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期间,学校组织了几个讲座,介绍学校、心理辅导、课程介绍、学习技巧与演讲这些讲座都为正是学习时的种种做出了准备,也让我了解到这间学校的特色与将来该用怎样的态度面对这种不同于中国旧思维的新型学习。听了这些讲座,我开始为自己的学习生涯感到紧张、亢奋,这些讲座只讲了华美学校的冰山一角,剩下的,都需要自己体会与理解,不同于文字生硬的述说,融洽于校园的那份风气。
机场讲座中,我最看重的是来到军事基地进行的第一场讲座,是讲述关于学习技巧与习惯的培养。中加高中不同于普通高中,虽然不用接受高考,但完成中方课程学习的同时还要学习加方课程,时间紧迫,像初中时悠游的学习方式是靠不住的。在适应繁密的课程同时,也要掌握新的学习方法,不然,可能不仅西瓜捡不到,连芝麻也丢了。所以我特别看重这一场讲座。
讲座让我了解到自主学习的重要性。中加高中不重在“一考定成败”,它看重的是高一到高三三年的平时成绩与综合素质,所谓的大考只占了总成绩的30%,平时的作业、小考则占总成绩的70%。当然,综合素质也有相当的分量,这一点最让我肃然起敬——“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学习”。绝大多数学校都是只看成绩,重在成绩的。但我将来就读的学校不是这些平庸的学校。而中加高中是为将来留学做准备的,综合素质不仅是中加高中的升学要求亦是外国的入学要求。这三年便是打磨时期,到底三年后的我是平凡的砂石还是璀璨的钻石呢?这是并于勇气与决心、自信的问题。
“现在开始还不算晚”,这是上台演讲的学长的结束语。高一是一个开端,是一个基底。若要建成理想的大楼,则需三年,不允许有任何偷工减料,但我有这个恒心吗?每一节课都认真听讲,每一次作业都认真完成,总记得每一个礼貌的动作。请不要笑我,我只是考虑到自己的情绪,伤悲、愤怒、忘我兴奋等,我是否能正确地调控好自己的情绪呢?我不知道,但我不想我的大楼崩塌,所以我要学会把蠢事引发的后果提前想到,这是我目前想到的办法。
学习方法不能单一。这是这场演讲中我懂得的。根据自身的状态、情绪,改变学习方法、学习量,适时调整;每次考试后,及时作出正确的自我评价,调整学习量。当然死读书是不行的,也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能因为一时的失误而烦躁,将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来埋头苦读;当然更不能一时骄傲过头,撒手不干。要适时调整心理,再不断调整出相应的学习策略。
中加高中,最看重的是数学和英语两科。但是如果一天不听课,拉大的差距,数学比英语更大,更何况因为中方、加方课程一起挤着上,数学的讲课进度便大大提高,更重要的是,初中数学与高中数学的难度完全不是一个档次,所以,要懂得学习数学便是一个关键。以前在上数学课时,不懂的问题总不敢提出,因为怕打扰老师的兴致与同学们的时间,所以当老师问“懂了吗?”我都不敢说“不懂”。然而,在中加高中学数学不能不懂装懂,必须要“当堂工作,当堂完成”。因为下课时间只有三、四分钟,所以务必要当堂完成,初中时期养成课后问老师的习惯,让我一时间不能适应,这是我感到有困难的地方。
接下来便是“如何听课”。一节课只有40分钟,老师讲得快,课也难,我不是天才,不能一字不漏地都记着,这就需要先预习了:把概念、公式都标注在书上,尝试做题,把不懂的知识点画出来在上课时针对它来听课,这样上课效率就大大提高了。还要补充的一点是要懂得思考,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上课时老师会出一些例题,不懂的,不要问同学,因为这会打断别人的思考,也不要急着翻书,先想这道问题想考些什么,这些思考不仅为老师讲解作出准备,也为自己了解到了自己的薄弱环节。一石二鸟。
而课后就按照自己的成绩优良程度来安排习题的难度、数量。或者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做题。以上是我对学习数学的体会。其他科目,也是一样,要做好课程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复习,三个环节一个都不能少。
除了数学外,也要看重其他科目。总体来说,学习最关键的是自主性与独立性。根据学长们的经验推介,最好的是做订正本,这样复习时便有了条理,根据每一题的知识点在书上查找整理。而预习例题时,可以依靠辅导书,当然不是照抄,先做完题,不会的题也要思考。最后才看辅导书,将自己做题时的思考顺序与辅导书上的思考顺序对比。本人认为两者还是做题的方法不一样好些,一样了,就没什么可取之处,不一样的话,会做的题则又多了一种思考方法,不会做的题,则分析课本是如何解答的。
这次讲座,使我隐隐约约感受到华美中加的学习氛围与被众学长学姐、老师们的期待。同时,我也学到了该如何“求知若渴,虚心若愚”。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期待上这种繁忙而充实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