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间,清明节就要来临,望着窗外,不由得想起那些逝去的亲人。窗外似乎还在下雨,远处也没有灯光,只有断断续续的雨声伴着自己无尽的沉默,久久凝望。记忆之中,外婆已经去世三年。三年时光,漫长无期,已经很久,可以社会变迁,可以尘埃飘散,但关于外婆的慈祥、关爱、笑容,常常在大脑里涌现。
其实,我一直不相信外婆已经离去,以为只是上天给我开的一个玩笑,可是又能怎么样?外婆已经离去。凄清岁月,每天做梦都会梦到自己还依偎在外婆怀里,听她讲故事,听她拉家常,听她不停的唠叨,监督我做作业,看着我吃饭,叮嘱我不要和别人打闹。每次突然梦醒,眼前空空如也,想到大哭一场,又怕吵到别人,所有泪水咽于心间,藏在梦里,难受极了。天地之大,谁也不知道我的痛,谁也不懂得我的苦,坐在教室里,听着课,想着外婆的好,外婆的慈祥,久久难以进入学习状态。
还记得那天是二零一二年的冬月十五,瓜种河畔干冷干冷的,临到下午,天空落下当年唯一的一场小雪。飘舞的雪花,纷纷扬扬,从下午下到晚上,一夜之间,染白了河岸两面,清晨起来,也让杨家湾外婆家的院子里,更加冷清和单调,轻轻走过,冷得发抖。那时候,大舅和二舅还在外地打工,说要过年才回来。外公感冒,躺在床上,哼着不停,又找不到人说话,独自叹息着。昏暗的屋子里,外婆还在忙碌。其实她早些年就有哮喘病,每年冬天都会发病几次,每次都很严重,咳嗽不止,要吃药,喝水,有时还得去医院看看,才能缓解痛苦。那天外婆像往常一样在厨房独自忙碌,洗碗,摘菜,不料突然病发,咳嗽不止,觉得头昏眼花,瞬间摔倒于地,水和菜撒了一地,缓缓弄湿了她的衣服。还好当时小表妹刚好放学归来,发现外婆躺在地上,急得直叫,喊外公,又找来几个邻居,才把外婆抬到床上,盖上被子,悉心照料。没想到,那时候,外婆的脉象甚是微弱,呼吸困难,不能说话,拉着外公的手,久久不放开,勉强坚持六个小时,还没等到大姨三姨到来,就含泪去世。离开了多彩的人间,离开了她亲爱的儿女孙子,离开了她相守一生的老伴外公,离开了杨家湾那片深沉的土地,也离开了相处半世的父老乡亲。
听到外婆去世的消息,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打电话,发信息,又多次认证,才确认亲爱的外婆确实离开我了,没有遗言,也没有痛苦。那几天,我还得上课,天天期待周末,好赶回故乡,再看外婆一眼。深深寒夜,每天都在梦中一次次呼唤外婆,一声一声,哭着外婆。醒来却大失所望。
大地无言,窗外风声依旧,只是让人更加寒冷和凄凉。悄悄躲在被窝里哭泣,我知道,从此以后,外婆将永远离开我,她再也不会再理我了,任我如何想她、念她,她都看不到、听不到,也感受不到了。当时我如何也不敢相信、也不肯相信,这一切是真的。因为这件事来得太突然、太仓促,太让人难以接受。终于到了周末,匆匆走出校园,没带行李,没穿厚衣服,随便搭上一辆回家的列车,就准备去外婆家。天下小雨,大雾弥漫,回家的路如此漫长。不巧的是,回家路上,还碰上了堵车,在路上耽搁了几个小时,才缓缓前行。零星的灯火,时隐时现,晚风吹来,带来丝丝寒冷,终于来到外婆的村庄杨家湾,让人觉得沉重和压抑。听着断断续续的哀乐,看着穿戴丧服的舅舅们,勉强走到外婆灵堂旁,看着她慈祥的遗像,冰冷的棺材,自己差点昏却过去。好不容易才坐在凳子上,抽搐起来,泪水止不住往外流,心里满满想着和亲爱的外婆相处的分分秒秒。还没有跟她好好告别,还没和外婆好好说话,祖孙俩就这样永别了。从此以后,天涯路远,再也不能相聚。几夜无眠,守在外婆灵前,含泪将她送上山,垒起小小坟堆,就算完事。心想,至此以后,永远不能看到外婆,一切思念都会化作无尽的泪水。夕阳西下,众人离去,怀着久久不舍,自己又再次回到学校,可是想着外婆的好,总觉得提不起学习的精神。眼看离高考越来越近,而我天天伤心,郁郁寡欢,心思不在学习上,妈妈无法,只得想尽一切办法来劝说我。妈妈说,其实外婆一直没有离开我,她还是地球上的一部分,我呼吸,我做梦,我追寻理想,她都会在天上看着,并且保佑着我,希望我有所成就。外婆根本没有离去,只是换着另一种方式陪伴着我们的生活,注视着我的成长,关心着我的梦想?我有点不相信,心里知道,妈妈是安慰我,让我重振信心,但我相信,外婆在天上看着我,我不能消沉,必须努力,用十倍的精神,百倍的努力,发奋图强,做得越来越好。而外婆会变成天空中,一颗最亮最亮的星星,眨巴眼睛,到处移动,罩着我的悲欢离合,注视我的生活成长。
