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作文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这个生命不同于性命。每个人的性命是一样的,至少每次性命都只能是一期,跟期刊一样,一个月收不到两期杂志。但是,每个人的生命不同,极少部分与人重叠,绝大部分与人迥异。这里,你可以把这个“生命”初步浅显理解为“命运”,这样就好体会了。
既然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命,那么就有好有坏咯,或者说有特别有普通。佛家的话更简练,有善有恶,黑白业障如是说。从这里深入进去,有黑白不同,我们该如何改善自己的生命呢?或者说如何转黑为白呢?这里就又需要了知一个东西:源头。是的,要转变一个事物,你必须知道这个事物的来龙去脉,就是知道它的源头,怎么来的,是怎么回事。好比你上战场对付一个强大的敌人,你需要知道对方的致命弱点。
不知道却硬拼,就可能搭上自己的性命。那么,我们的生命状态如何,根源是什么呢?亲爱的读者,您有答案吗?小鬼以为,一切的状态做作中来,也就是我们的生命状态,完全取决于我们的行为做作。这个行为做作就是小鬼不止一次提及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语所作所为”,就这么简单。写到这里又想到佛教中有句话叫“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顾名思义,你就知道的。
我们的作为是因,报得怎样的生命状态是果,佛陀给我们证明了。当然,佛陀所说太大,我们无法看到,导致我们中很多人不会懂得也不会相信。人类的局限性很大,我们能看到家,看不到国;能看到国,看不到世界;能看到世界,看不到太阳系;我们看不到银河系河外星系乃至整个宇宙,即便我们有朝一日能够看到整个宇宙,却又看不到我们的内心。佛陀说三世因果,前无量劫世、现世、后无量劫世,我们怎么听得懂。
所以,如何从小处了知周全,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对此小鬼想举个案例,沿用过去的老规矩。因为没有案例,一切的说辞就会变得枯燥乏味。举什么案例呢?举个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体验的例子。好,现在请亲爱的读者您伸出您的手呵呵,不是变魔术啊,请你看看自己的指甲,仔细观察下,请问你的指甲是细细长长的呢?还是方方正正的。啊?这小鬼又犯傻了,什么意思啊。那我慢慢道来。
撇开男性女性等其他因素不说,通常情况下,很大一种情况,就是如果一个人的手指甲是细细长长的,那么可以想象他剪指甲的时候啊,是从两边开始下剪刀的,不是从指甲的左边缘开始剪,就是从右边缘开始剪。再来,如果一个人指甲是方方正正的,那表示这个人剪指甲的时候很可能是从指甲的正向开始先剪一刀,然后再把左右的角修修平,这样。为什么这么说呢?这跟指甲本身的生长惯性有关,具体道理这里不详细展开。
亲爱的读者您可以对照下,也许你从来没有留意过自己的指甲,或者剪指甲的习惯动作,但是你还是可以印证下。当然事情没有绝对,如果你不是这样,可不要怪我乱说。这个东西不是小鬼瞎吹出来的。好了,从这个案例当中,我们不难得出结论,连小小指甲的形态都和我们日常的行为做作息息相关,更何况我们整个人生呢?说到指甲其实刚才我想说我们的半月湾,考虑月湾涉及因素较多较为复杂,就换了个方面,道理也是一样的。精力充沛的人半月湾永远是鲜明透亮饱满的,这里就不说了。
我们每个人都在至死不渝的生死流转中,就像一个轮盘,不停地旋转。如今我们转到人道,未来就可能去其他五道(当然你够佛陀所说的往生资格,你也可以出离六道)。这样看来,我们的生命变成了一个无始无终的圆周,要想改变我们的人生,其实就可以从当下开始,也许改变了当下这一点,就改变了我们的整个生命圆圈。
请改善自己的行为,也许你将看到一片从未看到的蓝天。当然,改善行为的根源又在于改善心念,继续深入这篇文章一时将无法收尾,今天就到此吧。小鬼,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