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作文
二月的凌晨,从幽幽的兰花梦中醒来,一丝暗暗的兰香,随着凉意,爽爽地沁入鼻息,睡意顿消。从飘渺世界,回到凡尘,几盆盛开着的兰花,在草堂相伴,且香气袭人,想写篇有关兰花散文的念头,再次缘起,只是古今名家,已写遍兰词、兰诗、兰赋,不敢下笔了。
胡思乱想中,突生一念,把养兰花与写散文比较,拉郎配似地闪出一个题目:散文如兰。犹如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一位风流倜傥的俊男才子,迎面碰上了,高雅美艳的靓丽姑娘,顿时擦出火花,把自己都惊呆了。
接着,我更加清醒无眠。任思绪驰骋,历数兰花和散文的奇妙之处,恰是趣味相投比翼鸟;任笔下生飞,灵感遐想,照单全收,记录在案;任键盘跳跃,临时抱佛脚,百度收寻,补充知识积累。就这样,一溪一流清泉水,伴着丝丝幽香,从深山涌来。霎时,学习与创作一起展开,兰花和散文同时欣赏,颇具人生幸福时光。
有了我,这个和事月老,在如梦如幻地想象中,养兰花和写散文的相同相通之处,还真不少呢!个中诗情画意,可随心挥洒。
老来才开始养兰,亲友送来几盆,逐渐有了栽培和欣赏的兴趣,这个冬季,家中花开不断,甚是喜人。学写散文也一样,一直是门外汉,去年岁末,一时心血来潮,偶成安丰塘寻梦。新年伊始,有幸,结缘于散文在线,找到了心灵的花园。跨入这个新奇而神圣的门栏,有编辑和文友厚爱的滋润,不停地辛勤耕耘,播种,育苗,栽培,已有习作七八篇,在网络的的空间,开辟了属于自己的心灵乐园。
家中有兰相伴,空气清新,青绿常在,身体有了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悠然自得;心灵有散文写作相陪,感悟着人生、回报着社会,延伸了生命的意义。两者有如两位挚友,与我朝夕相处,使赋闲之命,等死之躯,又发出一点余热、新热。生命在于运动,大脑需要翻新,不经意间,说不定还会延年益寿呢。
老年学艺,兴趣使然,苦中作乐,一往无前。对兰花,不会养育,不懂欣赏,就摸索着,学习着,精心打理,细心品味,逐渐扫盲,陶冶情操。学写散文,心动不如行动,从门外,到门里,迈开一小步,就是抉择上的一大步,就是开启人生道路的一大步;水平低,可以慢慢学,慢慢练,慢慢提高,只要起航,就会到达一个个港口,领略一处处优美风光。
兰花,出自深山,是大自然的骄子。孔子以一句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奠定了兰文化的根基。兰花的品种有很多,国兰就有春兰、蕙兰、建兰、寒兰、墨兰等五种。每一种,又可细分,有几千种呢。兰花还有名贵和普通之分,名贵的,可以欣赏,可望不可即;普通的,人人都爱,户户可养。但真正动手养育的人并不多,大都是饱饱眼福,给予羡慕和赞美。
散文,从远古走来,是文化的源头。她和文字同生同长,衍生、滋润、分离出各种体裁。现代散文,是与诗歌、小说、戏剧等并称的文学样式,包括杂文、随笔、游记等。具体可分为叙事、抒情、写景、哲理等散文种类,从不同觉度,还可以细分为很多种类。散文也像兰花一样,是有生命力的,承载着历史,承传着文化。美文,天下共赏,名家,人人喜爱。
兰花,在百花园中,是十大名花之首。兰花的花语,淡泊、高雅,是中国文人气质和性格的贴切映照。散文,在文学苑中,具有文类之母性,享有特殊的地位。品兰,咏兰,推动兰文化,为散文增添了美丽与芳香,高洁与典雅,使兰花从一种珍贵的植物,升华为中国人理想人格、情操、信念和道德风尚的象征。
散文,促进兰花提升品味,提高价值,走向市场,形成了发展的规模。时下,养兰、爱兰活动风起云涌,加之现代养育培植技术的运用,不断改良、创新品种和品质,兰花和兰文化,正在走向千家万户,谱写着新篇章。
散文的发展和普及,同样面临着机遇和挑战。走向网络,走进在线,已迈出有益的一步。有了散文在线,有了创作、发表、学习、交流的平台,有了安顿、充实、升华心灵的家园,爱好者与日俱增,文库日益充盈,散文质量日益提升。在线的网站和编辑,就像心灵兰花的园丁,用辛勤和智慧,一线牵着百花园,把千花万花展出来。
散文如兰花,历寒熬暑,常绿长青,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千姿百态,浓妆淡抹总相宜,具有极强的适应性;淡真典雅,清香悠长,具有极强的亲和力。
学写散文,要向学养兰花一样,精心养护,细心呵护。兰花无言,但她在用生命和我们对话,浇水、施肥,温度、阳光,剪枝、修叶,都很有讲究。不用心,方法不当,就会给颜色看;太溺爱,多多益善,也会不开花,不展现风雅神韵。
写散文,要像对待无言的兰花一样,和自己的心灵对话,和受众的心灵对话。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自己的积累有一泉水,才能舀出一瓢瓢甘甜之水;天长地久地用勤奋,用执著,用智慧,充实心灵,必能不断地开出灵感之花。
江汉平原,一个少有的漫长的冬季,春天迟迟不来。但我有我的兰花,惠兰早早的娇艳地陪伴,墨兰按时报岁,春兰傲雪怒放,君子兰亦来凑热闹,拔箭而出,正在含苞。群兰争艳斗香,把我又带回了生命的春季。
我有我的散文,虽老来结缘,却一见钟情,如火的热情和决心,有如盛夏般猛烈。两个多月来,在亲友的支持下,散文在线的呵护下,原创出一篇篇习作,尽管水平不高,但都是自己的心血之作,心灵之作,大有生命秋天的果实,得到收获之感。
兰花,散文,两位挚友,携子之手,永不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