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作文
我没有否认过贫穷,也没有逃避过贫穷,贫穷算不上好事,但也不是一件坏事。
这是一个富裕的时代,也是一个贫穷的时代。这是一个幸福的时代,也是一个悲伤的时代,这是一个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倒退的时代。对于贫穷的定义,我没有多大兴趣,反正我的生活就像是北京的春天,阴晴不定,偶尔阴雨连绵,好在大部分时间都是阳光灿烂。如若没有风,那便是最美的季节了。当然,能吃饱饭,能随性的生活,那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和往常一样,携二三好友去逛街,习惯走河边,一边赏景,一边嘀咕着见不得人的秘密。路边总是有很多卖菜和卖水果的人,大多是一些中年以上的,他们脸上的皱纹里积满了阳光和泥土,也是饱经风霜过来的。看着穿作打扮,也不像是日子阔绰的人。当然,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
这时,一个卖橘子的大叔把担子歇在路边,抱着胳膊闲看景致,扁圆脸上的大眼睛黑白分明,虽然明显的被皱纹抢了几分风采,却也还是明亮有光,一顶退了色的草帽,年头也应该不小了,有些星星点点的黑斑,可能是风雨的杰作吧。
发白的蓝色外套也有点风烛残年,稍微有点风就摇摇欲坠了。我心里祈祷着不要吹风,不是出于同情,而是本能吧。他左边的袖子似卷非卷,有几个循规蹈矩的破洞并排着,好像是下过命令的队形一样。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他右边的裤脚也呈现出似卷非卷的状态,和左边的衣袖刚好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整体看起来有几分讨趣的意味。值得注意的当然是那两筐红红的橘子了,没办法,心里的馋虫已经捣鼓个不停了。
我们互相会意一笑,瞬间奔向了大叔的橘子筐,这个阵势要是在战争年代算得上冲锋了。“妹妹,卖橘子啊,5元三斤。”大叔热情地说。这个价格可是在我们的承受范围内啊,那么好的事,想都不用想,买吧。我们三个开始挑选橘子,一边挑选,一边和大叔攀谈起来。大叔说:“这个橘子是我自己家里种的,儿子在外面打工,我和老婆子就在家里,自己养活自己,卖点菜,卖点水果,生活就过去了,挺好的,妹妹,你们多买点吧,这个橘子没有用化肥,挺甜的。”
说着就掰开一个让我们尝尝,真的是太热情了。我们都来不及拒绝,就递过来了,尝起来,味道那个叫美啊!看着我们比较满意,大叔也露出了快乐的笑容。我就询问他是否辛苦,他说:“我和老婆子收入不多,是计算着过日子,但是很幸福。”付过钱道过谢后,我们走了,大叔也挑起担子走了。大叔的生活过得不富裕,但是大叔却很幸福,或许这才是真正的幸福吧。
每个人的出身不同,这点谁也无法改变,但是人生只有一次,无论怎样的生活都不要抱怨,有时候接受也是一种态度,正如卖橘子的大叔一样,我也是一样,我觉得生活得贫穷同样可以体验到幸福。
人生需要磨练也需要挫折,我从小因为家庭的原因,生活过得很贫苦,但是我觉得自己非常的幸福,因为我生活在和平的年代,也有受教育的机会。这样就是幸福的,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而来的东西也是幸福的。课余,我在餐厅里端过盘子,常常累得手都抬不起来。也在学校里勤工助学,500多份报纸,20多层楼,几百间寝室,有时候腿也发麻了,手也发麻了,但是我从来不觉得生活不公平,从来没有嫌弃过生活过得贫穷。
我在这样的工作中是幸福的,我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换取的。我也感谢上天给我这样磨练的机会,让我感受到幸福的味道。就好像一句说:人要活得高兴,穷也不怕。的确如此,不管是生活的态度,还是生活的眼睛,都应该是幸福的。西装革履不一定就是美景,衣衫褴褛不一定就是泪流满面。
贫穷的人更懂得珍惜,也就更懂得幸福的原则。每天初升的朝阳就是微笑,路过的每个景,都可以用生命来赞美。不信,你看,校园的小径边上了又开了几朵不知名的花,红粉的花瓣,娇滴滴的的耷拉着脑袋,有几棵树的叶子已经开始飞舞,为这个季节献上一支优美的舞蹈。这些都是足以值得幸福的事啊。
那边又是一棵开花的树,寻着香味,我不得不去欣赏一下。