外婆走得那么平静,那么慈祥,就像平时熟睡一般,却将无尽的思念和哀痛永远的留给了我。她的离去让我寸断肝肠,撕心裂肺。从此以后,再也看不到她慈祥的笑脸,再也听不到她温暖的叮嘱,再也吃不到她做的饭菜,再也不能拉着她的手一步一步在村头漫步,看烟火农村,看山花烂漫;看春江水暖,看逝水年华。一切都不可能,全部转入记忆之中,难以触摸。
在我小时候,孤独无依、父母出门打工,都不在身边,留下我和弟弟与外婆外公相依为命,外公比较忙,为了养活一家人,常年在集市做小生意,没有休息时间。春去秋来,是外婆养育我、呵护我,给了我一个完整美好的童年,让我可以拥抱梦想,展望未来。她就像母亲一样教育我,教我学习知识;包容我,每次犯错都给我改错的机会;疼爱我,每次我生病,她都会忙碌不断;她含辛茹苦抚养我成长,每天起早摸黑出门做农活,没日没夜干家务,节衣缩食供我上学,一天天衰老下去。我知道,她疼我胜过爱自己,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我和弟弟,处处为我们考虑,但是小时候我很顽皮,很叛逆,让她操碎了心,担忧不止。
还记得,我在黑塘小学上六年级的那年,不听话,不专心学习,偷别人家桃子,砍人家玉米,还和同学打架。夜深人静,村庄已经睡尽,而我还不敢回家,游荡在河畔周围。外婆着急得几乎一夜没睡,到处找我,担心我出事,害怕我挨打,后来知道我平安无事,才带着我给别人家道歉,又赔笑,还赔了许多钱,那家人才不再追究我。吃着外婆制作的酸菜,甜酒,我慢慢长大,外婆越来越老了,做事力不从心。小学毕业,我要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读初中,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外婆放弃心中多年的坚持,含着泪将我送到了我奶奶的身边,让奶奶带我去学校。目的是为了我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当时我记得外婆的唯一要求是一定要让我好好读书,以后考取大学,实现人生价值。虽然那时我还小,还不懂事,也不懂表达,但是我能感受到外婆当时有多难受,有多不舍,看着她越来越苍老的面容,我下定决定,一定好好学习,将来有出息有能力好好回报她的恩情,让她过上好生活。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一转眼我上大学了已经二十多岁,外婆的孙子孙女都已经长大,而外婆却已经渐渐老去,白发丛生,记忆力下降。眼睛看不清远方,耳朵也没有曾经好用,做菜总是很累,睡觉还经常失眠,时常为自己忧虑。外婆这辈子养育了那么多儿女,六个女儿,两个儿子,十几个孙子孙女也在她的呵护下长大。当我们有能力报答外婆的时候,她却离开了我们,一辈子吃苦,到了晚年也没有好好享福,过上幸福的生活。每次想到,心情都是万分悲痛,想着报恩无门,心情格外沉重和压抑。
记忆之中,外婆一生度过了78个春秋,平凡的岁月,平凡的生活,与邻里和睦相处,教育儿女行孝诚信。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留芳百世的伟业,但她的勤劳、踏实,纯朴等等这些优秀的品格将永远激励和感动着子孙后代。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夜深人静,小小学生寝室里,寂静而冷清。窗外依旧吹着刺骨冷风,呼啦,呼啦,似乎要吹散整个世界。躺在冰冷的小床上,眯着双眼,难以入眠,对外婆的思念和牵挂,更加沉重,永久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