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作文
在当天晚上的时候,我们来到了西安一个比较有名的小吃街——回民小吃街。
我们看见这条街的餐馆都在路两旁,中间只有一条能容下一辆小汽车的马路。当我们走入小吃街时,一股接着一股的香味扑鼻而来,有烤羊肉、烤牛肉、饺子、凉粉、酸梅汤等等五花八门、稀奇古怪让,正是让人难以不被它们的香气所迷倒!
我们说了这么久了,闻也闻够了,现在该到吃的时候啦!于是我们找到一家是自己动手烤食物的店,我们点了比较有特色的羊肉、牛肉等等
在烤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街边有一块牌子上面记录着回民小吃街:醇香诱人的羊肉泡馍,皮嫩汁浓的灌汤包子,透油发亮的黄桂柿子饼,可口香甜的八宝稀饭,提起这些享誉全国的西北小吃,别说外地朋友听了要慕名而来,就是本地人也一定馋得想流口水呢!回民饮食业中其中首屈一指的是西大街的大麦市,那里的小吃品种繁多,口味地道。信步走去,马家腊牛肉、灌汤包子、羊肉泡、令人目不暇接口味大开。大饱口福之后,还可体味西北重镇伊斯兰浓郁的风土人情,定让您满心欢喜。饮食特色:无论您是否西安人,您一定听说过西安回民小吃的大名。回民饮食讲究卫生,选料严格,技艺精湛祖辈相传,待客殷勤热情周到,主要经营牛羊肉、糕点、甜食和面点小吃。牛羊肉有腊牛羊肉、牛羊肉泡馍、涮羊肉、水盆羊肉等;面点小吃有肉饼、卤汁凉粉、灌汤包子、糊辣汤、油茶、锅贴等;甜食有黄桂柿子饼、江米豆沙凉糕、蜂蜜凉糕等几十种。许多西安市民常常举家专程到这里一饱口福。我吃完后和小雅姐就一起去了解西安有名的羊肉泡馍,后来知道了它的来历:羊肉泡馍”,即牛肉和羊肉一块熬汤来泡馍,
这里的牛羊肉泡馍以陕西本地牛羊及其骨架、精盐、花椒、八角、草果、桂皮、良姜、蒜苗等为调料,分骨肉处理、煮肉、捞肉、掰馍、煮馍五道工序。一碗好的泡馍,首先须先有一锅煮制成的好汤,好汤的制法当然是商业秘密。而煮肉工艺也特别讲究,先要将牛羊肉反复漂洗,浸泡约5小时,切成约5斤重的大块,再把牛羊肉入锅,下旧调料袋提味儿,大火煮约4小时,肉块入锅,换新调料袋,加盖压实,旺火烧开后煮2至3小时改用文火炖约6小时,待汤浓肉烂,出锅上板备用。
其实羊肉泡的传统煮法有四种:单走、干拔、口汤、水围城。
所谓“单走”,馍与汤分端上桌,把馍(饼)掰到汤中吃,食后单喝一碗鲜汤,曰“各是各味”。我以为正宗的羊肉泡是煮出来的煮馍,这样食法还不如品尝另一种西安小吃:水盆羊肉。“干拔”有人称“干泡”的,煮好碗中不见汤,能戳住筷子。另一种叫“口汤”,泡馍吃完以后,就剩一口汤。“水围城”顾名思义,宽汤,像大水围城。您掰完馍,把一根筷子放在碗上,伙计便会明白,这是“干拔”。吃“口汤”和“水围城”不用拿筷子表示,因为掰馍大小是和煮法统一的,原则是汤宽馍块大,反之则小,有经验的厨师看到你掰馍大小就知道要加多少汤了。
泡馍的掰法讲究。泡馍是特制的,称饦饦馍,一个二两。据说是九份死面,一份发面揉在一起烙制而成。全是死面,口感不好,且不利消化;全是发面,就泡不成了。有的假行家会说掰出的馍要像蜜蜂头,越小越好,其实不然,如上所述,馍大小是和煮法统一的,干拔、口汤、水围城,馍的大小依次如黄豆、花生、蚕豆即可。
馍掰好之后,就请伙计呈给掌勺大厨,加羊肉汤大火快煮,加牛羊肉、粉丝、葱花、蒜苗、香菜,高级一点的(西安都称之为“优质的”)还有木耳、黄花菜和香干等即可端上来吃了。这样一大碗自己亲手掰好的泡馍,翠绿的葱花、蒜苗、香菜、红褐色的牛羊肉、黄色的金针菜、映衬着洁白晶莹的粉丝、黝黑的木耳、香味四溢,使人食指大动。还应注意的是:端上来的泡馍应是泡馍垫底,粉丝覆成网形,佐以葱花、香菜、牛羊肉摆成鱼形在最上面。如若不然,您完全可以调侃一下老板请的师傅是不是叫南郭。
