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一支笔,每个人在人生的白纸上画着自己的七彩年华,有一些色彩鲜艳但很短暂的东西,叫做遗失的美好,那是回忆。
百转千回的听着张韶涵的“遗失的美好”,猛然间有一丝的触动。不知那些深藏的歌被我们这些青春年少哼了多少遍,,也不知那些华丽的歌词被细心的我们摘抄了多少篇,但真正听出了歌中所刻入的印痕的却只有那几首。马路上、地铁里,无数个少男少女,无数个曾几何时,他们欣欣然地耳边挂着耳机,耳机里放着那些才华横溢的歌手们得意的歌作,每当歌中的高潮响起时,他们微微扬起嘴角,绽放出属于青春的三十度的微笑。那时的他或她,只知道那首歌好听、悦耳,但说不清到底是哪点打动了他们。直到有一天,他们的年少不在年少,青春慢慢溜走,许多自己的美好随波逐浪翻滚而去之时,耳边还是响着那首歌,却发现,那首歌就是自己,那首歌的动人之处就在于自己的遗失的美好。
在人生的旅途中,多多少少有些东西我们带不走,却也抹不掉。有时为之付出了很多很多,换来的只有无尽的等待和失望的泪水,为此有人问出了第一个关于后悔药的问题,继而,更多的人清醒却又无力的问着这个深奥的问题,没有人能回答,没有人忍心去回答,因为提问者心里知道,没有后悔药。那,这些遗失的东西,能遗忘吗?
很多人,在他们遗失掉曾经的美好时,先是痛苦不已,但又不想自己的前路上被这过去的回忆纠缠不休,于是鼓起勇气说:“明天会更好!”,接着把自己以前的日记本撕掉烧毁,准备接受新的开始。但就在这句话脱口而出的瞬间,他真的那么相信这句话吗?似乎这是每一个人为自己找的质量最差的借口罢了。就在写满了她、他的笔记本烧之将尽之时,忽然奋不顾身疯也似地扑进火里,从中抢救出一点点早已看不清字体烧得发黑的残片。又是一阵心痛。
造物主很自信的对人类说:“我给予了你们其他生物所不具有的东西,思想。你们应该感谢我!”是的,我们有思想,有七情六欲,有伟大的爱。可偏偏正中我们身上最脆弱的地方,大脑。高速运转的大脑在思想的齿轮下解决了万物解决不了的,创造了许多万物创造不了的。却在感情上永远处于被动,只有感情玩弄人,人对待感情只有无能为力。美好着回忆的美好,痛苦着回忆的痛楚。
遗失似乎是注定的,因为没有失去也就不会懂得珍惜,而每一样遗失的东西都总是弥足珍贵的,它令失主刻骨铭心,当主人发现自己的心爱之物丢掉时,恍然惊醒,却又无可奈何。当然,他在这一瞬间捡到了另一样可贵之物——珍惜,他会好好保存这个用先前换来的珍宝。但总是会在不经意间重复想起那段甜美的回忆,心潮涌动,刻骨铭心!
总有些人或事只能陪伴自己很短暂的时间,留下的却受用一生。她/他可能在无形中教给了你信心、坚强、宽容、可爱、真诚、善良。而你,无以回报。树上的叶子落了又生,生了又落,岁月就在这生生落落的交替之间完美地划过,而那些美好只能混杂在往事中随风飘散。
有一种错觉叫想念,记忆总喜欢捉弄时间的稻草,时不时的把夏天的雨浇灌给冬眠的嫩芽。有一种直线叫平行,矩尺总喜欢捉弄笔尖的墨水,时不时的把A卷解题相交在B卷的答案。有一种旅程叫无奈,误点总喜欢捉弄焦急的心情,时不时的把乘客载到了相反的景地。也许,只有乱了时令,才会更精准的调试天气;只有填错了考卷,才会更认真的阅卷解题;只有上错了列车,才能体会时间与列车不成正比。当心弦搭错了琴木,是否他也就再弹奏不出动听的曲子?
年轮雕琢的是美丽,磨损的是记忆。青春聚焦的是阳光,暗淡的是笑脸。只有那清凉的回忆,在炎炎的烈日下,为我们年轻焦灼的心荡起一缕微波,泛出阵阵涟漪。待到余辉落尽时,心如止水。
走到街角处,我看到一位长者在一块风雨了几十年以至于它苍老的面容上挂满数不清的皱纹的老石墩上缓缓起身,怀揣着枫叶的夙愿,向着风中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