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想象作文
教材分析:
本次想象作文根据中年级学生的认知及年龄特点还有想象思维能力进行设计。以想象未来的汽车为主题,要学生充分张开想象的羽翼去创造,大胆去想象。鼓励学生幻想对于心中未来的汽车,学生的想象可以天马行空,任意驰骋,因为,任何限制都显得多余。 依据三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他们可以熟练的运用所掌握的语汇,按照自己的想象去重新组合甚至发明创造出一些新生事物,尤其是生活中常见的汽车,他们很感兴趣,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在原有对汽车认识的同时有极大的调动了他们再次创造的欲望,并且把自己的设计方案写下来,从而很好的完成写作。 本次学生习作,学生能从身边熟悉的事物汽车出发,在特定的情景设计中展开设计比赛,都比较重视这次写作,兴趣盎然。21世纪的今天,交通拥挤,交通事故,汽车的尾气、噪音污染等深深的困扰着人类,在学生的习作中就很好的突破了这几点,他们心中的未来汽车无论是在样式,功能,还有环保,安全,都从孩子的创新的思维展开,重点突出,内容具体。想象大胆而奇特,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语言富有时代气息和童真童趣。教师要给学生创造写作的机会,可以通过小组自主合作创新的学习, 通过系列的、丰富的、具体的、形象的感性材料刺激展开想象习作,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科学的思想感情。
教学实录:
(课前,学生拿出从家里带来自己喜欢的汽车,美滋滋地互相交流着
上课铃响起,学生已经把自己喜欢的汽车摆放在了课桌上。)
师:同学们,老师一进门就被你们面前的形形色色的汽车深深吸引了,看来大家都很喜欢汽车啊。能把自己最喜爱的汽车介绍给大家吗?
(学生拿着自己的喜欢的汽车争先恐后的要求介绍。)
生:我很喜欢我的这辆四驱车,因为它是我喜欢的兰色,样式很美观,更重要的是它跑的很快,在四驱车大赛它还为我得了第一名呢。
生:我也很喜欢我的红色奔驰小轿车,你们知道吗?它是我过生日的时候叔叔送给我的,是按真正的奔驰车的比例缩小的,样子很漂亮吧!
(这里体现教师是有目的的引导学生说话训练,说说自己喜爱的汽车的颜色,类型,并简单说明为什么喜欢它,激发了学生对汽车的情感。)
师:同学们说的多好啊!这些形态各异的汽车好象要我们置身于车的海洋! 汽车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你对汽车有哪些了解呢??
(引导学生说出汽车的优越性):
生:它给我们人类带来很多方便,可以很迅速地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
生:现在的汽车比起过去的人力车,马车,快多了,可谓是现代的“千里马”。
师:(鼓励)说的太好了!是啊!汽车好象是现代的“千里马”给我们人类带来很多方便,与此同时,它也给我们人类带来了很多危害。你们知道吗?
(教师继续引导学生谈)
生:我知道汽车的噪音很难听,对我们的耳朵不好,是噪音污染。
生:我知道汽车排出的尾气是对大气造成了严重的污染的,我通过上网查资料知道它排放的尾气有害颗粒约达10000余/立方厘米呢!
师:哦?你还通过网络资源查找了资料,真棒!(鼓励表扬)
生:其实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交通事故,汽车是最容易出交通事故的了,前些年我爸爸喝酒就差点撞车,幸亏是撞到了树上!(众笑)
师:是啊!要告戒每一位司机不要酒后驾驶,那是多么危险啊!
生:我爸爸是交警,他告诉我每天都有很多人丧生在车轮下呢!
师:是啊!汽车给我们人类带来诸多方便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很多的危害,具不完全统计:拿一辆汽车来说,它的喇叭鸣声最高可达158分贝,足以致人耳聋;它排放的尾气有害颗粒约达10000余/立方厘米;每天有800余人丧生在车轮之下,
(教师小结学生的回答并因势利导,激发学生情感,这时候课堂气氛变的严肃起来,有的学生还发出惊讶地小心议论声)
师:听到这样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你们在想什么?
生:我想如果汽车没有尾气没有污染那该多好呢?
生:我想有没有一种车是安全没有危险,没有噪音,没有尾气的呢?
师:是啊!我们大家都期待着更安全、更环保、更有利于人体健康的新车问世,那么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子呢?大屏幕出现课题《未来的汽车》
学生自发读了起来:
尊敬的韩老师:
第八界汽车博览会兹定于5月18号在北京举行,欢迎您与贵校四名汽车小设计一同前往,参加未来汽车设计大赛,届时请带好未来汽车设计方案。
方案要求:设计一款新型美观、功能齐全、安全舒适、有利环保的未来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