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乡的作文
不紧不慢,淅淅沥沥,如酥的春雨在夜的舞台上抒情演奏着酣畅淋漓的心曲。我不能想象,当年的春天,怎么可能有今夜这般如此闲适之意,去悉心倾听春雨的泼洒。我只是依稀记得,孩提时代春雨之夜,多半都是在乡下那漏雨的老屋里,凑着昏黄摇曳的油灯温习着功课,抑或啃着从邻家早先教过私塾的跛脚大爷处央求而来的长篇小说。今夜无眠,我在都市的一隅,和着春雨的韵律,流淌着不曾止息的文思。
雨水敲击着街坊屋檐下的铁皮,叮叮咚咚,仿若大合唱中极富磁性歌喉的领唱,悦耳动听。喧嚣的城市,不知何时已陷落于风雨奏鸣,只是有一种类似爵士鼓的声音加入了雨夜的交响乐中,那是别家没有关紧的窗扇间或被风叩动时发出的声响。我弄不明白,为何室外春雨潇潇,室内反而静得出奇,乃至可听到香烟燃烧的丝丝之音。
我为春夜的雨声所打动所诱惑,索性放下手中之笔,离开案头坐于书房窗前的木质沙发上,平心静气的聆听夜雨的喧泄与倾诉。刷刷雨声里,我陡然忆念起故乡的湖汊与小河,回想起少小岁月冒雨赤足走向学堂的往事,脑海里浮现的是雨后浑浊流急的河湖和那些赶早捕鱼的人们。在老家,一夜春雨过后,晨起的人们都会去用各种方法收获夜雨的馈赠――那是一篓篓随春汛涌来的活蹦乱跳的鲜鱼。
倏忽间,我似乎听到了夜雨的叹息,那叹息真像村东头二苟叔每每诅咒过后的话尾。我这才想起年前一位进城乡亲对我所说的事情:老家的湖汊早已淤塞, 水 闸失修不畅,小河细如猪肠。常常是一夜骤雨,翌日到处浊水横流,哪还见鱼的踪影?想到这里,我心底立时泛起一阵浑浊,一如雨后的水洼泥凼。我下意识的点上一支烟卷,默默燃烧起这被夜雨淋湿却又怎么也剪不断的乡愁。
此刻,置身都市,我的心被这夜雨洗礼着、漂白着。尽管我从来没有这份闲情雅趣去醉心听雨,可我今夜陡来兴味。于是,从我走近窗台的那一刻起,我便明白,我听雨实际上是在倾听自己心灵的诉说。于是,我竟然从泼泼洒洒、滴滴嗒嗒的雨声中听出了哪是欢快的歌吟,哪是愁苦的唏吁,哪是无奈的叹息。这决不是衣食无虞之境下的矫情,也不是酒足饭饱之时的作秀,而是那颗笃守宁静但略嫌疲乏之心的奇妙感应。其实,我厌倦了某些舞文弄墨者们矫情作秀的呤咏春雨的词章诗赋、华词佳句,在我眼中,那虽是“阳春白雪”,但多少有些苍白与雕饰之气。
因为同样的四季风雨,不同的心情就有不同的感受。今夜听雨,我分明是在抚慰思乡之情,分明是想排遣现实的纷扰。伴随着烟卷燃烧时升腾的淡兰色烟雾,我细细分辨着雨的喧哗、风的呼号。然而我并非悲情主义者,试图竭力从夜风夜雨中听出和谐,听出慰藉,听出些许诗意来。不用搜索枯肠,便很自然想起那首几乎妇孺皆知的《春夜喜雨》的古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敢说,自这绝佳之句出现以降的千百年来,没有任何描写春雨的文字能够与之匹敌。我听说爷爷的爷爷在私塾里唱歌似的背诵过它,我七旬老父至今也依然能背诵,我是在上小学一年级时父亲告诉我背会它的,而我的儿子学龄前就已能背诵这一首诗。不过,今夜之雨,大而急促,似乎缺了些许诗意,可倒也痛快舒爽。即便岁月不拘,多少代人在这首七绝的引领下,走近文字,走进春天,走过生命的四季。因而,无论贫穷也无论富有,无论开心也无论伤悲,谁都会怀揣春的希望与畅想。
听雨的时候,湿漉漉的思之骏马在雨中狂奔。雨夜一如多愁善感的尤物,它让你的乡情、亲情、友情还有爱情,像雨中的河水澎湃暴涨。夜雨声里,我仿若又听到母亲苍老的咳嗽声,父兄低沉的责备声。或许他们在这夜雨里又一次捡拾着发黄的往事,或许压根儿就是关于我的故事。片刻间,我已然分明感知到,那阵阵夜雨的诉说就像父母那不无啧怪的数落。原谅我吧,儿子年轻气盛时曾经对你们不恭与叛逆,也原谅远在他乡打拼的儿子,那离家的路愈来愈长,寄往家中的信札也愈来愈短、愈来愈少。请允许我,借这潇潇夜雨捎去绵绵无尽的祝福:做个好梦吧,我至爱至尊的双亲!
……夜雨依旧不停泼洒,依旧醉心演奏着长部抒情曲,有风的鼓动与助阵,它时而雄浑激越,时而舒缓悠扬。在这无人纷扰、绝无争斗的时辰里,我醉心于倾听它毫无顾忌的诉说与汪洋恣肆的渲泄,也暂时忘却了苦痛,忘却了忧烦,索性尽情舒缓和松弛着疲乏的身心。寂寥之中,我又听到了那和着夜雨节拍的心跳,似乎还有那春苗拔节的声音。我想,生活于尘世中的人们,需要阳刚豪情,也需要多愁善感,尤其在这浮躁虚泛的年月,更应有一份闲情逸致。管它什么苦难、什么宠辱,至少在这种春夜听雨式的小憩里,可以获得哪怕片刻的恬静以及难得的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