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黄黄想找个工作,可他找来找去,都没找到自己满意的职业。
一天,黄黄在小路上遇见小花猫。他俩举起前爪,打了个招呼。小花猫说:“狗大哥,最近老鼠实在太猖狂了,我来不及逮,你帮个忙好吗?”
黄黄一听,很不高兴,说:“去!去!去!捉老鼠是你们猫眯的事,找我干什么!”
黄黄的弟弟黑黑在一边听到了,忙跑过来对小花猫说:“小花猫,我来帮你的忙好吗?”
黑黑鼻子尖,老远就嗅到老鼠的气味,等他侦察好敌情后,就在老鼠洞周围转来转去,大声叫着,用爪子抓抓洞口。人们看到他这样子,知道洞里有老鼠,就一下子把老鼠消灭掉了。
黑黑邀黄黄一道干,黄黄轻蔑地回答:“哼,你真是不务正业,怪不得人家说你是‘狗逮耗子多管闲事,我才不愿干这号事呢!”
小花猫一听,生气地叫了起来:“什么这号事那号事!你没听我爸爸说过?捉老鼠是我们顶重要的事!你不干拉倒!我看呀,你啥也干不好!”
晚上,马戏团在露天广场上演出,黄黄从观众腿下钻来钻去,钻进了会场。只见台上有一只狮子狗,穿白短衫、花裙子,神气极了!这只狮子狗表演了好几个节目:钻火圈,走钢丝,做算术题……台下观众一遍又一遍地鼓掌、喝彩,嗬!真够出风头的!黄黄越看越眼红。
一散场,黄黄就跑到后台去拜访狮子狗,羡慕地对狮子狗说:“你连算术都会做,真不简单!瞧!这么多人给你献花,鼓掌,多光荣呀!你能不能帮我介绍介绍,让我也当个演员?”
“我哪懂得什么算术!”狮子狗笑了,悄悄地对黄黄说:“告诉你一个秘密:那些算术题都是驯兽员阿姨算的,我不过根据她的暗号来回答,答得出,有肉骨头吃;答不出就得挨饿受罚……”
狮子狗的话还没讲完,黄黄就接着说:“哎呀!当演员也没意思!我才不高兴当演员呢!”
狮子狗不赞同他的话,反驳道:“尽管当演员不容易,可大家都喜欢看我们表演呀!我就喜欢当演员!”
第二天,黄黄在大街上遇见他的两个表哥——荷兰狗大花和小花。大家几个月不见,格外亲热。黄黄问:“好久不见啦!你们在忙些什么呢?”
大花说:“我们都当上检验员啦!我在煤气公司,小花在海关。你愿意到那儿去玩玩吗?”
于是,黄黄就跟大花、小花到了煤气公司和海关。大花在煤气公司的工作挺省力,只要用鼻子嗅嗅,看看有没有煤气的味儿,就知道煤气管是不是漏气了。小花在海关的工作也挺轻松,只要在邮件和包裹上闻闻,看看有没有特殊的气味,就知道里面有没有毒物和爆炸品了。
大花和小花向黄黄建议:“你也留在这儿当检验员吧!”
黄黄摇摇头回答;“不,你们的工作又简单又单调,我不千!”
大花和小花一听,也都生气地说:“我们挺喜欢当检验员,你总爱挑肥捡瘦,那你就走吧!”
黄黄没事干,在街上闲逛起来。他发现电线杆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
招工启事
本队将招收10名放牧员,希望大家踊跃报名。
小狗放牧队
黄黄心想:“到草原去,一定挺有意思!”他立刻去报名,当上了牧羊狗。
白天,辽阔的草原上,羊儿们自由自在地吃着青草,牧羊狗们守护在羊群周围。有几只淘气的小羊,老是乘大家不注意偷偷地离队想溜到别的地方去。每当这时,牧羊狗们就在卷尾巴狗队长的带领下,把这些不守纪律的小羊赶回来。
夜晚,黑暗笼罩着草原,羊儿都安静地睡着了。牧羊狗又跟在卷尾巴队长后面,在附近巡逻放哨。
忽然,远处传来恶狼的嗥叫声,羊儿们被惊醒。卷尾巴狗队长立刻带着牧羊狗们向恶狼冲去。恶狼也站定身子,耸着颈毛,向狗群扑来,大家扭成一团,最后,凶狠的恶狼瞅准一个机会,摆脱狗群的包围,带着满身伤痕逃跑了。
在战斗中,黄黄受了伤,他有些后悔,说:“当牧羊狗没意思,成天跑来跑去,累得要命,还要常常跟恶狼搏斗,多危险呐!”
牧羊狗们听到了,都生气地说:“咱们狗儿可干的事情很多,除了这些工作外,还可以当猎犬、当门卫;还能当采购员,帮助主人买东西,当救护队员,救护战场上的伤员和在雪地冻僵的旅客……每样事情都很重要,可要干好并不容易,像你这样挑挑拣拣的,什么事也干不好!”
经过大家的帮助,黄黄知道自己错,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夹紧尾巴,跑到角落里去。
这时,解放军王叔叔来挑警犬,一下子看中了黄黄。他说:“这只狗年龄还小,嗅觉和听觉都很灵敏,个儿长得高大,跑得又快,好好训练,能成为一只好警犬。”
王叔叔把黄黄送进了警犬学校。
起初,黄黄以为当警犬挺威风的,谁知道当警犬也并不容易,每天要进行各种训练。在他们的课程表里,有侦察、搜索、追踪、扑咬、跳越障碍物等课目,而且这些训练十分艰苦,十分严格,学得好有奖赏,学不好就要受惩罚。
除了这些,当警犬还有一套规矩,比如有一天,黄黄跟王叔叔去散步,发现大路当中放着一大块牛肉,香喷喷的,他刚想上去吃几口,耳边就响起王叔叔的责怪声:“可耻!”原来,为了防止中毒,警犬学校规定:不是主人喂的食物,一律不准吃。刚才那块牛肉,就是叔叔故意放在路上,试试他的,黄黄馋得口水直流,可他怕犯校规,最后还是没有吃。
这一回,黄黄想起朋友们对他说的话,再也不提改行的事了。再说,他也舍不得离开主人呀!王叔叔待他那么好!亲自给他喂食,还帮他梳毛、洗澡,常常带他去散步……
黄黄终于变啦!
不久,他帮助王叔叔逮住了一个坏蛋,立了一个大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