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思考作文
在我读过的众多名著中,独有老舍的《骆驼祥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初读骆驼祥子时,就给了我强大的震撼,我不能不为祥子的勤劳、质朴所震撼。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下层劳动人民生活的疾苦,也看到了他们面对困难时的从容的态度及由此表现出的中华民族的吃苦耐劳、不屈不挠的精神。它们无不使你的心灵触动,为它叫好。
祥子来自乡间,农村的破败凋敝驱使他来到了小城镇。他凭着农民的质朴在小城镇里安定下来,当他认准了拉车这一行,就成了“车迷”。一心想买上自己的车,凭着自己的勤劳和坚忍,他用了三年的时间省吃俭用,终于实现了这个理想,成为自食其力的上等车夫。然而当时中国军阀混战的社会环境,不容他有丝毫的个人幻想,不到半年,他就在兵荒马乱中被逃兵掳走,失去了洋车,只牵回了三四匹骆驼。祥子没有灰心,依然倔强地从头开始、更加克己地拉车攒钱,没有其他理由,只为心中的拥有车的梦想。看到他这样的刻苦、坚持自己的理想,我不能不想自己,想到现在的中学生,比起祥子的祥子的生活,我们的生活优越百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们不用为穿、不用为吃而愁苦,可惜我们当中有些人身在福中不知福,整天无所事事,浑浑噩噩,心中想得都是些:穿名牌,换发型,直时髦,上网聊天,游戏……
他们没有追求,就是这样贪图享乐,他们哪里知道,这些都是父母的血汗钱啊?父母挣钱为了给儿女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可是他们不能理解,不懂得珍惜,娇生惯养的他们,遇到了小小的挫折就不能接受,就放弃。原本的远大理想,因为这小小的波澜,从此消失得无影无踪,他们的脆弱又怎能和祥子的顽强比呢?真让人心寒啊!
祥子活在那样的社会也真够倒霉的,不管他怎样的坚持与命运斗争,恶魔总会舍不得离开他,这次没有等他再买上车,买车的梦想就再次成为泡影,所有的积蓄被侦探敲诈洗劫一空。可怜的祥子,命运怎么会对如此的老实憨厚的人下毒手呢?恶运一次又一次的降临在他身上,难道就不能放弃吗?可是祥子没有,他喜欢这样,当他又一次拉上自己的车,是以与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为代价的。但好景不长,虎妞死于难产,祥子从此人车两空,又回到了原来的自己。但连遭生活的打击的他,加之又得知他喜爱的小福子的死讯,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他不同像从前那样以拉车为自豪,他厌恶拉车,厌恶劳作。生活捉弄了他,他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出卖他人换钱,祥子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变成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祥子为我们展示了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对下层劳动者生活空间的威压。由此我也看到了在巨大的挫折面前,在吃人的封建礼教面前,如此崇高而又顽强的生命被摧残得遍体鳞伤,奄奄一息。生命的卑微就这样被显现得淋漓尽致。
可是在受到压迫的祥子,就这样接受自己命运的不公平,老天爷对他残忍,他就逆来顺受,甘愿受压迫,甘愿承受自己所遭遇的一切,他太懦弱了,在那种情况下,自己可以反抗啊,面对虎妞的嬉戏,像她那样的女人,谁敢靠近,可是唯独祥子例外,厄运的降临,难产能怪别人吗?想想自身的原因也不少啊,胆小,懦弱,就是他走上悲惨道路的独木桥。
我们说执著有时是好的,然而有时太过的执著就成为顽固,祥子就是这样。自己喜欢车,于是想拥有,经过自己的艰辛努力,梦想终究实现了,然而此时处于社会混乱期,在兵荒马乱中,又失去了车‥‥‥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都因买车而起,最后终于成为行尸走肉的人。
也许,他当初没有买车的梦想,那么就不会发生之后的一切,就凭他原有的勤劳、坚毅、刚强、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在那社会上会无法生存吗?不会。也许他能成为有名的商人,最起码自己的生活不用担心。没准也能找到自己的意中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他没有,都是“执著”害了他。
祥子最后沦为城市的垃圾,灵魂的行尸走肉,堕落的他被社会遗弃,是社会的败类,窝囊的一生临死还要背负着“败类”的罪名。真是可悲啊!
一个人力车夫,透透底底地向我们展示了下层劳动人民的疾苦与夙愿,命运的悲惨更反映了一个遭受压迫的社会,所带给人民的痛苦与无奈,给了我们现代人更多的愤懑与思考。是啊,比起祥子的生活背景,我们是多么的幸运:没有压迫,没有剥削,我们有的是民主与公平,这样的条件我们怎能践踏它呢?
让我们用自己的一生思考人生,珍惜现在,珍惜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