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未来的作文
有人说过一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确实如此。外公总是对我说:“囡囡,你生活在现在的这个时代,真是不知道要比外公幸福多少呢!”每当这时我总是疑惑地问:“外公外公,您不是总是给我讲您小时候的故事吗?你描绘的你小时候的乡村生活,可以养好多好多小动物,可以自由自在地玩好多我都没有听说过的游戏,我都羡慕死了!为什么你还要羡慕我呢?”外公笑着摇了摇头:“你还小,不懂什么是好什么是坏,虽然外公的时代跟你们比起来也不算特别坏,还是要差很多了呢。”“差在哪里呢?”我还是搞不懂。“你看啊,”外公耐心的向我解释,“你们现在搞得都是些高科技的东西,像什么扫一扫就能开的自行车呀,什么扫一扫就能用的书啊,还有什么扫一扫就能用的篮球,应该是很方便的,不过外公是搞不懂了。”“对呀对呀,”我很激动地大声说道,“这个外公你就不知道了,这叫共享单车,共享书店,共享篮球!是真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外公苦笑了一下,“是真的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喽!”
渐渐的我长大了,和外公呆在一起的时间也少了,外公感到有些寂寞,妈妈看在眼里,便给外公买了一部最新的智能手机,并把教外公学习怎样使用共享单车软件这个“重任”交给了我,以便于外公能够随时随地开锁自行车去市场买菜或者去公园散步。经过两个月不懈的努力,外公也成了“潮老头”,随时随地拿着手机就能扫一辆共享单车,甚至还无师自通的学会了怎样去共享书店借书。这可真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了!自从学会了怎样使用共享单车软件,外公便每天乐此不疲一天两趟的往外跑,骑骑车看看书,充实又开心。
一转眼又是一个月过去了,我笑着问外公:“外公啊,这一个月下来感觉怎么样啊?是不是特别方便?”外公呵呵笑着答道:“你个小鬼头,还真是没说错,确实很方便呢。也没必要花大价钱去买自行车,花个几元钱就能骑好几次,还有什么共享书店借书,省时间又省力!”“就是就是,我感觉这个发明真是造福全人类呢,也代表了科技的迅速发展呀!”我不无骄傲地说着,仿佛这就是自己的专利一样。“嗯,也不是没有道理,可是我想问问你,你认为共享时代的定义应该是什么样的呢?”外公问道。“我觉得呢,当然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方便之处呀,将本来的私有财产变成公共的,让所有人都能享用到,也是一个很聪明的方式。也有人说,这个有点像。共产主义。”我对答如流。外公沉思了一会儿,又对我说道:“其实你说的非常有道理,外公很赞同,可是你觉得,共享时代,共享经济,真的是给每个人都带来了一样的利益,让每个人都能享用到相同的吗?”我有点发愣,“好像不是……”“对呀,”外公继续说,“你刚才有说到共产主义这个词,那么你知道什么是共产主义吗?”“不知道。”这次我倒回答得很干脆。“共产主义是全世界人类都想实现的一个目标,含义就是所有人类付出平等劳动,享受平等利益。这之所以一直被追求而从未实现,就是因为其中的一个根本原因:人的私欲。凡是人类都有私心,这是在所难免的。可是难就难在怎样收起私心,也许这就是你口中可能会造福全人类的共产共享经济所无法实现真正价值的根本原因了。什么是私心呢?就拿共享单车来说吧,那两个私自破开车锁的大学生,最后出了车祸还要索赔,难道不是私心使然吗?那些损坏共享单车,共享书籍,共享篮球,共享汽车乃至房屋以及一切能共享的东西,不也是私心使然吗?可能你还无法完全理解,事实就是如此。我们不能否认共享经济所带来的巨大利益和便利,但我们更应该认识到这里的不足,也许更多的是我们自身的不足。我们享用到了好的东西,可是下一个人却不一定能够享用到和我们同样的,谁又会高兴呢?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是秉着自己的利益,怎么高兴怎么去做,又怎么能实现共享经济的真正价值目标呢?如今共享经济局限在一个框架中,停滞不前,所以造成了共享弊大于利的局面,而这局面还正是我们自己造成的,何不叫世人啼笑皆非呢?”听完外公的话,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这是一个最好的现在,也是一个最坏的现在。可我们要让将来变成最好的将来!如果我们不能改变现在,那么就从改变自身开始吧,多为他人想想,少为自己想想,这样我们才能变得团结,变得发展,变得革新,才能使我们每个人的利益放到最大,才能让每个人都能享用平等的,也能让共享经济的利益发挥到最大,真正实现使所有人的衣食住行变得简单,变得省时,变得省力的目标。这才是最好的共享时代,这才是最好的国家,最好的世界,最好的现在,更是最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