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盛夏,即使走在香樟大道中也是抑制不住的燥热,满身的汗,仿佛随时都会昏过去一般的眩晕无力。树上的知了却叫的愈发嘹亮回绕,给本就烈日炎炎的暑假又平添一份聒噪。
怡清独自一人走在树叶的阴影里,手中的星冰乐早已融化,水顺着手臂弄湿了白色的长裙,她却毫不理会,默默地向前走着。
暑假已经开始了,却没有想象的那么欢乐和充实。
也许是自己的期望太高,所以也就更失望吧。
就像刚结束的那场期末大考一样......
考完试她就知道这个暑假完了,对完答案,数学却是怎么算也上不了八十。
“怡清,这次考得怎么样啊?”死党陵萱拿着考卷从二楼的考场一路小跑着到第三考场来找她。
她抬头给了来者一个淡笑,“还能怎样,死在数学上了呗。”说完自己倒是懊恼的摇摇头,真是,怎么会那么多基础题呢,这下回去又没法交差了。
陵萱却笑得一脸灿烂,“好了好了大才女,就不要再装了啦,你怎么可能考砸呢?走啦走啦我请你喝奶茶......”
她在所有人眼中都是个完美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女生,从小到大都是。所以...偶尔几次考砸了也不会有人相信的吧...
拉回自己的思绪,喝了一口早已被烈阳晒得温热的星冰乐,想到了那个无忧无虑的陵萱。恩,放了暑假就没有怎么联系过了呢。
拿出手机,熟练地解开锁,找到联系人,“喂陵萱......”
“喂阿清我在上课啦,我先挂了哦,上完课再打给你。”
还来不及反应,电话里就只剩下“嘟嘟嘟”的声音。
连陵萱这丫头都开始努力学习了,自己是不是也应该认认真真的学数学了呢?
诶呀管他呢,反正能上优秀就好了。想着,怡清那被考试砸低的情绪又好了哇。
“好久没弹吉他了呢...”低头玩弄着自己纤长的手指,喃喃自语。
考完试的第一个返校日就报分数。
“怡清,语文85,数学78,英语98.”老班的脸色随着三个成绩的报出,阴晴不定。
怡清确实暗暗地松了口气,语文英语的双门第一还是弥补了一些数学的差距。
一抬头却正好对上老班那恨铁不成钢的无奈眼神,“怡清啊,放学来我办公室哦。好了,大家自习吧。”
说完便在大家的议论纷纷中离开了教室。
对于怡清的数学分数,有冷漠,有同情,有幸灾乐祸,女生听着四周的杂言,充耳不闻,将耳边的散发用夹子固定好,事不关己的低头在随笔本上随心的写写画画,耳机里苏打绿的歌声成功击退了教室里的闷热和喧嚣。
咖啡,文字,音乐,睡眠,网络,书籍,冷暖自知。
她的生活里从来没有数学的地位,从前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
她知道这样会让父母失望,老师失望,但她生来就是为了自己而活的,即使失望又能怎样呢?
站在老师面前的怡清乖巧顺从,和所有的好学生无二般,只有自己知道,眼前这个,听着班主任和数学老师轮流训话不回答不顶嘴只是浅浅点头的女生,到底隐藏着多大的个性。
“怡清啊,你是不是应该去报个数学班啊,你这数学成绩会给你拖后腿的。”
“恩”怡清机械地点头,却猛然反应过来“——报数学班——。老师我可能没空诶。”
“一个学生怎么可能忙的连学习都没空,好了好了,我会和你家长沟通的,你回家吧。”老师一脸的痛心疾首都映在怡清清澈的眼眸中。
唔,难道自己的生活就一定要被学习填充的满满当当么?难道因为一次考试的失误就让自己去放弃自己的时间去补习么?这样,和那些只能靠死读书得到好成绩的学生有什么差别?
这样,就不是自己了,就不是那个靠着语文作文满分英语满分进入这所颇有名气的重点学校的怡清了......
我,是不会去上课的!
转身从原路返回到自己家中,推开栅栏,笑着摸摸小狗的头,打开门,上二楼,进入琴房拿着吉他又默默离开,安静的好似从未出现过一般。
慢慢的走到那一片杂乱的废墟中,驾轻就熟的找到那片杂草,也顾不上自己那纯白的长裙,径直坐了下去。小心翼翼的从琴盒里取出吉他,小心的像是对待一件价值连城的珍宝。
就像星星落在地面七彩闪烁世界
游乐园颜色像卡片
旋转木马带我们在飞我的手让你牵
......
玉指轻轻拨着琴弦,低低吟唱着,这首歌她其实不熟,一次偶然听到,便在网上搜了,学了,每次来这都会轻轻弹唱。
这片废墟,原先是座游乐场。每天人来人往,甜蜜恩爱的情侣,年轻的父母带着天真可爱的孩子,摩天轮,旋转木马,过山车,到处充满着尖叫和欢笑......
