可是一旦捅破了,美就没了,可能连最初的状态都不能维持。
我似懂非懂,总觉得他在暗喻什么。后来终是在同学们琐碎的言语中发现了点什么。他有喜欢的人。是我们另一个女体委,高高瘦瘦白白净净的,他们时常走在一起,去图书馆时,食堂打饭时,去接热水时我很诧异,他们如此正大光明在一起吗?有时跑完步,会看到他们的影子。虽然没有出格的举止,可是,两人明显走的很近。
在我单纯的认知里,总觉得这样子是不好的,居然渐渐对他有了看法,慢慢疏离。后来,我和同桌排到了第三排,他也因为什么别的原因去了教室后排,有接触的机会便更少了。不过,他依然表现的洒脱。假若我们的桌子上有吃了一半的零食,而他正好从后面经过,就很自然的拿起来抓上半把,让人哭笑不得。
而后,高考过后,再也没有遇见,也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想来,都认定对方只是过客罢了,不禁有些唏嘘。一次,在班群里看见他的名字,犹豫着要不要加他为好友,可是又能说些什么呢?过客,两个字分明有些凄凉之感的,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