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常常在漫漫的夏夜,在星光闪烁、浩月西移、寒气渐浓的子时,侵入我的脑海,流进我的心田,浮现在我眼前。我做过许多梦,有甜蜜、温柔的美梦;也有恐怖、惊险的恶梦……我时常默默问自己,梦,是什么呢?
哦!梦没有国籍、不分种族、不问性别、永不衰老、也没有年龄划分,世上任何人都会做梦,都会心有所梦。然,梦是虚拟的。梦是若即若离,时隐时现,虚无缥缈的。梦与现实是有距离的。梦中的世界因一觉醒来而消失,瞬间,还原一个真实的现实于你。不过,我还是喜欢倘徉在如梦似幻的梦境中,哪怕只是昙花一现,那也是一刻的贪婪与奢侈。因为,在梦中我没有了学习的重负、工作的压力、尘世的纷繁,做人的艰难与烦恼;在梦中我可以让自己插上翅膀,天马行空,没有时速的限制,没有终点的飞行;在梦中,我可以开心、快乐,也可以忧郁、徬徨,我可以善良而美好,也可以邪恶而狂放,正于行走在无君之国,无法治的非洲原始丛林里,任性随欲,任心狂野。
哦!梦中的世界真好,如此般地逍遥!在梦中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说自己想要说的话。是啊!我多么希望斜阳里那片血色,迅即被夜色浸染成精致地深蓝,一轮皓月把淡淡的银光泻在无边的旷野上,尘世间万物生灵立刻停下匆忙的脚步,在安静得只能听到微弱的心跳与呼吸声时,我那颗自由的心便可在这美丽的世界里畅游。
看,一朵七色彩云从空中飘来,在彩云的周围有白色的信鸽两只相伴,这对信鸽把它们嘴上合衔一个金色镶边,还冒着瑞气的大大信封,从遥远的天边直飞进我的窗前并轻轻放在我书桌的案头,之后便飘然而去。我将信封打开一看,原来是铃从远方捎来的一封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的来信。当我从接到铃这封信的那一刻起,耳畔早巳听不到每天那孤鸟夜半的声声哀鸣;江边远航晚归入港的汽笛声声;眼前再也看不见江心灯塔那亘古不灭的航标之光,还有万家夜空中在寒风里摇曳的灯火。我的眼前只有铃的影子,只有铃给我写来这封意味深长的千字信。手捧铃信,温暖我心。我迅即提笔欣然复铃。
小铃:昨天晚上下班后仔细又看了你发给我的千字信多遍,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好感动!夜不能眠,感慨万千!你真挚纯朴的情感,似春风阵阵拂面;你温暖甜美的语言,似股股清泉流入我心田!你说:你懂我又怕给我带来灾难、痛苦和打击,你一切都是用理智在战胜自己……我知道你是真心待我的,也知道你是非常在乎我的。你什么都替别人着想,因为你天性善良;你什么都替他人分担,因为你为人正直豪爽!小铃,我不希望我们在沉默中暴发,也不希望在沉默中消失,我希望我们的纯真的友谊、真实地情感能在曲折中经受考验,在沉默中提练升华!
人吃一堑长一智,经历了一次你更看清了一些人的嘴脸,一切看开点哈。繁华三千,看淡即是云烟,烦恼无数想开便是晴天,人间唯有一世情缘值得人去留念。
我此生和小铃青年时期在江城几年同窗共读,在那个满眼盛绿而闷热的毕业季里,一同乘车向南,静止在花城,一起奋斗、一道打拼;辛酸、劳累、开心、喜悦又是四年。只可惜因工作变动,我和铃不得不依依惜别在那年栀子、茉莉、木槿、扶桑、还有荷花和紫薇争芳斗艳的迷人夏日里。这一别又是数年。花开了又谢,草枯了又长。本以为此生再难相见,不料多年以后还能有缘再次聚首羊城,惺惺相惜、由知音变成红颜。这真要感谢苍天恩赐,把世上最靓最贤的妹,人间最才最善的女又送到我身边,成为同事、作为挚友、作为知音相伴这么多年,本人真乃三生有幸!
小铃,我知道我们这个时候,青年时未表达的,现在道来为时已晚。现如今的客观现实中有许多的不可以,不可能,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像从前那样,纯朴、真诚的情感交流,真心交往。真情只与倾慕有染,思念与距离无关。人最幸福的是什么?我以为和从前一样,你的话有人愿意听,你的情有人愿意懂。你每日的言行有人无时无刻不在关注与牵挂。
小铃,你不说为了今后各自的工作、家庭、平安幸福的生活,我们不能走得太近,必须要分别吗?的确,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铃,妳是对的,婚姻后的女人对家要有责任与义务,立业成家后的男人,对家庭和妻儿要有坦诚与担当。从前美好的时光已逝去,但真心与真情永在不灭的记忆里。你在信中说咱们分别时还可见上一面,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分别仪式,妳的方案,妳的建议我赞成,也完全釆纳。铃,妳看我们是到常去的越秀公园、中山公园、还是去东湖、南湖、的湖边,还是沿着俞伯牙、钟子期的足迹登上黄鹤楼上再好好一聚,诉尽衷肠之后再分别呢?我想铃和我的这场极富创意的告别仪式,一定会载入人类情缘之大典。
复铃的话语至此,我心中不由想起元好问《雁邱词》: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此词,痴情至爱,矢志不渝,情到深处,生死可依。咳!元好问的这首词虽好,但在这里太显凄清,忧郁、苍凉。
我脑中不由又记起苏轼《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苏轼这首经典之词更是妙不可言,可在这里又过于悲切。
我想此刻复铃一首,送友人应是最为恰当:
“今日别于此,三生有情时,
但恨无留计,深悔结缘迟……
”一首送友人还没写完满,我搁笔于案头,迷糊中嘴里不停默念到:
罢、罢、罢、相识数载,互爱有加,缘之不成,友情常青、你在天涯、安康一生、你在海角、幸福一生…………
随着江边的第一声汽笛长鸣,和着江汉关钟楼,那座古老巨大的“威斯敏斯特”大钟临晨阵阵清脆报时的钟声从空中传来,我一觉醒来起身披衣拉开窗帘,只见长江大桥上早班,的士、公汽,已是车流如织,宽阔的江面上帆影点点,一轮红日早已跃出水面,在远方的江面上,一缕绚丽的朝阳正冉冉升起,江城、这座沸腾的国际化大都市又开始了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