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作文
20xx年,灾难女神似乎恋上了中国这片苍茫大地,先是重大雪灾来袭,再是“5.12”大地震。一次又一次的天灾带给中华人民一次又一次心灵的考验,带来更多的是对人性的思考。
在“5.12”汶川大地震过后的第10天,四川都江堰光亚中学一名名叫范美忠的老师在博客上发表的一篇灾后随笔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文章叙述了范美忠老师所就职的光亚中学位于“汶川”地震的中心震区,当地震突然来袭,正在上课的范美忠老师不顾他人选择了抛弃他的学生率先逃跑……虽然在这次大地震中,光亚中学二百多名教职员工并无一伤亡,但范美忠老师的行为却受到了无数网民的抨击。
在网络上,范美忠老师在面临灾难时舍弃学生,独自逃跑的行为被戏称为“范跑跑”行为。范美忠老师亦被称为“世界上最无耻之人”。绝大部分网民认为”范跑跑”行为已超越过了道德的最低底线。身为一名教师,范美忠既没有具备身为一名教师所应具备的“师德”,更没有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义务,他的行为严重亵渎教师—“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神圣的职业。
或许,范美忠老师的行为在世人眼中是无法容忍的过失,但是又有谁能百分之一百的保证自己身处其位在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时,能毅然决然地选择去保护学生?毕竟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潭千秋老师那样伟大的情怀。潭千秋老师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时他表现出的异于常人的举动,他选择了张开双臂,以生命为代价保护了四个幼小的生命,所以他是伟大的。但有哪条法律明确规定了所有的教师在面临灾难时一定要以舍弃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来保护学生,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范美忠虽然是一名人民教师,但他也是一个平常的人,在面临灾难时,他也会胆怯,他也会恐惧,试问,在地震突然莱西的那一刻,有哪个人不想躲过这场灾难,又有谁不想活着看见明天的太阳?在面对地震时,范美忠老师做出的只是一个人最本能的反应—在绝望恐惧中极力争取生还的机会,然而,正是他这种对生的追求的行为,却引来了无数人的谴责,无数人的抨击。尽管他的做法得不到社会的认同,但对一个在灾难生还中的人进行如此猛烈的舆论抨击,就是一种正义的行为吗?
身为一名教师,范美忠老师的行为也许真的有欠妥当,但对一个经历了8.0级大地震的人而言,他有权获得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怀,而不是网络上,现实社会里无数人的无理漫骂,漫天的指责。如果你并未经历过汶川地震,那么你又有什么权力来评论范美忠老师的行为呢?无数网络人士抨击范美忠老师的行为早已越过了道德的最基本的底线,那么,到底什么是人类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呢?是对是对异端的包容,是对异端的宽恕。如果我们连最起码的包容之心都没有,便肆意地指责他人,那么我们与那些在别人伤后上洒盐的人又有什么区别呢?
天灾虽然无情,但灾后带给我们功能多的是人性的思考。尽管在地震中舍弃学生,独自太跑的老师有很多,但又有几个将这一行为公诸于世以引起世人对如此的思考呢?从这一点上而言,范美忠老师是勇敢的。他明知道这种行为并不为这个社会所容纳,但他依然敢于将其置于“阳光”底下,接受世人的指责和抨击。当铺天盖地的舆论抨击风波席卷而来,范美忠老师选择的是坦然面对一切,甚至他勇敢的站在人前接受舆论抨击,这足以见其勇敢。在地震来临时,他承受的是常人无法想像的心理压力;在地震过后,我们无权对一个经历了8.0级大地震的人进行任何的抨击与指责。
在当今中国社会大肆宣传人裙、的社会环境下,范美忠老师有权获得其最基本的生存权与发展权。而我们只能说,在灾难面前,人类是那么的脆弱。我们能做的是理解与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