可是再辉煌的历史终将成为过去。
后来,它就被拆了,却没有在旧迹上造新的房子,原本欢乐的天堂一时间成了杂草丛生的废墟,怡清却比原来更喜欢到这里来。
闲暇的午后,春日的清晨,盛夏的傍晚,暖暖的阳光下,在这处只有她和陵萱二人知道的地方,悄悄说着属于女生的秘密,属于青春的烦恼,弹着属于她们俩的曲子,唱着她们自己的歌。
可是现在,只有她一个人,将满腹的心事转换为之间下琴弦中缓缓流出的旋律。
和陵萱什么时候熟悉起来的呢,好像完全没有印象了呢,只记得,好像是刚上初中的时候吧,那时因为陌生,所有人都拘谨着,她却是唯一一个享受着这份寂静和拘谨的人,戴着耳机的她和往常一样若无旁人的在本子上涂涂写写,却发现桌上的阳光被人挡住,只剩下一片阴影,带着略微不满地抬头,却被突然映入眼里的笑脸晃了心神。
那样的热情,那样的灿烂,这样的笑容,应该很久都没有看见过了吧。
像极了当年自己的模样......
“你好,我叫陵萱,可以和你做朋友么?”女生灿烂地笑着,怡清却敏感的觉察出她笑容背后努力掩藏的紧张。
没有像往常一样面无表情冷冷的拒绝,无来由的,怡清喜欢上了眼前这个笑容如阳光般灿烂的女生,起码,她不反感眼前的女生,唇角微微勾起一抹弧度,“恩...我叫怡清...”依旧平淡的语气,却已然没有了往日的拒人于千里之外。
于是他们像所有的女生一样,下课时手拉手去走廊溜达,体育课上手牵手跑完八百米,怡清会为了陵萱放下手中写到一半才思如泉涌的诗歌,陪她去另一楼层看她的男神;陵萱也会在放学后放弃那些奶茶小吃,坐在操场边看着平时文文静静好似不食人间烟火的怡清和那些男生篮球打得火热,不时为怡清的进球欢呼一声,在她满身是汗走下场来时递上一瓶纯净水和一条干净的毛巾。
她们亲密的好像一个人,却又各自有着别人不能触及的雷区。
怡清从未提起过早先的事,陵萱也从未问及过她为什么总是看起来像是看破了世间的一切,这个世间的所有在怡清看来好像都是可笑的。
她们各自都有着自己的分寸,在旁人面前,甚至,在自己面前,都毫无破绽的扮演着姐妹情深的戏份,只是,在两人内心的深处,都知道,各自只不过是不讨厌与对方接触,而不是他人眼中的喜欢。
所以这两个性格有着天壤之别的女生能成为“羡煞旁人”的死党。
其实原先的怡清不是这样的,年幼时的怡清跟现在的陵萱一样,一样的热情,一样的乐观,有着一样开朗的性格和明媚的笑容。
小学开学的第一天,懵懵懂懂的他们甚至还不懂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走进了学校,带着那个年龄特有的好奇心,观察着周围陌生的环境和群体。
怡清和以往去上幼儿园一样,带着一脸令阳光都自叹不如的笑容下了车,身上背着小小的书包,牵着妈妈的手走进校园。
却——
在校门口看见了那个哭闹着死活也不肯进去的,即使哭得声嘶力竭却也还是不放弃抵抗的女孩,额前的刘海被闹出的汗浸湿,黏在额头上。
小小的怡清怔了一下,松开牵着妈咪的小手,向着女孩小跑而去。
“不要哭了好不好,喏,给你糖,别哭了嘛~”带着撒娇般的语气,怡清手里举着一根爸爸刚从国外给他带的棒棒糖,笑着安慰着女孩,小手笨拙的理了理女孩额前杂乱的刘海,咧开了嘴,“你看你看,我也有刘海诶,妈妈说过刘海乱了就不好看了,来,别哭了,我帮你理一理。”奶声奶气的稚嫩嗓音中却带了一丝小大人般地正经。
女孩呆呆的抬起头,哭红了眼眶的眼睛却犹如被雨水冲刷过一般的清澈明亮,犹豫着伸出手,终于还是抵不过糖果的诱惑,胆怯的接过糖,小心翼翼的剥开糖纸,放在嘴里含着,口齿间的甜蜜让女孩的脸上雨过天晴般地露出了笑容。
“呼...你笑了啊,我叫怡清,你呢?”
“我...我...我叫紫诺。”
“走吧!”怡清牵起紫诺的手,向校园走去,而这一次,紫诺没有拒绝,更没有反抗。
没有直接的说过“我们做朋友吧”,两人的关系却是犹如盛夏的天气直线升温。
一起上课,一起交作业,一起放学回家,一起去公园玩,一起放风筝,一起学吉他,还有——一起去那个当时还存在的游乐园玩耍。
不谙世事的他们从未想过自己家境的不同,不知道自己身上的衣服有什么不一样,出去玩时,总能在两位妈妈尴尬的笑里飞快的跑远,在草地上翻滚嬉耍。
直到五年级的那天......
唔,又想起过去的事了,自嘲的笑了笑,怡清啊怡清,当时你是怎么气急败坏的说出那些话的,都不记得了么?!怎么能再想起那些不堪的往事呢?!那个人!从来就没从在你的生命中出现过!
你、一直都是这副淡漠的样子!从小就是!
琴弦上的手顿了顿,深吸一口气,收起那些杂念,终于还是静下心弹了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