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球号”已在茫茫宇宙中飞行231年了。但是在加尔大校看来只过了4年。在这4年中,大校查阅了许多的黑洞资料,黑洞这个神秘的天体更加引起了他的好奇。他很清楚,探测黑洞,有很大的危险,一不小心就会被黑洞的强大引力所吞噬。但他不怕,他早已下决心把这一生交给航天这个伟大的事业了。
飞船已靠近了天鹅星座。加尔打开了高清晰度探测仪,对星座进行了仔细观察。当他把探测仪镜头对准DH——226868星球时,一幅奇景顿时呈现在眼前。
这是一颗极其美丽的蓝色巨星,它无比庞大,质量有太阳的30倍。亮晶晶的蓝色上似乎没有一点儿污点,边上还镶了一层好看的“金边”,“金边”上冒着熊熊火焰。谁能想到,在这宇宙深处竟然还会有如此壮观的景象存在!加尔看呆了,好半天才把镜头向左侧移动了一下,指向飞船的正前方。猛然,他感到眼前一阵闪光,天哪,他看到了什么?一个光芒四射的圆环,正在以极快的速度旋转着,圆环中央什么也看不见,黑黑的,好像一个无底深洞,那景象犹如美丽的日环食。
加尔愣住了:“难道宇宙中还会有这种天体?”他一时回不过神来。忽然,他看到那颗蓝巨星变了,很明显地变成梨状,梨的尖端正指向圆环,发出一支支亮闪闪的“箭”!
“啊,黑洞!”加尔猛然清醒了。他明白,这个蓝色恒星的灼热物质,正在被黑洞强大的引力吸走,这就是这颗恒星的末日。
“千百年来,人们对黑洞的不断探索没有白费,今天终于被证实了!”加尔心里默念着。
加尔激动万分,连忙打开所有探测仪,仔细观察、研究起来。然而,他却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忘了飞船还在以光速前进,它的正前方就是那个死亡黑洞!
飞船离黑洞的光环愈来愈近。埋头计算的加尔这时才感到舱中的空气逐渐灼热起来。他茫然地抬起头,想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只往屏幕上扫了一眼,他立刻就惊出了一身冷汗,黑洞的光环正在面前迅速扩大,好像一只巨兽向飞船猛扑过来。忽然,他明显感到失去了多年的重力又回来了,而且愈来愈大。
“加速度!”他脑中闪现出一个异样的惊叹号。这时他才记起引擎还没关,他一个箭步冲上驾驶台上,伸手把引擎旋钮拨到了零。加尔清楚地意识到:“完了,我犯了一个不可挽救的错误,致使飞船陷入黑洞强大的引力区。飞船防御系统和制导系统全都失灵了,飞船完了!”
黑洞光环疯狂地旋转着,从飞船中看去它已占了大半边天。强大的加速度使飞船内部产生了巨大的重力效应,加尔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就在这时,一股巨大的后坐力猛然冲来,几乎把加尔的骨骼压散了架。他大叫一声,失去了知觉。就在失去知觉的一刹那,他心中默念了一声:“永别了,地球!”
一幕惊心动魄的景象:“天球号就像一只幼小的羔羊,被吞进了那头魔兽的口中!
加尔慢慢睁开双眼,第一个意识告诉他:“我还活着!”他摸着生疼的脑袋,从座椅上站了起来。突然,他感到飞船内的一切都变了,不,什么都没变,只是颜色变了,变成了一统的橙红色。
“怎么回事?”加尔寻思着,走到探测仪前,把镜头对准飞船正后方看,顿时,镜头闪现处,出现了一个圆环形的亮得耀眼的物体,白花花的,环口正向外喷射着无数物质,四周什么天体也看不见,惟一可见的是那一片刺眼的橙红色世界。“这是什么?我在哪里,”加尔的脑海中刹时升起了一连串的问号。
他连忙冲进飞船资料室,在众多的图书晶片中抽出一张缩微晶体片,插入万能翻译机中,立时,一段文字清楚地显现在荧屏上:“白洞与黑洞一样也是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所预言的一种天体,不过性质与黑洞的性质正好相反。它拒绝任何外来的物质进入它的内部,而只允许它里面的物质和辐射通过边界反射出来。在白洞内,所有物质都只能从中心向外运行,源源不断地向外喷射。因此,白洞可以说是宇宙中一个发射物质的‘源泉’。如果说存在两个宇宙,一个是我们所在的宇宙,另一个是我们所不知道的!它们可以通过宇宙中的黑洞,来与另一宇宙中的白洞相互联系,并将物质和能量输送到另一宇宙中去;同样,另一宇宙中的黑洞,也会将它聚集的物质与能量通过我们宇宙中的白洞输送到我们这个宇宙中来。这个黑洞——白洞系统就好像是一条巨大的隧道,接通了两界。”
加尔慢慢读着,细细咀嚼着每一句话的含义,忽然,他脑海中浮现出自己被吸入黑洞前的情形,以及飞船后那白亮的圆环、橙红色的世界。顿时,一股强大的激情促使他从座椅上跳了起来,大声喊着:“我进入了另一个宇宙!我进入了另一个宇宙!”加尔明白了,那个白亮的物体就是猜测中的白洞,自己己被“禁闭”在这所谓的“另一个”瞪红色宇宙中。继而他又呆住了:“我怎样才能回到自己的宇宙中呢?难道我这一生再也见不到地球与亲人了吗?难道命中注定我这后半生只能在这陌生的星际中流浪了吗?”
加尔继续观看,荧幕上又出现一行字:“同样,另一宇宙中的黑洞,也会将它聚集的物质与能量通过我们宇宙中的白洞输送到我们这个宇宙中来。”
“上帝保佑,我还有一线回返的希望!”加尔不禁暗自庆幸。
加尔怀着一线返回的希望,驾驶着“天球号”在橙红色宇宙中寻找黑洞。
在那个宇宙中,根本没有正规的圆形星球,到处充塞着支离破碎的“大石块”,还时常看到几根黑色烟雾组成的宽带。有好几次,急速飞驰而来的石块差点撞上飞船。加尔更加小心翼翼。他关闭了自动导航系统,亲手操纵飞船航行。
终于,在茫茫天宇航行了两年后,“天球号”的前方再次出现了一个光芒四射的黑洞环。这次,加尔有了经验,他穿上了耐高压宇航服,关闭引擎,向黑洞“迎”了上去。然而即使这样,那巨大的重力仍然使他昏了过去。当他再次醒过来时,发现飞船正处在Mr3椭圆星系中央,星系核就是一个巨大的白洞。
他兴奋万分,大声喊道:“我回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