吃时左手拿勺,右手执筷,泡馍上桌后,把辣子酱铺在上面,切忌搅动,讲究从一边“蚕食”,以保持鲜味,一老吃家说这样鲜热之气跑不散,但我寻思搅动过甚,泡馍不成其为泡馍,羊肉汤变成面糊糊才是最可怕的。糖蒜用否,个人自愿。餐后饮用一小碗原汁烹制而成的高汤,以为清口。
西安最负盛名的两家泡馍馆是老孙家泡馍馆(西安东大街364号)和同盛祥泡馍馆(西安钟鼓楼广场)。已故国画大师黄胄到“同盛祥”吃泡馍后非常高兴,自己提出要写幅字留念,遂提笔写下“天下第一碗”,后来刘华清同志到老孙家品完泡馍后,也兴致勃勃地精心书写了“天下第一碗”。这就有了西安城里关于牛羊肉泡馍两个“天下第一碗”的故事。但谁若是钻牛角尖非要把老孙家和同盛祥的泡馍分出个伯仲来,那就太小家子气了。其实,对于中外食客来说,这“第一碗”的故事,倒正成了去这两家品尝正宗牛羊肉泡馍时最为有趣的话引了。
了解完了,正在往回走的时候发现在街边有一家店的名字其中有两个字我们不知道这家店的名字叫“biǎngbiǎng面”(由于biǎng这个字在电脑上无法打出来,不过我可以给大家一个口诀,你们自己写写看:“一点撩上天,黄河两道湾,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你一扭,我一扭;你一长,我一长;当中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钩挂麻谈糖,推个车车逛咸阳。”这是版本一“一点飞上天黄河两头弯八字大张口言字中间走左一扭右一扭你一长我一长中间加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一个小勾挂麻糖座个车子回咸阳”这是版本二),后来我们对它更加有兴趣了,所以我们又去了解biǎngbiǎng面去了:关中流传:门帘挂个席片子,屋里吃着biangbiang子,可见关中富饶的象征,爱吃不爱穿,biangbiang面放油泼辣子最香,从古到今,面馆到家庭餐桌均放四个小吃碗(盐、酱、醋、酱)。
辣子又称秦椒,方言话:大炮、二炮、线线辣子;大辣子、狗qiu辣子、尖辣子。
辣子吃法多样:生吃整个辣子、凉拌尖辣子、炒虎皮辣子、炒青辣子;辣子酱、辣子油、泡辣子;干调辣面、醋、酱、浆水合辣子,最好的油泼辣子。“面条像裤带”,“辣子是主菜”是关中十大怪其中一怪,三言两语将陕西关中人爱吃面习惯饮食展现出来,当地人端一大碗biangbiang面、有一句俗语:“油泼辣子biangbiang面”谗得爱吃面的人流口水。最古老的一种是擀厚切宽像裤带,爽口耐饥撩的太。辣面拌盐热油泼,调面夹馍把面下。
制作一碗好的biang-biang面揉面是关键,只有经过厨师反复地揉制,一根平常地面条才能焕发出如此的活力。
biang-biang面讲究的是“一根不断,一碗三根”,配上几片湛清碧绿的油菜叶子,盛在碗里,配上精心制作的浇头,洒上鲜红的辣椒面,一勺滚油泼上去,刺啦啦的,香气冲出来,面条爽滑柔韧,劲道十足。
这里的小吃真是色香味俱全啊!我觉得人间美味也不过如此。在这里的一日三餐,都是陕西关中人吃面的黄金时间,甭管是卖面的大声吆喝,还是食客的畅快淋漓,只有在关中地区你才会发现,吃面是这样一种美的享受。
我们今天晚上的收获可真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