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水而居作文
近些年来,我所居住的小城兴起了一股逐水而居的热潮。
古时候,人们逐水而居,是为了生产生活和交通运输方便。现在,小城人逐水而居,是为了能饮用到没有被污染的水。
小城以城中古运河为界,分为东区和西区,亦或老城和新城,两区的供水系统分别独立,互不隶属。
东区供水系统的水源来自于东山里一条名叫清流河的河流。河流两岸青山巍巍,森林繁茂,在良好生态环境的护佑下,河中清澈甘甜的河水常年流淌,养育了一代代小城人,小城人也对她深怀无限感恩之情,但自从五年前在清流河上游的山体中勘探出了金矿,这一切开始改变。
发现金矿的消息传出后,申请开采者蜂拥而至。开采金矿富国利民,但对生态环境破坏较大,而且所产生的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汞、铅等于人体有害物质,必须配套采取严格的环保措施,当时有有识者提及,但在发展经济高于一切的思想主导下,并未引起重视。经相关部门批准,在环保措施极其简单的情况下,数家采矿企业上马开工了。
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逐步扩大,清流河水日益浑浊。由于相关设施不完善,未经处理的废水向河里泄漏的事故也经常发生,最严重的一次是在一场暴雨后,大量未经处理的废水漫过尾矿坝,随河水向下游汹涌奔流。随之河中水草渐渐枯萎,河底砂石渐渐变黑,水中鱼虾渐渐绝迹,东区老城内也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到身体不适,早衰、头发脱落等病症的发生率明显增多。
老城市民开始惶惶不安,百思不得其解,当认识到罪魁祸首是金矿泄漏的废水后,群情激愤,纷纷四处投诉,在政府的督促和舆论的压力下,几家企业斥巨资购置了废水处理设备,完善了相关设施,废水直接泄漏的事故的得到了遏制。但河床里残留的、老城市民身体里积累的有害物质无法因此而立即消失,河中依然没有水草、没有鱼儿、河底砂石依然呈黑色,市民们身体的不适,早衰和头发脱落等病症也未见减少。老城市民仍在惶惶不安中度日。
两年前,西区新城开发刚刚起步,小城人即涌现了前所未有的购房热情,不仅是尚未安居的年轻人纷纷举债在西区购房,已在东区安居多年和定居几代的人也纷纷涌向西区置地建房或者购房。西区的地价、房价一路飙升!与此相应,东区地价、房价节节低落,但仍少有问津者,一家房产开发公司因此积压资金近千万元,濒临破产边缘。
导致这一切的根本原因是在西区可以天天饮用优质天然矿泉水的巨大诱惑!
西区新城开发启动之前,即有先见之明者在西山脚下兴建了水厂,水源来自于西山中一条叫做南湾河的河流。经权威部门科学化验,南湾河水质地纯净,富含磷、铁、硒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属优质天然矿泉水,不但饮之甘甜可口,更于人体健康大有裨益。
饮水关乎健康,健康关乎生命,更关乎子孙后代的成长,难怪惶惶不安的小城人在要逐水而居纷纷西迁了!
但谁能保证流淌着优质天然矿泉水的南湾河以后不会受到污染呢?
西山绵延千里,层峦迭嶂,怪石嵯峨,古木参天,奇花异草不计胜数,更有南湾河从主峰奔流而下,沿途造就飞瀑无数。为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以西山为依托的市级森林公园正在积极筹建之中,前来考察的投资者络绎不绝,慕名而来的游客日渐增多,随着景区公路建设的启动,机器声彻夜轰鸣,曾经宁静幽远的西山已不复存在!
我们不能臆断西山的生态环境一定会遭到严重破坏,但是这种可能性又的确真实存在。如果真有这一天,如果南湾河水也因此受到了严重污染,那么,又该惶惶不安的小城人又要迁往那里呢?
无论怎样,小城人是幸福的,因为毕竟有水可饮,有水可逐。在我国广袤的北方,由于生态环境的恶化和水资源的过度耗费,已经面临着无水可饮的境地,就连首都北京也未能幸免。在我们的国度里,也还有无数的人们因为水源的别无选择,明知所饮之水已受污染,但仍然艰难的咽下。
我们无法把北方的国民迁移到南方,但我们可以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我们无法拒绝被污染过的水源,但我们可以不断改进水处理工艺。但是,如果有一天,我们已经无水可调,或者是水源已被污染至处理后也无法饮用,我们又能怎样呢?
水是是地球的血液,是人类生命的源泉,如果血液枯竭了,源泉干涸了,或者是血液丧失了调节机体的功能,源泉不能再支撑生命的延续,那么,地球还再是人类的家园吗?人类又将何去何从呢?
也许,小城人在逐水而居的同时,还应该有更多的选择;决策者们在致力于发展经济的同时,还应该有更多的考量;国民们在为水而奔忙的时候,还应该有更多的行动。
因为,我们完全可以在使经济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让我们国土上的每一条河流都奔流不息、纯净无瑕,让我们每一位国民都饮用到质地优良、未经污染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