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作文
天灰蒙蒙的与地面的距离很近很近,伸手就可以触及到的感觉。山的轮廓是呈锅底形的,里边的地一层一层似梯田的形状,被挖得翻起来的土块干巴巴的成瘦黄的颜色,因为海拔高,气候常年寒冷的关系,这些地种不出稻谷,却只能栽一些玉米、荞麦、土豆、红豆之类的农作物。外公的坟茔就坐落在这个贫瘠、瘦弱、空旷、孤寂的山凹里。
20xx年的春节之际,初四这天,我和两个兄弟一早就跟随小舅及他的小儿子前来祭奠外公。我们带来了糕点、水果、还有煮熟的鸡和一些小菜等许多贡品,小舅给外公摆上三碗饭,放上三双快,满上三杯酒,点燃三柱香,我们姐弟三人跪在坟前给外公磕头,然后烧纸钱。往事要追溯到16年前,小舅托人捎来外公病危的消息,可因为当时我们家也遭遇太多的不幸,大弟因工双目失明,需要照顾,父亲气急之后身患肝癌病逝不久,小弟也因家中的变故过度忧虑而突发心脏病几次昏倒正准备上昆明住院,我们家简直祸不单行都乱成了一锅粥,所以也就放弃了赶见外公最后一面的机会。现在说什么都表达不尽我后悔的心情,此时此刻只能多烧些纸钱让天堂那边的外公手头宽裕一些,此时此刻也只能用这种方式来寄托我们对外公无尽的哀思。
回首往事,外公在我的印象当中总是鞠着一副瘦弱的身板,卷曲的头发下一双深陷的小眼睛,黄瓜似的脸庞刻满了沧桑的皱纹,貌似身体单薄的小老头我的外公实际却有着特别好的口头和无穷的力量。记得小的时候,每到过年,外公都要亲自来接我们回老家,他经常用马驮着土豆、红豆、荞面、腊肉、鸡一类的东西到我们家,外公在我们家每顿要吃大盘子的饭,早点能吃一公斤的面条。外公吃得多,做事也相当有能力,外公要回去的时候,母亲总会买些莲藕、山药、花菜、蚕豆、面条、面粉、大米、米粑、水果、甘蔗、水果糖等之类的东西给外公,我们一家穿旧了的衣裤、鞋帽等也都下放给外公带回去。我们姐弟被外公放到马驮篮里,他自己却把家里给他的东些挑在肩上,从我们家出发要爬一座很高的山,然后要下一道很陡的坡,还要走一段青石板路,几乎一天的路程。
外公特别的勤劳,在老家,天刚蒙蒙亮他就会起床到两公里外的龙潭去挑水,往返三次才能把家中的大水缸装满,为了避免木桶里的水晃泼出来,外公会在桶里投放几枝树叶,外公总有干不完的活计,水缸里的水挑满后又到山上砍柴了。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外公还懂得一些民间医术,记得一次我感冒发烧,外公拿来外婆纳鞋底的线扎紧我的手指,随即用火塘里烧热的姜挨个擦搓,最后用针放血。外公还跟我按摩,捏捏手,抖抖脚,烧一碗姜汤让我喝下去,捂着被子睡一觉,醒来时出一身臭汗,病全好喽。外公为人善良、热情,在那个工农差别较大的年代,我们每次回老家都会引来左邻右舍的许多小朋友前来观望,也有一些亲戚闻讯前来串门问候,外公都会把一些糖果、甘蔗之类的东西给他们吃,还会留他们在家里共进晚餐。
我是跟外公回老家次数最多的一个,外公对我呵护有佳,每次从老家归来,为了不让我吃走路之苦,也给外公免去背我之累,外公都会在马鞍上绑两根树杈,目的是用来当扶手的。外公让我牢记骑马时的警句:“上坡时向前趴腰,下坡时往后倾腰。”,过年归来的时候,往往是山茶花、杜鹃花开满山坡的时候,我被这山花烂漫的景色所吸引,骑在马背上的我会情不自禁、兴高彩烈的大声呼唤外公快去摘那些心爱的花朵,外公也会毫不犹豫、乐此不疲的接受我的使唤,这就是我慈祥可亲的外公。
其实外公不是我们的亲生外公,而是我们亲生外公的妹夫,母亲称他为姨父。当我们记事的时候,母亲就经常跟我们讲述她与外公家的故事。母亲9岁那年,她的亲身父母双双死于一次瘟疫病,当时只有大舅成了家,生活处于无奈,两年后二舅做了人家的上门女婿,老舅背井离乡被送给了别村一位胡姓人家当儿子,母亲也借外公来村里做客的机会拽着外公到他们家生活去了,从此开启了我们家与外公家的亲情之路。
外公虽成故人,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