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作文
20xx年9月30日下午一点30分左右,可亲可敬的外公永远的离开了我。
那些日子,每天都电话回家,只因为知道外公病在旦夕。快两年了,我终于决定回家了,30号晚上就可以回家,就可以见到久违的家人。我很担心但也很开心,因为我终于可以看望外公了。三月份的时候,在外的所有亲人都回去看他,就只有我,没能回去,当时他还惦记着问我为什么没回。而今我终于可以回了,我能不开心吗?可是,30号的中午,没有睡觉,像往常一样去上班,当坐在凳子上的那一刻,突然间想家想到想哭,一个人在外这么多年,这是唯一一次想家想到哭的,我不明白自己怎么了。我告诉已经回到家的表弟,我迫不及待的想回家想到想哭。他说你快点回来吧?我告诉他快了,晚上的车,明天就可以到家了。可是他告诉我的是“晚了”,我不敢相信我期盼已久的,最后会以晚了而告终。当他明确的告诉我外公刚刚已经走了时,我终于控制不了多日的眼泪,嚎啕大哭。那些日子我一直都没有哭过,因为我满以为回去可以看看他的。可是他不等我了,这个养了我20年的人不再等我了,他把我所有的希望所有的梦想彻底粉碎了,他把所有人都等回去了,就是不肯等我回去,不肯最后看我一眼,也不肯让我看看他,他就这样狠心的悄悄的走了。留下我一个人在这个喧嚣的城市嚎啕大哭....
1号11点多,终于回到家了,远远的听到锣鼓声,鞭炮声,叫喊声。走进堂屋的那一刻,我奔到灵柩前,跪着哭着喊着:外公,我回来看你了,你起来看看我吧,我回来看你了啊!为什么你把所有人都等回来了,就是不肯等我啊,20多年你都把我养过来了,为什么一天,就只有一天了,你都不肯等我?两年了,我都没回来看过你,对不起啊对不起,我这个没良心没用的人回来了....我不知道自己能说什么,只是抱着外婆一个劲的说对不起,我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原谅自己。外婆说我总寄钱回家,什么都想着外公,这就够了,外公走了也是没办法的事。可是我始终都没回去看过他,在他生病的时候没看过他,最后都没能早点回去看他最后一眼,他能不怨我吗?我能原谅自己吗?
站在灵柩前,耳边的锣鼓声渐渐的麻木着我的四肢,可是脑海了,总是浮现着外公下楼梯时蹒跚的样子,想着他坐在凳子上,一进门就可以看到他的微笑,想着他辛苦了一辈子,目睹他辛苦了20多年,过去的一幕幕都在脑海中放映。这么多年,他总是承包很多田,跟外婆一起带着我们七八个小孩,做10多亩田,起早贪黑,日夜辛劳。一晃神,似乎看见外公扛着锄头或打谷机或担着稻谷....泪眼朦胧间,他似乎又赶集回来了,卖完米买了一堆菜,一堆零食回来,我们都围在桌旁开心的吃着,田地里,他热情地跟邻居打着招呼,吆喝着:年轻人,加油干!自己明明六十多了,七十多了,还在硬撑着是年轻人,还要加油干....大家都回家了,热闹着,开心着,我幸福的给他整理新衣服的扣子....眼泪滑落的那一刻,他静静地走了,这个就算病了,就算腿肿了也要挺直腰杆走路的人就这样走了。曾几何时,他都鼓励我要好好读书,总光荣的开心的唱党歌给我们听,这个排长,这个我引以为荣的共产党员狠心的离开了,我的旗帜倒了....
这一生,任劳任怨,从来都没打骂过我,他被我们这些小孩子吵吵闹闹了20多年,想必也烦了20多年;这一生,没清静过,没好好休息过,而今终于可以安静的休息了;这一生,没得罪过任何一个人,总是乐呵呵的做着自己的事情。看着那张微笑着的遗照,想着过往的点滴,眼泪忍不住簌簌的流着,直至锣鼓声,叫喊声,鞭炮声麻木自己....三天四夜,我一刻也不想睡,只想最后好好的陪陪外公,我想把所有的歉疚都弥补回来,就算累死我也要努力,明知道这样的努力已经毫无意义,可我已经别无选择。伴着眼泪,默默的站着,跪着,忏悔着,这个养了我20多年的人留给我一生的遗憾和怀念。他这一走,留下孤独的外婆承受着所有的痛,以后谁来陪她?以后她见不到他时,楼上楼下的去哪找才好?想他想到哭泣的时候又有谁知道?未来的日子谁来给她做伴?我们的担忧是不是又多了很多?以后我们都没有外公可以叫了,以后我们都见不到外公了,以后我们该如何去习惯?泪已干,人却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